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在昌平草莓博览园的周边,有许多像任淑桂一样的草莓种植户,以草莓种植为营生,每年从8月中旬一直忙到翌年5月。
     今年,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农业嘉年华上,有一项“草莓票香”采摘体验活动。何谓“票香”?这是本届嘉年华对市民的普惠活动,即成年市民购买的50元门票中含有500克草莓采摘费。在嘉年华活动中,可持票在附近20栋草莓温室中采摘,也可以驱车到周边农户的1万栋草莓大棚里采摘草莓。
周边大棚里的草莓品质如何?记者驱车来到了昌平区兴寿镇西新城村41号任大姐的草莓大棚,亲身体验了一把草莓采摘。大棚里草莓的品质和口感不会让您失望,都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好吃又安全卫生,您尽可以舒心地采,放心地吃。
       走进41号大棚
    2014年1月7日,记者驱车去昌平, 看到路边有售卖草莓的,停车一尝无味。抬眼望去,这里离兴寿镇西新城村不远,于是给草莓种植户任淑桂打电话, 电话那边传来任大姐爽朗的笑声,“过来吧,我在41号大棚。”几分钟就找到了,任大姐已在棚外等候。
     走进草莓大棚的隔间,热情的任大姐递过一盒草莓让我们品尝。一开盖儿,一股清香甜美的味儿扑鼻而来。迫不及待捻起一颗送入口中:果肉质密多汁,香味浓郁,糖度高,风味极佳,口感特别好。大家不约而同点头称赞,一盒草莓很快吃光。
     掀开门帘走进棚内,一垄一垄的草莓鲜嫩健壮,红亮亮的果实垂在地垄两侧,小蜜蜂飞舞在绿叶花朵间,粘虫板、喷水器等设备一应俱全悬在半空。大家采摘起来,都说要多买些带回家。任大姐给我们介绍说,她种植的草莓是“红颜”,果实大外型漂亮,香气诱人味道好,产量高,特别受欢迎。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入1万多元了,估计2014年能收入3万元。
    认识任大姐是在兴寿镇鑫城缘果品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的课堂上,她那个专心听讲的认真劲儿吸引了我。课后,我们攀谈起来。她说自己是合作社的社员,管理着一个草莓大棚,她让我有空去她的41号草莓大棚看看。
     没想到这么快就见面了。我一边采一边跟任大姐聊:草莓大棚好管理吗?草莓种植过程中生病长虫怎么办?她说,合作社里有统一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只要勤快一点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去做就行了。任大姐所在的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每年都会集中进行草莓育苗,并为莓农提供优质壮苗,还聘请了昌平区农技推广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草莓生产顾问,从良种选择到疏花疏果等栽植技术,从授粉的小蜜蜂到草莓绿色防控技术,全程参与莓农种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只要莓农们有需求,技术员就会上门来帮助解决问题。
     任大姐一直忙乎着帮我们采草莓。她手里捧满草莓,红红的草莓映着她的笑脸,此时,我内心里最由衷地赞叹—劳动最美!有了辛勤劳动,才能体会到生活的欢愉。人生因劳动而精彩,任大姐因劳动而美丽!

作者简介

赵艳斌,从小跟从父母在辽阔的祖国大西北生活多年,造就了本人宽阔的心胸和豪爽的个性;因为上大学踏入农业大学的校门,从此对农村、农业和农民倾注了更多的关注,“三农”情怀突出;因为前几年开始喜欢徒步行走于野外山水,逐渐钟情于拍摄山水和人文景观。现在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农业》杂志做编辑和记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