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办品牌特色学校,本学期管庄中心小学在校长夏青峰的带领下,从教师培养、竞争机制、质量标准等方面入手,努力办孩子们喜欢的学校。
  为使教师抓住儿童心理进行教育教学,学校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儿童世界里,鼓励教师写自己的教育随笔,记叙《我和孩子们的故事》、《我为孩子们做什么……》等,并举行沙龙对话与论坛,让老师们相互交流,增强“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沟通的能力与意识,做孩子喜欢的具有童心、能和孩子平等相处的老师。
  对于各项评比竞赛,学校倡导采用“达标”方式进行,孩子只要达到设定的标准,就能获得奖项。鼓励合作,淡化竞争,将“你上我下”的恶性竞争方式转变为“你上我也上”的良性竞争,使孩子在不断超越自我的同时愿意帮助其他同学一起进步,促进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
  学校在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上下功夫,教师充分运用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帮助更多的孩子树立学习的信心,享受学习的快乐。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参与校园建设的机会和平台,如校园文化布置、学生活动方案策划等,让校园处处都成为孩子的舞台。
  “努力办孩子们喜欢的学校”,管庄中心小学正在回归教育本原价值,积极办人民满意教育,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朝阳教委宣教中心 虞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