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电视新闻,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电视里身穿一汽工作服的中年男人,为救自己的妻子,十余年间献血245次,但他讲起自己的故事时,语气却是那样的平和,他目光里闪烁的那份坚毅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生活的重压和命运的坎坷,不曾让他灰心,反而把他的性格磨炼得愈加刚强。
  他叫徐文武,曾经在一汽工作。1995年3月12日,同在一汽工作的徐文武和王晓英举办了婚礼,虽然两个人家庭条件一般,但只要夫妻恩爱,苦也是甜。
  可好景不长,婚后的三年里,妻子王晓英两次怀上的孩子都夭折了,她也因此患上了重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妻子就会有生命危险。要想治病,医疗费用需要2万多元,这笔钱在九十年代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徐文武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加上从亲戚、朋友、工友们那借来的钱,却只凑够了1万多元。徐文武没辙了,情急之下,他做出了一个不得已的选择:买断工龄换取治疗费。买断了工龄,就意味着没有了固定收入,徐文武说:“只要能救晓英的命,我做什么都值得。”钱终于凑够了,经过治疗,妻子的命总算保住了。但从那次患病后,妻子总感觉头晕、四肢乏力,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肌无力、血小板减少。
  从妻子患病那天起,徐文武便开始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妻子晚上睡觉无法自己翻身,他就每隔10分钟给她翻一次身,十六年来,他因此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不仅如此,徐文武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给妻子擦身、做饭、洗衣服,等一切都收拾好了再去上班。多少次,王晓英都劝丈夫和自己离婚,可徐文武怎么也不同意。“你现在不挣钱,花的都是我的钱,要是离婚了,等我老了,上哪去花你的退休金呀!”看似一句玩笑话,却包含着无尽的爱。
   患病后,妻子经常出现头晕、缺血的情况,2003年,徐文武第一次花2800元给妻子输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可妻子的情况需要经常输血。一次2800元,徐文武实在负担不起,他就想到了自己去献血,从那以后,妻子每月输血的日子就是他的献血日。十余年间,徐文武献血共计245余次,献血证能铺满整整一张桌子。
  最近几年,妻子的病情又恶化了,为了照顾妻子,徐文武经常要向单位请假,四年里,他相继被30几个单位辞退,这一切,都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这些年,为了给妻子治病,徐文武和妻子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没有换过一件新家具,当年的工作服,洗了又洗,补了又补,家里快散架的椅子,只有几个频道的旧电视,让人看了心酸。为了能省钱,徐文武到市场买最便宜的菜,每顿饭也只做一个菜,更谈不上给妻子补充营养。好心的邻居送来新腌的蒜茄子,妻子不舍得吃,每顿饭只吃一小条。
  徐文武没有别的奢望,只希望有好心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帮他们,能让妻子得到更好的治疗。徐文武说,“只要妻子的病有所好转,生活能够自理,我就可以凭焊工手艺挣钱,还上这么多年来治病欠下的债,回报这些年来关心我们、帮助我们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