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湖北是一个汽车大省,武汉、十堰、随州、襄樊等是全国著名的汽车工业城市。其中,十堰市有“东方底特律”之称,每年从这里出产的卡车有数十万辆,卡车制造企业星罗棋布,密集之处,两三公里内便有几家。东风公司是湖北最重要的汽车制造企业,旗下多家企业便坐落此地,仅东风商用、东风股份两家企业2013年的销量就超过了20万辆。
     湖北是玉柴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3年玉柴股份在湖北区域的发动机销量超过10万台,占总销量约1/5,拥有东风商用、东风股份、东风神宇、东风创普、东风特商等东风系多家企业以及湖北三环等整车企业主要客户十多家。依托巨大的产业规模,销售公司湖北办事处成为玉柴国内第一销量大办。因为湖北市场的举足轻重地位,湖北办事处设立了武昌、十堰、襄樊三个驻点。
     2013年,国家提出卡车柴油国3升级国4的要求,围绕产品升级切换,整个汽车行业一派繁忙,湖北这个全国汽车重镇更是犹如注入了强心剂。期间,切换国4时间的一再后延使企业得以喘息,但也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今年7月1日国家工信部下达通知,2015年1月1日后,卡车将不能再使用国3动力,2014年成为卡车国3切换国4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国4产品的切换,事关公司后续的市场增长,事关企业命脉,对此公司已早有计划和部署,2013年有不少整车厂配套玉柴国4发动机的整车可以批量生产了。国4产品切换依然是2014年的重点,办事处要加强与主机厂的对接,加快推动国4产品的配套。”湖北办事处主任陈平告诉记者。
     玉柴早在2006年就领先行业发布了国4产品,特别是在率先实施国4的客车领域,玉柴占据了60%的市场,已经深耕多年的玉柴,拥有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售后服务能力方面在行业内有着绝对的优势。在卡车国3切换国4之际,玉柴希望依托客车领域的优势,继续在卡车领域延续辉煌业绩。这也正是湖北办追求的目标。
     至2014年8月,玉柴在东风商用的国4产品切换项目已经完成90%,转型顺利,预计10月份东风商用所有的国4产品都可以批量生产。东风商用是玉柴国内重卡最重要的客户,是全国卡车领域的标杆企业,2013年玉柴在东风商用完成将近3万台的销量。“东风其他的企业,如东风神宇、东风创普、东风特商等,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国4产品的切换。这都是玉柴国4市场的火种,为明年的市场销售做好了准备。
     那么,当前玉柴国4产品的市场表现如何呢?据湖北办驻十堰业务经理夏渊介绍,客车国4动力方面,玉柴凭借技术和服务优势,在东风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东风客车、东风襄旅的国4车基本上都是配玉柴的发动机。卡车国4动力方面,受价格、售后服务等因素影响,国4卡车投放市场阻力比较大,同时受玉柴本身产品结构的影响,玉柴国4卡车动力产品在前期增长预计不太明显。
     为确保在行业升级中继续保持领先,玉柴不断加强专用车、公路车等弱势市场的争夺,培育玉柴国4卡车动力的火种。
     夏渊说,在专用车方面,销售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营销部,负责专用车市场的管理和开拓。由于前期补齐了国4专用车产品公告,从现在的销售情况看,专用车市场逐步有了起色。特别是东风创普,其专用车装载玉柴国4发动机逐步上量,原来东风创普的专用车都是用其他厂家的发动机,现在已经形成装配6J、6A、4E等平台机型的专用车。
     今年3月份,东风创普两台配套玉柴6L国4发动机的港口牵引车样车在宁波港投放。这是玉柴打开国4卡车市场的又一个火种。“后续进入了十多辆,用户体验是油耗低、动力大、噪音小,7月份对宁波港调研显示,后续可能还会有几十台的需求。”湖北办事处十堰驻点的业务经理吴家安表示,有了这个点以后,玉柴的港口牵引车将在沿海其他港口寻求突破。其中,上海港口牵引车需求占了整个市场的70%,是兵家必争之地,玉柴正在针对该港口市场做针对性产品开发,预计10月底投放产品。
    除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外,做好订单监控、整车厂现场服务也是争夺国4市场的重要保障。“玉柴产品型号多,遇到缺件的时候,如果不跟紧,就会耽误整个交付过程。对重要订单、批量订单、首轮订单、新品订单的跟踪是很重要的。”夏渊说,“一有订单,我们业务经理就跟踪每个排产环节,跟总部开发部、生产厂沟通,告诉他们一定要确保交货时间。刚开始汽车厂对玉柴的交付时间抱怨比较大,6月份后,随着国4机的生产流程逐步成熟,交付的情况慢慢好转,原来要20多天现在最快12天能完成。”
    由于国4是新产品,汽车厂的技术人员和生产线工人不了解,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需要我方及时处理。“有时候汽车厂一个电话过来,我们业务经理就立即驱车前往现场处理问题。”夏渊说。为了保障汽车厂顺利生产,办事处极力做好现场服务工作,一有国4的产品装机,湖北办事处都会提前了解汽车厂装车情况,组织服务人员到主机厂车间现场服务,及时解决汽车厂装机过程中反馈的问题。汽车厂对玉柴的现场服务十分认可。
    “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加上总部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应对2015年国4阶段的市场。”陈平语气坚定地说。

作者简介:广西玉柴机器集团  黄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