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内开花 墙外也飘香

  陈娟,福建省长乐长山湖支行的普通大堂经理,却是当地商业银行有名的中行人。一接触陈娟,首先被她吸引的是那真诚的微笑,让人的心情也随之明媚起来。与之交谈,她言语间流露出的踏实与真诚,会让人不自觉地产生亲和、信任。
  
带着“暖意”当大堂

  “作为漂泊异乡的外地人,缺少人脉资源,这些年来各项任务都是客户帮我完成的,所以我很感恩,只有用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来回馈他们。”陈娟如是说。
  一次,一位姓许的客户怒气冲冲地来质问,“我从未使用过中行信用卡,申请信用卡时说我在中行有笔信用卡逾期记录,征信记录有不良,这到底怎么回事?”
  经核查,许先生于2009年在株州某中行网点申请了一张信用卡,开通后从未使用,从而被收取年费,导致产生征信不良记录。了解该情况后,陈娟积极给当时的办卡行联系沟通此事。按照我行规定,征信变更需客户本人前往开户行办理,陈娟不想给客户增加不便,就多方协商,最终在长山湖支行提交了征信报告变更材料,顺利帮客户解决了麻烦。
  “当时小姑娘让我先留下电话号码,了解情况后再联系我,我还以为她只是忽悠我,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解决了,还解决得这么好。”许先生对陈娟赞不绝口。此后他主动转了500万元至中行账户,并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时常介绍朋友至支行,成了陈娟的忠实客户 。
  陈娟从心底把客户当作朋友、家人,诚以待之,让客户在体验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也从心底“暖起来”。
  
特殊“家人”的祝福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厅堂里人流如梭,从引导分流到识别转介,从文明优质监督到设备维护,陈娟忙得不亦乐乎。这时,陈娟听到一声熟悉的问候,一位老客户笑着说:“就知道你没法赶回去过节,这是我亲手做的月饼,带来尝尝,中秋节快乐!”一句简单的祝福,却让陈娟笑着红了眼眶。
  对于陈娟来说,他们不仅仅是客户,更是一路陪伴她的“家人”。2010年当网点从古槐搬至现在的长山湖时,许多大客户也坚定不移地跟至长山湖,其中一位客户至今在长山湖支行仍有1800万元的存款,甚至有两位长期生活在福州的夫妇,每回长乐必到长山湖支行,每到长山湖支行必找陈娟。他们都说:“看见陈娟就像看见自家人一样亲切”。
2012年12月,陈娟作为优秀选聘员工成为了中国银行的正式员工,她为客户带去家的温暖的同时,也找到自己一生的温暖港湾。

来自“对手”的敬意
  一个平常的周末,陈娟迎来了一位不平常的客户。那天,当这位“不速之客”推开网点大门的时候,陈娟敏锐地注意到了他。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陈娟像往常一样,快步来到客户面前,笑脸相迎。
  “我要换零钱,你们这人这么多,要等多久啊?我赶时间!”
  听出了客户字里行间的不耐烦,陈娟微笑地说道:“我帮您想想办法,您稍等。”
  陈娟随即与柜台商量,首先取得下一位叫号客户许可,为那位着急的客户优先办理了零钞兑换业务。在最短时间内帮其换取了2万元现金的零钞,整个过程有序而顺利,最后陈娟微笑着将客户送出了门口。
  殊不知这位“不平常”的客户原来是工商银行营业部的员工,此次到长山湖支行就是想体验一下中行的服务。此番“暗访”,陈娟的服务深深打动了这位同行的心,他在工商银行内部网站上发表题为《中行服务体验之行》的文章,从客户的角度描述了在中行的服务体验,文中写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比较才有进步,她发自内心的微笑和热情让身为‘刁民’的我真正有了下次再去的想法……”
  面对同业的高度赞誉,陈娟说:“我只是把每位大堂经理该做的事情做到位了而已。”“到位”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踏实坚守,是心怀感恩的真诚付出,她用心用情,让文明优质服务之花在中行璀璨绽放,香飘万里。
(作者单位: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