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不是请了一个半月的假吗?怎么刚一个月就回来了?领导催你了吧?”同事小赵问到。
  “这个还真没有,原本老家盖房子计划一个半月能完工,你们不知道——我把咱们HSE管理体系运用到我家盖房子的整个过程,不仅提前完工了,就连那包工头都想高薪聘用我呢!”小胡得意地说到。
  这是5月6日在管道三公司西三东项目CPP309机组施工现场出现的一个场景。小胡是CPP309机组班长,工作上从未“掉过链子”。由于婚期临近,他不得不赶紧回老家(河南省中牟县)盖新房。回到家乡的小胡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杂乱无序的施工现场、随意堆放的砌砖、楼层间无任何保护措施,一不留神都会有工人坠落的危险……小胡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先将隐患处拉上一条条的“警戒线”,又将杂乱的盖房现场进行了彻底整理。
  “停工,全部停工!”盖房子的第三天,小胡的一声怒吼让嘈杂的施工现场顿时安静下来。“停工?凭啥停工?我给咱村盖了十几年的房子,你个小毛孩论资排辈还得给我叫声叔呢,一回来就给我的工地上指手画脚,你是在外面工作了几年长本事了不是?”胡包工头也怒喊到。小胡将这位包工头拉到一边,说了很多关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方法和重要性,不但能够保障施工人员安全,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刚才一直阴着脸的包工头脸上也露出了笑模样。“中啊,出去几年就是长本事,虽然你说的啥体系叔不懂,但是我破住(河南方言:豁出去的意思)这次不赚你家钱,也得尝试下你的法宝,看看你说的到底管用不。”胡包工头笑着说到。
  经过1天的停工整顿,按照“小胡业主”的指示,施工现场又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与之前不同的是这里的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了……
  “孩儿啊!以后跟着叔干吧!我盖了十几年的房,想着一个半月能盖好就不错了,没想到运用你们的那个什么HSE体系,提前10天就结束战斗了!叔没文化,就缺你这种人才啊!回来跟叔干吧,叔不会亏待你的,在这儿干离家还近,家里事都能照顾到。”胡包工头诚恳地说。小胡婉言谢绝了包工头的好意,但最终收下了胡包工头的1000元“学费”。
  小胡回到CPP309机组后,兴奋地向同事们讲述着他回老家盖房子的经历,他表示,以后要学更多的专业知识,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向家乡的乡亲们“传经”,让HSE体系在他们故乡也“生根”。

作者简介

赵志斌,自2008年退伍后被分配到管道三公司后,在特种工程作业处从事机修工作。2013年调入第三管道工程处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各个工种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特别是在文化宣传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的。
在工作之余能够勤动脑,善思考,乐动笔,喜阅读。在宣传工作过程中,不断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主动向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同事朋友虚心请教和学习,并把个人写作心得与机组其他成员进行分享。在稿件的写作过程中,挖掘感动人心的故事和情节,从细微处着笔,找出机组的闪光点。工作中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并且一直保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在单位里适时组织、开展丰富的娱乐活动,有效的增加了机组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