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岁末的一个寒夜

  正值隆冬时节,从远方来了两位朋友,由于多年未见,自然邀朋喝友,把在北京相关的一些友人也都聚集一堂。更巧的是,一位多年旅居日本的朋友张君也回到北京,老友相见,自然天南海北、海内海外,过去、现在的轶闻趣事,通通都纳入话下。
  作为当年日本遗孤的后代,而又是生活,甚至出生在中国的典型中国日本人,张君及其亲属回到日本后的际遇与生活状态,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席间张君诸多的感受与感悟,引起我的共鸣,当即产生了一个伟大的想法:两人共同发起做一个中日间的文化系统工程,以日本遗孤为线索,做一个文学作品以及影视方面的项目。摒弃政治因素,客观、冷静地,全景式地展开一段中日关系的近现代史,力求从历史、人性、人类精神的新角度、新视野去认识和体悟这段历史。
  过去虽然有过日本遗孤这方面的影视作品,但大多流于表象和肤浅。没有真正从日本遗孤这个题材反映出人性精神的东西,一致认为这事可做。
  当即分工由他先在日本组织人在日本各地先做抢救性的采访,尽可能地收集更多日本回国遗孤以及当年日本开拓团后裔在战争前后的遭遇,做好各方面素材的积累。我则在国内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和项目准备,招兵买马,募集有识有志之士加盟其间。一俟条件、时机成熟即可启动项目。
  酒至酣处,素有青春派诗人之称的张君诗性大发,吟诵了许多徐志摩的诗篇,我只能勉强以几句唐诗来应对了。最终还是张君既性赋诗一首以志当晚聚会,实录如下:
 
 

2007寒夜与朋友聚会感及

 
生命的陨石
无意间砸下
静谧的湖水
快乐的鱼儿
相逢在命运的翰海
有识 
让分流的溪水
在这儿相聚
 
往日的阳光
透过岁月的时空
在欢乐明睛的闪烁里
显示着岁月的辉煌
明月的园舞曲啊
将在子夜之后散去
所有的酒可以饮尽
唯一的感情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