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四个方面

         在提到越来越多的组织机构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时,毛群安谈到了四个方面:
        “第一就是组织机构内部的发言人制度,过去偏重的是对外,媒体沟通、联系,忽略了组织机构内部的发言制度,其实发言人制度把组织机构的所有人囊括进去,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瞎说,这个单位就没法办了。例如最近有一个艺术院的负责人,被处理掉了,谁是发言人,这个组织机构没有人说,他们单位的保安人员成了单位的发言人了;再比如医院出了一个问题,医院发言人出来说,结果电视台采访的是的医院雇工,最后变成雇工在那里说,这就是组织机构内部的问题。像我们现在新组建的国家机构,在制度建设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叫做新闻宣传的联席会议制,就是由领导担任召集人,对新闻宣传工作要定期召集各个级司局的负责人,要研究、要补充,不能说他想说就说,不想说就不说,那不行,说这个事儿是你的工作任务,领导让你必须完成。
       第二是培训,例如我们最近在传媒大学对所有的公务员进行了一次媒体素养的培训,否则的话多数人不理解,发言人的工作没有办法做,该提的不提,信息不告诉你,这事儿就没办法办了。把我们能说话的好时机错过了,之后就不好说了,再让你说,你就麻烦了,这个必须建立信息发布。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年在赵启正主任指导下,我们就三个问题开始试点,从2006年1月建成至今,我觉得难度确实超出了我们当时的想象,但是获益也超出了我们当时的想象,我感觉到搭建了一个跟媒体沟通的平台,增强了我们和媒体互相的牵制,可以说,我不能保证说完了以后大家都说好,大家不骂就好了,但是起码不质疑,起码说的这个事儿相信,不是说你同意你的看法,不同意也没有关系,信任和同意接受是两个概念,所以我们针对目前的这种新闻界坚持发布,我们正在研究。因为现在的形势变化太快了,如果我们不适应这种变化的话,就很难能够把被动的转变为主动的,这个发布会只是学习,现在各种新媒体的方式,我们作为首家落户在搜狐客户端的政府部门,前不久的发布会有十万多人在线看,现在公众对这种政府信息,关注度应该说是很高,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多种的方式,来跟媒体实现良性的互动,尤其是一些公众关注度比较高的政策和一些重要的公共卫生活动。
        第三个方面,制度就是舆情的认识,现在的技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我们能够时时的监测到舆论的情况,当然舆情也是多方面的。
第四点我认为就是要建立培训机构,多和媒体沟通。我们也是这样的,还有角色体验,把年轻的记者同志让他们来,对医院感兴趣,我们就跟他说你是院长助理,给你任命,你是院长助理,你来了解医院的情况,你对公共卫生感兴趣可以,上我们的国家预防控制中心,让我们的国家食品风险中心,用十周的时间,充分的了解这些情况,让专家给你讲,你可以在显微镜下查查这个病毒是怎么回事儿,看看我们对病毒的测试都是怎么操作的,然后把我们年轻的,负责跟媒体沟通的同志们派到媒体去,做实习记者,你们看一看,你当记者的时候怎么找新闻,你遇到一个不接受采访的人,你是不是对他也是气的够呛,十周之后让他们来共同坐到一块儿谈这个交流,这样增强互信。
        除此之外,要定期的和媒体沟通,不要总是事后,老是亡羊补牢,比如说我们这一次政策的调整,我们虽然在三中全会决定没有公布之前,我们的信息是不能对外讲的,但是我们要和媒体的多少讲点,要告诉他有这样一个事儿,我们也听取他们的意见,其实媒体在操作方面,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另外要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但是我个人的感觉就是,突发事件的处置实际是对我们发言人制度一次应急的检查,一次突击的检查,发言人不是为重大事件而设立的,但是我们一般的老百姓都是感觉到,突发事件的时候看到发言人,实际上我要强调的是,平时的沟通更好,我们作为发言人来说,跟媒体的沟通更注重平常的沟通,而日常的沟通,它的好处就是,大家可以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下,可以心平静气的进行沟通,你说多严重都没关系,因为事情没发生啊,但是如果真的有突发事件的时候,你的话不敢说了,比如说这种新的流感到底严重不严重,你现在说了,现在没有发现疫情,你说它死几亿人,大家也不觉得可怕,但是如果真有疫情的时候,那个环境就更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平常的沟通更重要。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发言人用心的在走,用平时的沟通交流,处理好突发事件,我觉得对于建立公信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加强自身的修养和能力见识很重要,发言人虽然是个职位,但是它又是通过一个活生生的人去展现,个人的这种素养,个人的这种风格锤炼也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要做好一个发言人,我们既要学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又要全面了解自己所从事这个行业的业务,同时我也深有感触,就是做发言人工作,要勇于探索,勇于担当,确实我们很难预计说,我们明天会遇到什么样的事儿。但是只要我们有这种心态,保持一种乐观、开放的心态,随时准备迎接挑战,勇于的探索,我觉得针对于我们做发言人工作,可能是需要的一个心态。”(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