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实验小学:全面实施课程改革 构建幸福课程教育体系

  9月19日,北京市基教研中心杨广馨特级教师工作室走进朝阳系列活动之朝阳区实验小学美术课程展示暨学生美术作品展览在798鼎峰艺术园区举行,这也是朝阳区实验小学课程改革以来的一大盛事。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彩墨画、线描画、版画、衍纸画、剪贴画等学生美术作品251件。
  据了解,学校在美术课程方面进行改革,将版画、衍纸画、剪贴画等新的形式引入到美术教学方式中,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项进行学习,实现了全体学生的特色美术学习。此外学生还能在选修课、社团活动中继续深入学习。陈立华校长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参加了北京市教委“遨游计划”、“首都未来教育发展新特征研究”项目,率先实施“以人为本、多元文化、自主选择”为核心的教育观念,开始对各学科课程进行全面整合,同时也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知识点进行梳理。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通过58节数学课程的学习,完成整个小学阶段所涉及的所有数学知识。把所有的关节点都打通了。998个字 1-6年级语文教学。
  在此次课程改革过程中,朝阳区实验小学从基础类、拓展类、特色类三个层面搭建课程模块,设计了情意素养、科学生活、艺术审美、运动健康、社会实践五个课程类别,构建幸福教育课程体系模型;尝试选课模式研究,实验“课程联排、课时密集、学段循环”的排课方式,学生自主选择部分课程内容,从本学期开始,初步实现“走班制”、“导师制”、“学分制”的立体多元课程管理。
  目前,在美术、音乐等艺术教育中,学校以课堂为主渠道,学科间开始交叉融合,戏剧、舞蹈、影视等艺术也进入了课堂。在多学科内部整合中,师生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课堂中。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设不同层次的基础课程,引领学生进行尝试和体验;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网上选课,开展网络评价。学校还充分利用课内外的资源,每周都为孩子们搭建“星光小舞台”,为孩子们举办个人画展, 开展中外艺术交流活动,开阔视野,使孩子们在活动的过程中建立自信,学会欣赏,放飞自己美好的梦想。

作者:朝阳教委宣教中心 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