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既是中国人做人的学问,也是中国领导干部做官的学问



中华国学就是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它既是中国人做人的学问,也是中国领导干部做官的学问。国学中有一类书叫官箴之书,主要讲的就是为官之道和从政之法。


 

这些官箴书在古代被称为“宦海指南”和“牧民宝鉴”,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也是学国学的一种教材。官箴书中有一则官箴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清、慎、勤”。“清”就是清正廉洁,“慎”就是做官要谨慎,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能心血来潮,独断专行,盲目决策,搞形象工程。

由于决策不慎、玩忽职守而造成的损失,往往比贪污腐败造成的损失还要大。“勤”就是要勤政,要开拓创新,为民做实事,不能无所作为。

我们既要反对贪官又要反对庸官。

可以说,“清、慎、勤”也应该是今天的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第一箴言。宋代民族英雄岳飞有一句名言叫做“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这就是国学,也应成为领导干部的座右铭。

 

现在天下有点不太平,就是文官太爱钱了,成吨上亿的票子放在家里,而且武官也爱钱,像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贪的钱比一些文官还多。武官这样爱钱,上了战场肯定怕死。
 


以民为本就是民为国本,政在为民。以民为本的关键就是要正确处理官和民的关系。官员赖以生存的俸禄都是“民脂民膏”,都是民众用血汗换来的,是民养活了官。因此,官要为民服务,不要欺压民。

下民是弱势群体,但是苍天在上却是难以欺骗的,欺压百姓必将遭到天遣,天理难容。“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在古代是作为官员的座右铭刻在石头上颁布给各州县的。这则“戒石铭”也应该像“为人民服务”一样,立在各级政府的办公大楼前面。

许嘉璐先生说过,中华的传统文化要走向民间,走向世界。国学也应该这样,让国学走向全国走向基层走到广大领导干部的心里,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的行动。要唱响“领导干部学国学”,让领导干部学国学蔚然成风。

转载自:领导干部学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