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生命无限延展

       在管道三公司有这样一位老人,他说服了老伴和女儿们,将自己身上所有可用的器官全部无偿捐献给了河南省红十字会,他就是赵昌伟,一名和蔼质朴的老共产党员。

       电话是三公司离退休管理处的领导打来的,他激动地说:“有一位叫赵昌伟的老党员要无偿捐献自己的全部器官,正在我们这盖章呢,你们快来采访,真是太让人敬佩了。”记者来到离退处,见到了白发苍苍、和蔼亲善的赵昌伟老人,我们说明来意,赵老很欣然地接受了采访,他说:“我认为我做的是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接受采访并不是想出什么名,只是希望这种爱心能够存在于民众之中,让那些病人能少一些等待和痛苦。”

      很早赵老就听说过眼角膜移植可以让部分盲人重见光明,但第一次较为系统的了解器官移植却是在2005年,他很偶然地看到一期电视节目,节目上介绍说“器官移植是目前人类治疗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的有效方法,包括心脏、肾、肝、肺、肠、胰腺、角膜等手术。器官移植手术虽然在我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至今仍然存在严重的供需失衡,不少患者在漫长的等待中死亡。”看到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神和亲人们痛苦的脸,赵老的心被刺痛了,他开始萌生了捐献眼角摸的念头。`

        起初,赵老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的同意,但是老伴和女儿们的冷水没有打消得了这个念头,反而让他更加留心有关器官移植和捐献方面的报道和信息,慢慢地,他的执着打动了老伴和孩子们,得到了他们的默许。然而,正当女儿们忙着帮他联系眼角膜捐献的相关事宜时,赵老又改变主意了,他要捐献所有可用的器官,这一改变使得家人有些难以接受。

        这个改变源自三公司组织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代表等新鲜理论触动了赵老,使他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再一次提升。他动情且坚决的对家人说:“我是在红旗下长大的,1975年就入了党,受党的教育30多年,是个老党员了,老党员就更要有觉悟,更要走在最前面,况且是共产党让我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应该为国家做些事情,所以我想无偿捐献遗体,让这个社会能够更加和谐,更加稳定,希望你们能够理解和支持。”老伴看了看眼前的倔老头,流下了热泪,点头同意了。

       2008年5月15日,经过多方联系、审核、盖章,赵老终于得偿所愿,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由于手续、立法等原因,申请人须与深圳红十字会签订捐献申请)签订了遗体捐献申请,将自己身上所有可用的器官全部无偿捐献给了河南省红十字会,想到即便是自己离开了这个世界,依然可以帮助别人摆脱痛苦,赵老很坦然也很欣慰。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赵老还不忘借镜头叮嘱年轻人要简朴生活,勤恳工作,多奉献少索取。他的精神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和敬佩,同时也使我们相信在这种大爱之下,生命是可以无限延展的。             


作者简介

张亚茹,2005年7月毕业于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后,应聘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三工程分公司,在党委工作部任宣传干事至今,工作期间多次深入淮武管道工程、广州LNG管道工程、湛江储罐工程、山西晋煤煤层气管道工程、兰郑长储罐工程、西二线东段管道工程、陕京三线管道工程等工程施工一线采访、拍摄,撰写了大量新闻报道,并有多篇通讯报道被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选用或在管道局相关评比中获奖,多次被管道局和管道三公司评为优秀通讯员和宣传报道工作模范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