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致敬

各位女士、先生、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十五年来,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各级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大多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展了新闻发布、政务公开等相关活动,在推动政府信息和社会公共信息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引导社会舆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而特殊的作用。
十五年后的今天,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呈现出全新形态,新闻发言人如何承担新使命,做出新贡献,新闻发布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的需要,已经成为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课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正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所诞生的,它是政府社会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改善与提升的一个重要成果。这个成果的社会价值和历史意义正在日益清晰地显现出来。作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早期走上新闻发言人岗位的同志们(这是一个群体),他们在没有专业工作背景,没有历史经验可循的状态下,开始了他们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发言人的职业生涯。
当年,作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的先行者,他们是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一边工作,一边成长。他们品尝了痛苦,体验了磨难,经受了考验,也获得了成功。
正是他们的探索与实践,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中的很多人著书立说,把自己工作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分析,形成理论和观点,为社会留下了宝贵知识财富和精神财富。
离开新闻发言人的岗位后,他们中的很多人投入到对全国新闻发言人和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教育培训活动中。为全国新闻发言人队伍的培养和素质提升继续做着工作。
对于他们的努力和贡献,历史和社会不会忘记。这次论坛由学界专家学者和业界媒体人所共同推举出来的8位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就是这个群体的优秀代表。
贡献人物推举理由:一是2003年以来,早期担任过省部级新闻发言人,二是有重大社会影响,三是目前已经离开新闻发言人岗位。
记得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我们中新智库共同举办了“风雨十年、砥砺前行—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化建设十周年研讨会”。
如果说十年时是风雨十年、砥砺前行。是从起步到成长,那么,今天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眼前已经是另一番风景。
本次论坛的举办,就是希望能对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的这个历史进程进行回顾和总结,探讨在中国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新闻发言人所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探索新闻发言人实现社会使命的路径与方法。
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和牵头单位 ,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原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社会培训项目运营机构),从2009年开始对新闻发言人的培训课题进行调研、论证,并开展了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全国性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60期,加上为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内训、专班,以及其他新闻能力培养,政务公开与新媒体运营管理等培训班已经超过一百多个班次 ,学员也达到一万五千多人。
“中新智库”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继续为社会各界提供高端、前沿的新闻智力的支持和服务,为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我们微薄贡献。
在本次论坛的策划、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人大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学界专家、媒体同仁、特别是早期政府新闻发言人等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一并致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