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自主管理———新源里小学郑秀珍

  班级自主管理的方法很多,我只是把方法进一步细化,做到“班级的事,事事有人做;班级的人,人人有事做”。
———郑秀珍
  郑秀珍,新源里小学一、二年级年级组组长。11年来,在班主任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努力培养孩子们做生活的小主人,学习的小主人,集体的小主人。
  郑老师善于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她带领学生制定出具有本班特色的班级管理实施细则、评比表,尽可能使学生的思想和言行沿着制度所规定的轨道发展,从小事抓起,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她乐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班级中设立班务管理、学习管理、活动管理、卫生管理等诸多岗位,让孩子以主人翁的状态置身于集体中,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郑老师还致力于开展家校共同教育。她充分利用郑秀珍工作室博客、《阳光乐园》班级博客和家校互动平台等途径,与家长沟通孩子在校生活和学习情况,引导家长培养孩子自觉学习、自主管理的好习惯。截至目前,郑老师和家长的短信沟通已有8369 条,班级博客的访问量已到11593 人次。很多家长欣慰于孩子的成长和变化,还经常通过博客留言感谢郑老师。投身班主任工作11年来,郑老师不仅致力于自身工作研究和实践,还带动学校班主任群体的整体发展。近五年来,学校班主任获全国奖44 项,市级奖37项,区级奖78项。学生在自主管理理念的教育下,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仅2010 年,学生获各级各类奖项50 余项。2011 年1 月14 日,郑秀珍班主任工作室正式成立,作为负责人,郑老师以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经验,引领学校班主任老师开展“小主人”模式下的班级自主管理课题研究,目前学校班主任已形成全国、市、区、学区、校级骨干班主任梯队。郑老师也为此荣获了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朝阳区班主任标兵等多个奖项。(朝阳教委宣教中心  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