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55岁的耿淑贤是三公司员工医院药剂科的主管。她的家因生活的磨难几度风雨飘摇,她的爱人因疾病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个坚强的女人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你是我的眼
     在管道三公司第二生活小区里,经常看见这样一对夫妻:女人紧紧拉着男人的手,边走边告诉他身边的一切,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这是三公司耿淑贤和她的爱人。现年55岁的耿淑贤是三公司员工医院药剂科主管。她的家因生活的磨难几度风雨飘摇,她的爱人因疾病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个坚强的女人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那是1993年,耿淑贤的丈夫因患有糖尿病而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并于1995年做了眼部玻璃体切割手术。做完手术的丈夫情绪低落,常常是一坐就是半天,不吃饭也不说话。他毕竟才30多岁呀,失去了光明,生活该怎么继续?他几次萌生了轻生的念头,耿淑贤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让丈夫重新振作起来,耿淑贤擦干脸上的泪水,用一个女人的爱心和细心慢慢融解爱人心中的焦虑和不安,陪他聊天、拉着他的手出去散步、给他讲女儿成长过程中开心的事……慢慢地,丈夫的脸上有了笑容。在耿淑贤的耐心指引下,她爱人在家可以从卧室走到厕所,从客厅走到厨房,自己在家能生活自理了,耿淑贤在单位工作时,也不用担心爱人了,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屋漏偏逢连阴雨,磨难仿佛专门和这对夫妻为难。1998年,刚从丈夫失明的痛苦中走出来的耿淑贤一家,又得到一个让他们震惊的消息:她的爱人因糖尿病引发肾衰竭,必须进行肾脏移植手术,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听完医生的建议,这个瘦弱的女人再一次擦干脸上的泪水,带着爱人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爱人一星期要去郑州医院两次做透析,为了在正常上班时间赶到医院,耿淑贤早上4点钟就起床做饭,5点钟就背着生活必需品、拉着丈夫的手去赶公交车。被病痛折磨的爱人几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好几次坚决放弃治疗。有一次,耿淑贤终于忍不住了,拉着爱人的手边哭边说:“我们的女儿正在上高中,我们的父母还在等你康复回家,公司也一直在资助我们,你不是孤军奋战,这条路不管多累、多苦,我都会陪着你一直走下去。”耿淑贤这么说,也这么做。渐渐地,爱人不再消极,积极配合大夫治疗,并且成功地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耿淑贤看到自己又一次从死神手里抢回丈夫,泪水奔流而出。这是喜悦的泪水,还是煎熬后的喘息,她自己也说不清。
     耿淑贤的爱人做完肾脏移植手术后,家里又发生了很多事情,幸福的、悲伤的……耿淑贤都别无选择,一一承受。丈夫刚做完肾脏移植手术不能蹲便,公司领导去家里看望时,看到狭小的卫生间还是蹲便池,就给他们想办法。经过多方努力,耿淑贤一家搬进了8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爱人的生活难题解决了。公婆去世后,公司把她患有智障的小叔子安排进了清扫队,这不仅能补贴家用,也让这个残疾人在社会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局领导和公司领导逢年过节就去看望他们,鼓励耿淑贤爱人战胜病魔、积极生活。
     从丈夫患病到现在已经有19个年头了,耿淑贤的爱人身体恢复得很好,各项指标正常。耿淑贤的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外企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的耿淑贤很满足、很幸福,每天按时上下班,在家给老公读报纸、讲电视剧,饭后拉着老公的手出去散步。19年来,她用一个女人特有的坚强,全心全意地为老公、为家撑起了一片天,她的家庭连续7年被评为公司“和谐家庭”,2001年还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家庭”。

作者简介

郑文玲,是管道三公司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一名宣传干事,1998年参加工作,之前曾从事仪表校验、综合办公室秘书职务。2013年10月通过公开竞聘的形式到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工作,主要负责公司网站编辑、新闻稿件撰写工作。撰写的《你是我的眼》获得2012年度石油管道新闻奖通讯类一等奖、《“多情”的陈华大夫》、《为母亲读报》获得2013年度石油管道新闻奖通讯类的二等奖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