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从80万到8个亿
——管道局贵州天然气管网市场开发纪实
     他们是拓荒者,视企业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将企业的合同额由80万元提升到8个亿;他们是开拓者,扎根贵州,勇闯市场,最终实现了化蛹成蝶;他们是传播者,将管道局的品牌、理念在贵州大地上广为传扬。
    ——题 记
     从2013年的场平工程到如今的7条管线工程、28座站场,项目合同额从80万飞升到如今的8亿有余,在贵州地区的长输管道及站场项目,只要是中高压以上的,管道局贵州天然气管网工程EPC项目(简称贵州管网项目部)经理张存华带领着他的团队做到了“寸土必争”。“在贵州这片土地上,我们管道局没有丢掉一公里管道和一座站场。”这句话或许是最好的注解。贵州管网项目部不仅开拓了一方市场,也为管道局进军其他地方市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信心:打开局面的钥匙
     长期以来,煤是贵州省工业企业发展、千家万户生活的主要燃料。但是,燃煤的习惯也造成了低空型煤烟污染,是过去贵州环境恶化,酸雨严重的重要原因。为了早日实现“气化贵州”,让百姓用上清洁高效的管输天然气,2011年6月14日,管道局与贵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贵燃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2年初,管道局贵州管网项目部应运而生。初来乍到,张存华他们对贵州市场的情况两眼一抹黑,看不清方向。2012年4月,项目部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始对现场进行调研,工程前期的详细踏勘、征地协调等工作全面展开……
     正当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意外发生了。
     由于战略性规划,原委托方贵燃集团与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合资筹备成立了中石油贵州管网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负责对贵州省天然气管道进行重新规划和建设。2012年7月30日,合资公司要求管道局贵州管网项目部所有设计工作全部暂停,重新规划。这是贵州管网项目部自成立以来,全体成员最迷惘的一天。重新规划就意味着,不但项目部半年来的心血随时会付诸东流,下一步的市场也没有了着落。
     “那一段时间是我最难的时候,现在都不敢回想当初是怎么熬过来的。”那段“晓风斜月不胜愁”的日子至今让张存华心有余悸。但是,心若在,梦就在。贵州管网项目部全体人员在困难面前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开拓贵州市场的信念,他们拉紧了手,重新启航。
    
 决心:出奇制胜的法宝
     困难永远无法阻止强者前进的脚步。贵州管网项目团队横下一条心,誓要拿下贵州市场。
     合资公司刚刚组建成立,对贵州市场并不了解,张存华带领项目团队主动找到业主,提出了无偿给他们提供项目管理咨询服务。这个“不划算”的做法,成为撬动贵州市场的一个重要杠杆。
     就这样,项目部一方面以设计为龙头主动为合资公司做好前期规划、工程采购、项目组织等工作,一如既往地为贵燃集团做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在管道局西南市场开发办事处的指导下,项目部一边积极搜集市场信息,主动出击,一边着力强化内部规章制度的建立及培训,提高团队综合素质。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做好自己,这是最重要的。”张存华的话中透出坚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转机发生在2012年8月13日。这一天,合资公司将省内5条支线长度约191公里的工程可研、初设委托给管道设计院。此后,捷报频传:9月4日,贵燃集团又重新取得贵阳西环管网建设权,委托管道局贵州管网项目部做EPC;10月20日,贵州管网项目部自主投标的中油中泰遵义铝厂的LNG场平工程项目合同签订。虽然项目合同额只有80万元,但这是项目部的第一桶金,其意义不言而喻。
     春风吹开了冰冻的河水,随后工程项目接踵而至。2012年12月14日,项目部接到合资公司的PMC正式委托函;2013年1月29日,项目部接到合资公司的燕楼~孟关支线、遵义~和平支线、安顺首站、都匀首站PC委托函……截至目前,项目部承揽了贵州省内全部中高压天然气管网项目,项目合同总额突破8亿元。
 
   诚心:赢得信赖的砝码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贵阳高压西环线开工建设,贵州管网项目部从此踏上了打响管道局品牌的征程。
     此后,业主、监理和分包商等合作伙伴只要提起管道局的项目团队,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说:“可靠!”
     “我们代表着管道局,业主选择管道局,就是选择了一支专业的队伍!”张存华的话掷地有声。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遵义铝厂80万元的LNG场平工程项目,因为工程质量高,业主随后又将LNG土建工程、遵义南站~尚集管线委托项目部实施。
     贵州管网项目管理团队认真负责、不推诿扯皮、全力推进的工作态度,给业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过硬的作风和专业的施工队伍也让潜在客户了解了管道局的综合实力。
     “做好现在,才有未来。”这是张存华经常跟大家说的一句话。按照规划,未来两年,贵州地区还将继续新建数百公里管线,用来保障贵州全省的天然气稳定供应,这给贵州管网项目团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作者简介

 

李佳霖,石油管道行业记者,现任职《石油管道报》专职记者,常年从事石油管道行业采访工作。
        从事管道行业记者的几年来,作者的足迹遍布海内外管道沿线,杳无人烟的百里无人区和沼泽戈壁都留下了她艰辛跋涉的身影,凭着对事业的热爱,作者与参建员工一同,扎根施工现场,对陕京三线、湘娄邵管道、贵州管网工程、中亚C线管道工程、哈南线及周边站场建设进行了生动而详实的报道,以独到的视角和新颖的形式,向读者描述了管道建设一线上发生的点滴故事,展示了海内外管道员工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