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机械公司40年发展历程

  40年前,他是中国石油管道事业开拓大军的一员;30年前,他是中国石油管道设备制造的奠基者;20年前,他是接受市场经济洗礼的弄潮儿;10年前,他喊出了“只要有管道,就一定有中油管道机械”的豪迈;经历了四十年的风霜洗礼,他正向着“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国际管道设备制造专业化公司迈进,他,就是今天的中油管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创业期的流金记忆
  1973年,为了保障“八三工程”的顺利实施,管道局正式成立。机械公司的前身,华北输油管线指挥部综合机修厂也在1974年2月2日成立了。创业者们从承德、抚顺、锦州和新疆等石油机械行业聚集到廊坊,在许各庄两百多亩的沙丘上,他们以战天斗地的豪迈,支起帐篷,拉上围墙,凭着几把锤子、几台旧机床和电焊机,拉开了中油管道机械制造的创业之路。
  机厂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就是担负华北地区输油管线机泵设备、汽车、内燃机及施工机具的修理及管道非标准配件制造。当时的老员工就是在这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建立起了第一座框架结构厂房——“机加车间”,随后,铆焊、铸煅等六个车间也相继组成,机厂的企业雏形初步建立起来。
  当时的老员工韩洪波回想起那段岁月,依旧记忆犹新:“我是1974年12月来到厂子报到的,刚来这里的时候一片沙地,连个房子都没有,用木板钉的大门——写着华北石油指挥部综合机修厂。”原厂长赵景昌说:“当时厂子建厂,处于设备不全、人员不全,边建设边生产的状态,这一点,管道局都是一样的。”
  1978年随着“八三会战”的胜利结束,机厂归属管道局直接管理,并更名为“石油工业部管道局综合机修厂”。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机厂开始了弯头产品的开发,这些弯头、弯管不仅满足了国内的管道建设需求,还成功打入美国和加拿大等国际市场。在进行弯管生产的同时,机厂陆续涉足其它生产领域,逐步从作坊式的修理小厂转型成为石油管道设备制造企业。

奋斗期的峥嵘岁月
  1984年4月3日,“石油工业部管道局综合机修厂”更名为“石油工业部管道局廊坊机修厂”。此时的机厂不仅弯管、管件产品已经覆盖全国市场,在其他领域也创新不断,所研制的我国第一套2×4650KW热媒间接加热炉,很快赢得了国内市场的认可,当时东北管网、华北管网几乎100%更换了机厂生产的新式加热炉。30年后的今天,这种加热炉仍然还有一些在管线上良好的运行着。
  原厂长李文振介绍说:“当时,我带领着技术人员去美国学习了三个月,回来以后再进行消化,终于研制成功,这个产品也成为了我们的拳头产品。”
  1985年底,为了改变廊坊基地生产、生活供暖不足的局面,机厂带头承担了2座200万大卡高效率加热炉的试制安装任务。仅用了两年时间,加热炉就被制造完成,分别安装在廊坊基地两个中心锅炉房,解决了廊坊基地的供暖问题。
  此时,机厂还开始为各大油田制造野外流动露营房,并配套试制了包括冷藏室、浴室、卫生室、电台室等七种特种用途的露营房,能满足石油人野外生产生活的全部需要。弯管、加热炉与露营房成为了当时的三大主打产品,管道局机厂已成为中石油重要的管道设备制造企业。

变革期的沧海巨变
  90年代初,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风云变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的机厂开始接受来自市场的洗礼。那时,国家油气田开发放缓,管道局的生产建设任务大幅压缩,各种指令性生产任务出现严重不足。习惯按计划生产,缺乏市场应变能力的国企症结,使机厂陷入艰难境地。
  1991年机厂更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管道局机械制造厂”。1992年又更名为“中油气管道机械制造厂”。厂名的变换并没有扭转市场疲软和企业亏损的局面。尽管当时厂里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努力和尝试,但由于体制机制和观念的束缚,机厂还是没能走出亏损的境地。
  面对市场压力,机厂提出了“外抓市场、内抓管理、调整结构、转换机制”的治厂方针,开展市场调查,强化内部管理,迈开了全员闯市场的步伐。同时,机厂还开展了“厂里有困难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通过开展各类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激发了员工钻研业务、积极工作的热情,很快形成了“当好机厂人,做好机厂事,为企业分忧、为企业解愁”的良好局面,1994年机厂终于扭亏为盈。
  2003年8月,机厂开始为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生产大口径高钢级热煨弯管,为全程干线提供的热煨弯管占了全部弯管用量的一半。2004年5月,机厂取得三类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成为管道局和廊坊市第一家具有A1级压力容器制造资质的企业。

新时期的跨越征程
  2005年,中油管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化改造给企业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机械公司整体装备制造能力和企业发展实力开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制后的机械公司,紧紧围绕“发挥优势、创新机制、调整结构、围绕主题、打造品牌”的发展方针,提出了“以人为本、市场导向、科技领先、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形成了“只要有管道,就一定有中油管道机械”的企业精神。构建起营销、设计、采办、制造、检验、安装和开通调试等完整产业链,确立了压力管道元件、压力容器、工业加热设备及油气储运工艺撬装单元为主的四大类三十余种定型产品,整体竞争实力有了质的飞跃。
  此时,机械公司的产品已经征服了非洲、中亚等地的16个国家,并在国内外80多个大型长输管道建设项目中被广泛应用,创造出了众多“第一”和“行业之最”。
  从1974年到2014年,机械公司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征程。在经历了创业期、奋斗期和变革期后,机械公司变得愈发成熟和强大,一个精品、诚信的管道机械品牌正在茁壮成长着,并为机械公司建成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国际管道设备制造专业化公司开启了新的征程。

作者:段宜超 岳雨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