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文化软实力与新闻发言人“


        “ 我今天特别想从一个角度说一说我的思考,就是文化软实力与新闻发言人,大家都知道我们最近有一个很时髦的名词,软实力,它是以说服为主,而硬实力就是以征服为主的实力,比方说经济、军事,这些都是硬实力,我们国家的硬实力不用说了,在全世界现在是非常棒的!但是我们的软实力怎么样呢?我觉得的的确确中央的判断和大家的判断是一致的,我们的软实力在全世界是不行的,在话语权上西强我弱的这个局面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永远都是西方说话强,我们说话弱,没有人听我们说话。因为我最近搞图书出版,参加了国外的一些书展,包括伦敦的书展,法兰克福的书展,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书展,我每次参加完一个书展回来,我的心情就很难受,所以我不太愿意参加这类活动,为什么?这类庞大的书展,我们的台子很漂亮,装饰都很好,但是真正过问我们书的,真正来说你们这个理念好,你们这个思想有价值的人没有,很少很少,特别是在国外的一些论坛上,例如今年刚刚开始的伊斯坦布尔的文化书展,我们是主宾国,要搞论坛,然而,我们搞论坛就发现了问题,我们在这里搞论坛,是为了让更多的外国人听,而不是中国人听,我发现这个论坛大量都是中国人,听下来所有的演讲者,当然都是我方的人员,确实有一个大问题,不要说外国人听不懂、不爱听,就是我们中国人坐在那里头,不仅听不懂,而且还难以听得下去,那种长句子,那种复杂的政治性的、标签性式的空话,我们都要费很大的心思,在国内有这种背景的我都要费很大心思才能琢磨透,何况一个外国人,我可怜这些外国人,他不懂,肯定不懂,更不要说里面还有语言的转换,如果人家连听懂都听不懂,何谈文化软实力,软实力就是要征服,就是要说服,就是要靠说话说服,人家连你的话都不爱听,你说服谁?你当然可以表明你有钱,只能说明你土豪,你今天可能也是土豪,但是你要当贵族,贵族要说话,贵族是靠什么?贵族就是靠嘴,还有华丽的外表以及迷人的气质等等,这是贵族,但是我们现在太缺乏这些东西了,这些东西的确不是钱能堆起来的,所以我这种感受特别特别的深,我就想到了文化软实力,怎么说服的问题。
     其实在中国5千年的灿烂文明历史长河当中,绝不只是我们只有钱、我们只有武力,不是的!其实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我们有百家争鸣的时代,我们都是一堆群星璀璨的说者。
      大家知道苏秦联合6国家抗击秦国的事情,他没费一枪一弹,就是靠的嘴,纵横捭阖,这些知识历史上大家都知道,但是秦皇统治中国以后,尤其是汉朝提出董仲舒提出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样的一个方针之后,渐渐的我们的载体就变了,变到五四以后,变到1949年以后,然后就变成了现在,我们现在变成了什么?就是几乎全民只有一套话语体系,不管什么场、不管面对谁、不管是什么都是这一套话语体系,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哀,所以在这样只有一套话语体系的情景下,我们何谈文化软实力的提高?所以我觉得在当前继承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真是应该好好反思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如何用我们的嘴去说服别人。
    当然说到新闻发言人,我觉得新闻发言人就是靠嘴,新闻发言人无疑的就是提高文化软实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此我认为,十年前以赵启正老师为代表的这样一批人,极力的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不仅仅是一个政治上的所谓公开、透明,当然有这些意义,我认为更深一层的意义,或者说对于历史和未来更具有值得记住的那个意义,就是我们无愧于我们这一代人,最起码我们在软实力的提高上面,我们做了一点推进,我们让新闻发言人张嘴说话,来说服别人,当然还远远不够,但是我们迈出了这一步,我们做了这一变动。”(根据录音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