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长在一个管道世家,我的爷爷奶奶、叔叔伯伯、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以及我、还有我的下一辈都生活在管道大家庭里。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我深感幸福,因为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总有着那么一股子力量让我们勇往直前,这种力量就是管道人的力量吧。
  有一种精神叫做“八三”,有一种情怀也叫“八三”,每每看见家中那个印有“‘八三’纪念”字样的白瓷茶杯,我就会想起已故的爷爷。我的爷爷是个老管道,参加过“八三”会战,在那片令人怀念的土地上留下了爷爷坚实的脚步和辛勤的汗水。
  我的童年是在爷爷奶奶家中度过的。那时的我是最最幸福的,在那个时期很少有人家能顿顿吃上鸡蛋,我却能享受这个待遇,奶奶说:“你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奶奶要对你负责,让你吃好,让你睡好,让你每天都快快乐乐的。”我问奶奶我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奶奶自豪地告诉我:“你的爸爸妈妈去很远的地方参加石油管道工程建设了。你在这儿要乖要听话,不要让你的父母操心。”记忆中,爸爸妈妈在一个全是黄土、没有住所的地方工作,只能住在一个铁皮搭建的小房子里生活,从照片里看他们的脸一个个都红通通的,但笑容却是那么灿烂。后来我知道,那叫花格线,是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管线。爸爸妈妈一年到头回不了两次家,每次回来我都能发现爸爸的脸上又多了几许沧桑,妈妈的手比以前更加粗糙了。
  慢慢地,我长大了,与爸爸妈妈一样在石油管道的大家庭里工作和生活。我干过火焊,参加过秦皇岛4个5万立方米内浮顶油罐工程建设,我深深地体会到工程建设的艰辛。
  如今,我转换岗位成为一名宣传干事。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黝黑的面庞上挂着亮晶晶的汗珠,他们对我投来羞涩而憨厚的微笑。红红的衣服被太阳晒出一道道的白,一层又一层、一次又一次地被汗水染出“花纹”。我想,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是这样工作的吧。我突然明白,这就是我前进的方向,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管道建设者。
  参加管道建设的人很多,但到了痴迷的地步非我哥哥莫属,他篮球、乒乓球样样精通,电焊更是强项,平时他在家一有空就找我三伯探讨手把焊的专业技巧。我的三伯是电焊技师,带过的徒弟数不胜数,我常常看见哥哥与他交流,用手比划焊接轨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上线了,他还不时打电话给我三伯,向三伯请教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而三伯总是耐心地指导他。别看我哥哥是个左撇子,他曾经在管道局举办的电焊大赛上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为有这样的好伯伯、好哥哥感到自豪和骄傲。
  现在我家最小的一辈就是我的侄子了。有次我问他,你长大了想干啥?他思考了一会儿说:我要当管道工人,我故意逗他:“难道只想当个工人?”他告诉我:“老姑,没什么不好啊。当管道工人挺好的,你看穿着红衣走天下,多光荣,还有一门好手艺,多自豪。”我笑了……
  我的家就是这样,一代代、一辈辈都离不开管道,我们热爱它,就像爱我们自己的家一样。

作者简介

董俊辉,女,汉族。1978年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1994年在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三工程分公司参加工作,目前在企业文化部从事电视采编工作,报道的《十大杰出青年-李永增》荣获2009年度石油管道新闻二等奖、《铁军燕赵铸气龙》荣获2009年度石油管道新闻三等奖、《三公司西二线南昌至上海支干线第四标段线路工程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荣获2013年度石油管道新闻奖电视新闻类一等奖、《三公司抢修明星---张小虎》荣获2013年度石油管道新闻奖专题类三等奖、2008年至2013年连续6年荣获管道局优秀通信报道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