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姑娘千里追婚 国脉线上显“豪华”婚礼
——记四公司西三东项目的一线婚礼

  如果一个男人在一年之中3次拖延婚期,那他到底靠不靠谱?诸多的疑问留给了27岁的唐山姑娘钟冉。他真的那么忙吗?他真的没有时间回家结婚吗?钟冉决定一路南下,寻夫,追婚。
  8月5 日,D6223次列车缓缓停靠在福建省福州市的福清车站,倒了3次车的钟冉一个人走下列车。这次她历经30个小时,颠簸2200多公里的旅程,辗转才到了福清。这个车站离未婚夫姜俊兴的管道施工工地最近,但汽车还要颠簸一个小时才能见到姜俊兴。
  姜俊兴是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东段四公司项目部的一名员工。自2013年3月26日来到福建,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与未婚妻只见过一次面,马年的春节都是在线上度过的。
  西气东输三线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运输大动脉,横跨我国边疆、内地和沿海十省(区)。开工建设这一重大工程,将使沿线上亿群众用上清洁可靠的天然气,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且能够带动设备、材料等相关产业,扩大国内需求,支撑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马年,许多适龄的青年男女都争相在马年结婚,再生一个马宝宝。双方的父母也希望姜俊兴和钟冉两人加快步伐,并为他们选好了良辰吉日。但因为参加西三东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姜俊兴难得回去一次。第一次商定的婚期就是因为姜俊兴工作忙而推迟了。第二次婚期,他又因为工作忙,让婚期再次推迟。眼看着马年已经过去大半年了,结婚的日期还是那样遥远。他真的有那么忙吗?什么工作离开他就不行吗?尽管姜俊兴一遍遍地解释,钟冉就是不相信。所以决定独自南下,寻夫回家结婚。
  管道四公司承担了西三东项目121公里的线路施工建设任务,目前施工已经完成过半,正是冲刺阶段。进入到夏季,工地上的天一会儿晴一会儿阴,时不时一场雨就突然而至。施工更加艰难了。姜俊兴是项目部的技术负责人,每天奔波在现场与机组一起忙碌,根本没有时间陪伴未婚妻,只能留下钟冉一个人在宿舍傻傻地发呆。
看着心爱的未婚夫每天一身汗一身泥地忙碌,项目部里的人也是出出进进地忙个不停。这一切,钟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项目部的领导更为他们的事情着急。几经商议,选定8月13日黄道吉日在工地上为他们组织一场“豪华”婚礼。
婚礼筹备工作大部分都是钟冉独自完成的。常常是乘坐公交车到离驻地最近的小城去采购物品,租婚纱、订影楼、找婚庆、买喜糖……她满是汗水的小脸上洋溢着幸福。
  8月12日晚上下班后,项目部全体人员集中,开始布置婚礼现场。巧手的女工用几块彩色的纱绸和彩带,把一间普通的宿舍妆扮成温馨的新房。楼下,闲置的旧条幅铺在地上变成了红地毯,会议室的香槟色窗帘摘下洗净后被当做“豪华”婚礼的背景墙;正中的大红喜字格外醒目,两人在工地上拍摄的婚纱照挂在喜字的两边;五颜六色的气球点缀了简陋的餐厅,浪漫的结婚典礼即将在这里举行。大伙儿一直忙到凌晨1点,“豪华”婚礼的现场才布置完成。
没有锣鼓,敲打锅碗瓢盆一样喜庆热闹。在欢乐的簇拥中,身穿崭新红工装的新郎,将漂亮美丽的新娘揽入怀中,抱进“豪华”的婚礼现场。
  公司经理刘广仁虽然未能亲临婚礼现场,但是他以视频的形式为新人送上了祝福。他对新人说:“你们选择在西三东,在偏远的施工现场举行婚礼,这种精神让我和在家的兄弟们非常感动。这种精神就是管道将士忠诚、奉献的精神。”
  “亲爱的老婆,我们的婚礼不是在豪华的五星级饭店举办,也没有在风光秀丽的旅游胜地举行,而是选择了我的工地,让你受委屈了。但我保证,这一生一世我只对你一个人好,这一辈子我只爱你一个人。有弟兄们作证,我们的婚礼会更加完美。”新郎现场朴实的表白让新娘感动不已,泪水夺眶而出。
  充满深情的《因为爱情》这支歌是婚礼现场的主题音乐。表达爱情甜蜜的集体舞蹈《小苹果》,为新人送上了祝福。项目经理张强,将一套崭新的红工装送给了新娘:“弟妹,欢迎你成为我们管道人的一员。”新娘一首《我愿意》的真情表白,将婚礼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一天,是西三线国脉建设千百个日夜中普通的一天,也是西三线四公司项目员工们最幸福的一天。工地上的爱情,让无数的青年人向往。管道事业大发展也正是由一个一个这样的小家铸成的。

作者简介

赵琦,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平面设计专业。现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石油管道报》记者。
2004年参加工作以后进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新闻中心,负责电视专题片后期制作工作,后担任《石油管道报》周末版编辑。2011年调入管道四公司成为驻站记者,长期在管道施工一线进行采访。
2014年8月在《中国石油报》、《石油管道报》发表的文章《国脉线上的婚礼》,在管道局乃至石油系统内引起强烈反响。其后续报道《一线婚礼变奏曲》及《你在左,许我一世柔情;我在右,爱你无怨无悔》也受到读者高度关注。
曾获2007年度中国石油电视新闻奖新闻专题类二等奖;第五届中国石油职工艺术节电视艺术大赛文艺类三等奖;2008年度中国石油电视新闻奖新闻消息类一等奖;2008年度石油管道新闻奖电视消息类三等奖;2009年度中国石油新闻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