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从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获悉,管道五公司参建的中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在“项目管理全球大会”上,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2013年国际项目管理协会(简称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最高奖——特大型项目金奖。
     IPMA颁发的特大型项目金奖是国际项目管理界的最高荣誉,被誉为项目管理领域的“奥斯卡”。“项目管理全球大会”是代表国际项目管理界最高学术水平的年度大会。
     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中国石油在南方地区建成投产的第一个大型炼油项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建成的单项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五公司承建了该项目厂区全部工艺及热力管网、汽油加氢精制和氢气提纯装置、20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以及污水处理站等工程,占总投资额的7.64%。
  该项目于2008年1月28日开工,2010年10月30日完工。施工中,五公司项目部针对当地雨季时间长、降雨量大等气候特点,采取弹性工作制,调整作息时间,严把施工质量安全关,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9.5%,荣获广西石化公司“100万安全工时奖”,有效保证了各项节点目标的实现。经国际评估组实地考察评估,该工程在能耗、污水处理回用、排放指标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李双,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五工程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文秘,热爱写作,在石油管道报上刊发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