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是哈萨克斯坦最冷的季节,连日来大雪接连不断,室外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

  14日这天清晨7点,阴沉的天空又飘起大片的雪花,楚县这个哈国人口稠密的大县此时还是一片寂静,居民们大都还沉浸在梦乡之中,然而在县城郊外50多公里处,一阵阵中国所特有的号子声却打破了清晨荒原的宁静。在此处一条积雪覆盖的荒原小路上,一辆搁浅坑洼中的绿色大客车不断的加大油门怒吼着,10几个身着蓝色工装的中国小伙子正在车后不住的加力推送着……。
  这群小伙子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三工程分公司在中亚C线管道工程负责楚县6、9标段建设的CPP302机组员工,今天机组的施工小分队要赶往县城80公里外的阀室施工。一路上大客车小心慢行,然而车行至此,右侧的轮胎却还是赶巧不巧的驶进路中一个积雪覆盖着的V字形坑洼中,虽然坑深不足半米,但是由于雪天轮胎打滑,机组员工们卯足力气,大客车几次加大油门却始终没能冲出来。
  “大家先停下来!现在坑里的泥土都被翻上来了,客车会越陷越深,现在大伙分头到附近找些枯木枝叶把坑垫实……”,眼看着半个多小时过去,大客车在坑洼中连续几次冲锋未果,招呼着员工们到附近寻找可用资源的机组负责人陈宏伟内心阵阵焦急,为了确保中亚C线按期投产,目前全线各个参建机组都在争分夺秒、紧张工作着,春节期间他们这个机组放弃节日休假,趁着气温骤降、冰雪封冻沼泽的大好时机,顶风冒雪顺利的完成了两个全线难点段主体贯通施工,如今机组分化多个小组抢攻阀室站场,这个小组施工的阀室距离营地最远,为赶抢时间,员工们6点多就乘车赶往工地,没想却在这里……。
  正在机组员工们万分焦急,准备分头行动时,远处隐约传来设备轰鸣声,一名眼尖的小伙子指着不远处大喊“快看,那是一台推土机哎…好像正朝着咱们这个方向来啊……”,大家伙顺着方向望去。风雪中一台推土机时隐时现,正向着这里快速驶来……。
  片刻之后,这台推土机转上小路在大客车前嘎然停下。然而从驾驶室走下来的两名哈萨克年轻男子却有些出乎了大家的意料。看着在场员工们有些诧异的表情,其中一名身材瘦高、面容俊朗,显然略通汉语的哈萨克小伙,笑着用有些生涩的汉语与上前感谢的陈宏伟交流起来。
  原来他们是哈国KSS石油公司旗下管道建设队伍的员工,半个小时前,从另一条小道来到附近的施工点的他们,听到这里隐隐传来中国人的号子声,机组长立时猜测这里有中国建设队伍车辆搁浅在路上,于是吩咐他俩赶紧启动设备前来救援……”
  短暂的交流过后,两名KSS公司员工一个走到客车前蹲伏下来仔细查看车子沉陷情况,另一个麻利的从推土机后取下一套钢索,小伙子们见状也纷纷上前配合……,5分钟后,大客车在推土机的一次牵引下就成功的冲出坑洼。
看到大客车在两名KSS员工娴熟的指挥和默契的配合下终于脱困而出,机组小伙子们高兴的纷纷上前表示感谢,有的用哈国庄重的谢礼连连表达谢意,有的竖起大拇指,用哈语 “马拉杰斯” (哈语:很棒)不住夸赞…。看到一张张诚挚的中国笑脸和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两名年轻的KSS公司小伙子顿时有些不好意思起来,那名略通汉语的哈萨克小伙子连忙用生涩的中国话回应,“中国兄弟也‘马拉杰斯’,你们来这里建管道…很能吃苦,帮助应该的……”。一段中哈合璧的夸赞让在场的中国小伙们顿时忍俊不住笑起来。
  此时,远处隐隐传来设备轰鸣声,时紧时慢似在召唤。漫天风雪中,两名哈族小伙与中国管道建设员工一一握手道别后,驾驶着推土机冲下小路隐没在风雪中。大客车也在顷刻间启动,在银装素裹的荒原上,又向远方的施工地进发……。

作者简介

刘洪锋,197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1995年在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三工程分公司参加工作,目前从事企业文化宣传工作,在该公司第一工程处担任文化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