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独特的自然景观造就了多彩贵州和美丽的黄果树瀑布。贵州地区山连着山,平均坡度为30度,别说干活,就连站立都困难,加上一年中有一半的阴雨天,令管道三公司中缅管道(国内段)施工举步维艰。如何在黔山贵水间应对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为三公司中缅管道(国内段)参建员工必须面对的问题。
     山间跳动的音符
     如果在平坦地区或交通便利的环境下施工,机组员工上下班可以坐通勤车直接进入施工现场,既省时又省力。但在贵州山区段施工,机组员工每天要翻山越岭,跋涉一两公里才能到达施工现场。笔者在前往三公司CPP306机组的路上,深切体会了行走的艰难。在爬过3个近30度左右的坡后,呈现在笔者眼前的是一条蜿蜒起伏的钢铁“气龙”,而正忙碌作业的“红工装”犹如山间跳动的音符。
     采访中得知,机组目前施工的10标段为连续W形陡坡,每3根管材中就有一个或两个弯管,往往是一个热煨弯头加一个冷煨弯头,再加短节,紧跟着又是冷煨管,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机组人员每天在被设备碾压成的烂泥塘里对口、焊接……一天下来,浑身上下满是汗水和泥土,施工所需的焊丝、焊条、氧气瓶、乙炔瓶和用于焊口加温的煤气罐等也要“人拉肩扛”才能运到施工现场。
     仰角45度的“金焊口”
     当管道在坡地施工组对出的焊口与水平视线的夹角为45度时,这一焊口就被称为“金焊口”,它是山区段施工常见的焊口,其独特的焊接角度对焊工的体力、耐力和技术标准要求早已超出常规连头作业“金口”所需要的标准。
     为一探45度角“金焊口”之谜,笔者前往贵州盘县段CPP307机组QBB56号桩施工现场。该焊口之所以声名显赫,是因为倾斜的焊口加速了焊接熔池向焊道低的一侧过渡,如果焊接时焊把摆动速度稍不规律,就会在焊道偏高的一侧形成焊道夹角,从而影响焊接质量。此外,因斜口焊接都在40度角左右的陡坡进行,面向坡下方一侧的焊工在焊接仰点时,不论是半蹲姿势焊接,还是平躺姿势焊接,其自身向下方倾斜的重力都会使身体呈现不适。
     机组电焊工王盼盼告诉笔者:“就算在寒冷的冬天,一道“斜口”焊接完也会满头大汗。为保证焊接质量,即使用最不舒服的姿势焊接,也要强忍着,减少一次接头,就增加了焊口的合格率,这样的焊口是不能出任何差错的!”
     电焊工王盼盼的一席话让笔者陷入了沉思!与其说山区段施工不容易,不如说山区施工的焊工更不容易。在长达400公里的施工线上,有多少这样的焊口在等待他们?他们要付出怎样的忍耐和毅力?
     巧解雨季施工难题
     施工中遭遇雨季本是家常便饭,但贵州的雨季却让人难忘。面对“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作业环境,参建员工没有听天由命,而是巧用给作业带披“雨衣”的方法战胜了天气造成的困难。每天焊接结束后,机组员工将一二百米的彩条布铺在第二天即将施工的作业带上,这样即使夜间降雨,也不会对次日的施工产生太大影响,在提高施工进度的同时,有效控制了施工成本,降低了安全隐患。
     此外,参建员工在加班加点施工的同时,还将“未战先算、算后巧干,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的施工战略灵活运用到雨季施工中。在当日焊接开始前,各机组便完成了管沟排水、坡地及稻田导管、设备自检等多项助力焊接加速的辅助工作。除此之外,各机组还搜集有助于工程建设的“金点子”,展开小改小革,进度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