一亿元人民币的来历
——东北管道公司抢维保驾业务拓展纪实
    题记:一年来,东北管道公司不断开拓国际、国内新兴市场,截至目前,已经开拓了中缅管道境外保驾、山西国电燃气管道保驾和中海福建天然气公司管道抢维保驾以及北京输油气公司管道保驾、房山窦店管道保驾等东北管网外市场,全年完成市场额超亿元,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多——
  初冬的东北大地,阴冷的寒风吹在身上让人不由得瑟瑟发抖,而东北管道公司的管道抢维队伍依旧在紧张忙碌地工作,对瑟瑟寒风和持续的低温浑然不觉。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东北管道公司不断提高队伍竞争实力,开拓国际、国内新兴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开拓了中缅管道境外保驾、山西国电燃气管道保驾和中海福建天然气公司管道抢维保驾以及北京输油气公司管道保驾、房山窦店管道保驾等东北管网外市场,全年完成市场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还多,为公司下一步科学规划战略市场,进军高端市场拓展了空间、扩大了平台,为东北管道公司实现“二次创业、再铸辉煌”夯实了基础。
  ■大丰收
  市场额度超1亿,施工计划排到12月末
  在长春东北原油管网分段扫线施工现场,谈起今年的工程施工项目,负责管道抢维施工项目的公司副总经理衣学龙,一边指导扫线球安装,一边向记者介绍。他说:“年初至今,抢维这块业务已完成26项工程,其中包括50余次动火任务、3次抢险工程,市场额度超过一个亿,可以说是内外部市场同时开花。”扫线球安装完毕,他走向发球筒,一边继续介绍:“按照惯例,东北的冬季,特别是12月份没活可干,是员工整休的时候。今年冬闲成了冬忙,工程施工计划已经排到了12月末,今年是大丰收呵。”提到丰收,他黑瘦的脸上泛起了笑意,皱纹也随之欢快地弯成了一朵花。
  ■拓市场
  “先试后买”抓机遇,全面拓展N+1商业模式
  公司锁定发展核心问题,成立管道抢维事业部、管道运营事业部、通信运营事业部三个成本利润中心,逐步萎缩非核心业务,抢维业务成为公司主营板块中核心发展的“龙头”。为拓展抢维业务市场,公司针对当前东北管网分布情况及中油东北外市场、社会市场情况,将抢维业务市场任务定位为“服务东北管网,拓展系统内东北管网,开发社会市场,走入国际市场”。
  为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炎炎夏日,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市场部、经营部人员到秘鲁、缅甸等国和福建、山东、山西、贵州、北京等地考察市场、洽谈业务。在稳定老市场和开拓新市场过程中,东北管道公司采取了独特的做法——先试后买,就是用快速优质的抢险实力赢得对方的信赖。今年6月,东北管道公司得知华锦化工盖州跨越河流下的管道出现险情。跨河抢险工程对东北管道公司来说是从未涉足的市场,并且因为施工难度较大属于难啃的“硬骨头”。公司总经理刘瑛亲自到施工现场指挥。为打消对方疑虑,他果断向对方提出:“可以先施工,再考虑下一步的合作。”对方不了解东北管道公司的实力,但被公司详细认真的施工方案以及公司人的厚道和真诚所感动,同意了请求。抢险过程中,参战人员行动迅速、技术娴熟、质量过硬,甲方非常满意,主动就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至此,公司抢维业务迈出了跨河输油管线工程保驾领域的第一步,拓展了N+1商业运作模式的内涵。
  ■强素质
  用真心聚人心,招聘培训两手抓
  在施工现场,我看见几名工作服已油迹斑斑、脸色黑红却略显稚气的员工正在忙碌着。我走近他们,一边用镜头记录他们工作的瞬间,一边和他们聊天。通过聊天得知,这几人中最小的21岁,入行已经2年;最大的29岁,从业已6年。青春活泼的他们很容易就打开话匣子吐露心声。27岁的班长说:“我们是国庆节后出来的,到现在没回过家。想家是肯定的,不过还好,和大伙在一起就跟在家一样,虽然累些但是很开心。”
  在旁边干活的一位瘦高个儿接过话茬:“干完这个活我们就要直接去大连开始施工,后天就是双‘11’。去年‘光棍节’的时候,我们在双庙子抢险。夜半时分还有雨夹雪,天特别的阴冷,结果刘瑛总经理带着人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施工现场给我们鼓劲加油,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后来其他施工队伍都打退堂鼓了,我们却一连干了70多个小时,靴子都快在油泥中拔不出来了,然而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另一个小胖子也感慨道:“我们虽然苦些累些,但是很满足,因为公司时刻想着我们……”
  记者与正在发球筒前清理盲板的年轻人聊天得知,整个抢险板块按照业务分工共有6个处,他所在的处共有两个班组,成员绝大多数都是25岁左右的青年。处长正带领一个班组人员在管线末端着手回收原油和接收球的任务。谈及人员管理时,身为副处长的他说:“这些员工都好强,他们平时练习检测时都拍图片发出来,相互比试。”
  “是啊,这些年轻人很单纯,只要你真心待他们,他们就会真心待你,好好跟着你学习技能。”这个处的党支部书记边忙边插话说。
  由于今年公司整体形势很好,各业务板块都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用人荒,人才更是有些捉襟见肘。为此,公司将今年新招聘的市场化用工和及时招录的劳务派遣工补充到抢维板块队伍中。同时,公司对新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开展技能竞赛,还通过老带新结对子方式,确保个个都成长为“硬汉子”。
  公司将抢维业务板块纳入重点安全风险单位进行管理。在充分发挥工程一线人员内动力的同时,用安全生产规范和制度严格约束现场施工,每次施工都必须有一名公司领导盯在现场,动火作业必须遵章守规,坚持班前喊话,并设立专门的安全监督站,每次监督检查必须报一把手审阅签字,将安全关口前移到施工现场,使安全、质量工作始终在受控状态。
  “为把每一项工程建成精品,树立我们的诚信品牌,即使克服千难险阻,也要快速优质完成抢维修任务,尽全力让业主满意。”年轻人说完这些话又低头继续忙碌。


作者:李爱军 刘敬童

作者简介

李爱军,汉族,毕业于辽宁大学新闻专业,高级企业文化师,先后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抚顺石化和东北石油管道公司从事新闻宣传、报纸编辑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