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建设“油气绿洲”

“死亡之海”建设“油气绿洲”
——塔里木油田加速低碳发展扫描

    7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热浪炙烤着黄澄澄的沙丘,沙漠公路两旁绵延436公里的生态防护林,像一条绿色走廊,让穿行这里的每个人不禁心旷神怡。在6号管护站的旁边,一面面太阳能发电板正仰望蓝天,闪闪发光。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装置每天可满足水泵负荷运行12个小时,为防护林灌溉提供充足动力。一个站每年将节约柴油13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1吨。

    2010年,塔里木油田持续做好能源开发、转换、使用过程节能的“三道减法”,加快实施采油、输油、注水、发供电、炼油、化工“六大系统”节能改造,稳步推进放空天然气回收治理、余热余压综合利用等“九大节能工程”,大力推广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及盆地丰富的太阳能,建立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新机制。截至6月底,已累计节约8.4万吨标准煤、23万立方米水,超额79%完成集团公司全年节能目标,完成节水目标的53%。

    天然气回收领衔清洁生产

    塔里木油田能源消费以天然气为主,所占比例高达89.79%。抓住了天然气能耗,就抓住了节能减排的大头。2010年,天然气回收全面开花,塔中、英买已累计回收天然气1.1亿立方米。桑吉、东河、轮南的天然气回收项目加紧建设,年底投产后,每天将新增回收天然气40万立方米,为实施清洁生产,打造“蓝天工程”再立新功。

    2009年起,油田在已经实现一、二类天然气回收的基础上,开展了三类天然气回收。从依托条件好的集中处理厂放空火炬到依托条件很差的偏远场站、试采单井放空天然气,项目建设的难度越来越大,但塔里木人消灭“天灯”的决心也越来越大。当年,投资2亿元建成投产塔中、英买2个卸气站、8个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每天回收天然气30万立方米。

    目前,塔里木年回收天然气已达到7.2亿立方米的规模,十一·五”以来累积回收天然气12.8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425万吨,获得直接经济效益8.7亿元。

    塔里木油田还首次涉足碳交易领域,将放空天然气回收项目开发成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成功实现在联合国注册。这是国内首例针对放空天然气回收开发的项目,获得长达8年的碳减排收益,总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

   循环经济建功节能环保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经实现了对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从传统的末端治理到“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的蜕变,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行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夯实了基础。

    今年,油田继续加大采油气污水回注回灌、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的力度,实现污染减排,有效保护作业区域的生态环境。上半年,油田采油气污水回注(灌)总量达到374万立方米,采油气污水回注(灌)率达到80%,比去年高出5%。最早投入开发的轮南油田每天回注(灌)污水4400立方米。全国最大的沙漠油田——哈得油田生产污水实现100%回注地下。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克拉2气田建成了人工湿地,用于存放经过处理后达标的生活污水。员工们在湿地周围种植了芦苇,在水池投放了鱼苗。如今,人工湿地碧波荡漾,芦苇摇曳,鱼儿游弋,飞鸟盘旋。

    塔里木油田不仅找到了采油污水的治理办法,也为钻井废弃物的利用开辟出新路。2009年,油田首次在英买7-H12井进行的“钻井废弃物不落地达标处理试验”获得成功,废弃物全部达标处理,未产生任何固体污染物。与正常钻井相比,减少废弃物1000多立方米。到2010年的7月6日,在哈702井实施的第二次试验已经有序进展了近100天,今后在钻井生产中缩减甚至取消泥浆池的梦想有望成为现实。

    2010年6月6日,塔里木油田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开工。计划10月10日完工的这项工程,设计年平均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与目前油田每年产生的含油污泥量相当。处理后的污泥可达到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要求的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持续创新延伸低碳之路

    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机制,着力创造低碳发展的广阔空间。
日前,两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灌溉示范站在塔里木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建成,“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又添“低碳”亮色。据测算,全部97个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18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吨。同时,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全部建设投资由乙方完成,塔里木油田不增加年度运行成本,甲乙方共同分享节能成果。

    6月21日,集团公司节能专项投资项目——降低油气储罐损耗工程在牙哈装车站正式开工。这项工程将高科技节能绝热陶瓷涂层喷涂在罐体表面,能有效阻断热辐射、降低油罐的表面温度,不仅达到了保护环境、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还确保了安全生产。

    低碳之路的起点在人的意识中。从2010年起,塔里木油田将利用五年时间,大力开展绿色班组、绿色家庭、绿色车队、绿色宾馆创建活动,引导每个单位和个人持续改进自身节能环保行为,施行科学、文明、健康的低碳消费。

    按照集团公司确定的发展规划,2018年前后,塔里木油田将实现油气产量当量翻一番、达到4000万吨。这意味着,塔里木要用10年左右时间,走完过去20年所走的路,再造一个“塔里木”。以观念变革、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为抓手,持续建设“绿色油田”,必将成为塔里木油田的效益来源、品牌形象和赢得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杨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