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传播爱的天使

校园里传播爱的天使
——山东工商学院天使之家社工服务中心侧记
  在美丽的山东工商学院校园里,有这样一个公益爱心组织,他们每天忙碌于校园以及周边的小学、初中、福利院、救助站,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和责任担当,虽然他们的事迹你不一定完全知道,但是他们的故事一定会让你心有所动。“天使之家社工服务中心”从2010年4月成立至今,在山东工商学院政法学院团总支和社工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由热爱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共同发起,是一个容学术性、实践性、公益性为一体的学生组织。他们关注社会问题、普及社工知识,以服务社会和宣扬社工为理念,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爱和正能量,他们被称作“校园里传播爱的天使”。

美丽晴空下灿烂的微笑——公益活动之“四点半课堂”
  每天下午第六节课下课铃声响起,你就会在第四教学楼门口看到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满脸稚嫩和笑容,欢快的走进四教,进入那个属于他们的“四点半课堂”。这些孩子是幸福的更是特殊的,因为他们都是学校餐厅工作人员的孩子。
说起“四点半课堂”这个活动创意,天使之家上届总干事揭珊珊坦言,“这完全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自己每次在高峰期时到学校餐厅就餐时都会看到,餐厅工作人员的孩子在到处乱跑玩耍,无人看管,有的孩子自己摔倒看了下忙碌的父母又可怜的爬起来,或者在排队等饭的时候看到有的孩子在拥挤的窗口内做作业。看到这一幕,自己的心触动很大,这些孩子基本都是一二年级,正处于学龄启蒙时期,他们很需要父母的帮助与启发。但是,他们的父母因工作时间特殊又不可能完全放弃手头的工作,还有的父母因知识水平有限,无法在学业上帮助到孩子。想到自己当时一二年级每天都有父母来接,写完作业有父母检查,她说道“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这种幸福的权利”。经过多次讨论,加上跟社工专业老师的探讨,最终决定办一个类似于“托管班”性质的班级,每天下午放学后将孩子们聚集在一个场所,由天使之家成员利用课余时间义务看管这些孩子,辅导并检查作业。为那些无法照看孩子的家长或无法辅导孩子的家长减轻一些负担,绝对无偿的服务。但很多现实的因素让他们不得不考虑:首先是场地的选择,其次是家长是否愿意将孩子放心的交给他们。
  他们把这一想法向系领导作了汇报,很幸运,系领导很重视,并且愿意支持他们,尤其是社会工作教研室的老师们,甚至让出了自己的办公室给他们做活动,并且对他们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在争取到场地后,他们又在一餐二餐三餐挨家走访,询问有上学孩子的窗口,做粗略的统计。又制作调查问卷对这些家庭进行发放,最终有八位家长同意让他们的孩子参与此次活动。
  在一系列活动的前期筹备后,他们为此次活动取名为“四点半课堂”。包括课业辅导,主要是帮助孩子制定作业计划,督促完成作业,帮助解决疑难问题。中间加入练字环节,来帮助学生规范书面,提高作业质量。另外他们还会在社工知识的基础上,建立成长互助小组,培养孩子基本沟通能力。虽然他们只参与为期一个月,但是还是希望在这一个月中孩子们可以有所收获。孩子与志愿者之间由陌生到熟悉,到最后会跟在志愿者后面一遍遍的“哥哥”“姐姐”的叫个不停,或是帮他们解答难题,或是和他们一起游戏。当然改变的不仅仅是这些,家长们对于天使之家这个组织由怀疑不信任到完全信任,慢慢的还给他们做起广告来,许多家长听说了这个活动,纷纷把孩子送来,“四点半课堂”的孩子由最初的八个增加到了十四个。有的时候,孩子的家长还会送来自家窗口的各种食物,为无偿服务的志愿者带来心里的感动与默默的支持。
  目前“四点半课堂”的第一期活动已经结束,有时在校园遇到孩子们,也会被他们追问“姐姐,你什么时候才能再带我们做游戏啊?”每当这种时候,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和动力。作为志愿者的王阳这样说道“幸福其实很简单,得到了别人的认可,以后也会继续在这条奉献爱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天使和你一起装订爱——公益活动之“环保本子”
  有的人可能觉得一个本子不值钱,也可能觉得做一个本子也不值得炫耀,但你听过用废弃的单面A4纸折叠后做成的可再利用的本子吗?作为交换生在韩国学习的天使之家成员李慧玲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一个在国外看到的创意,即把废弃单面的A4纸做成可以再利用的本子。因为他们也观察到看到,各打印店里,老师办公室等场所非常常见单面打印的A4纸,这是非常浪费的。由此,创意与公益巧妙结合于是就有了“环保本子”这一成果。
    他们自己学习如何制作本子,在向大家宣传环保,珍惜纸张理念的同时,也邀请大家一起加入进来,参加环保本子的制作,在认可了环保本子的可操作性和环保意义后,大家也能够熟练制作与大胆创新中,他们不断发现“环保本子”的样子可以不是那么单一,可以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可以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写上自己期望的文字,代表着一份真诚的心意,将真诚的祝愿送给自己希望送给的人。
     随后,他们便开展了一期又一期的环保本子计划,在2010年9月,第一期环保本子计划——“天使和你一起装订爱”正式运行,他们与山东工商学院学院幼儿园合作,做好成品本子后请小朋友设计封面,之后他们将孩子们的单纯祝福寄给了远在甘肃的农村小学生,通过特殊的方式,传递爱心。2012年6月,在即将迎来毕业季的时刻,他们又启动了第二期环保本子计划——“送给毕业生的礼物”。继续提倡环保理念的同时,传达对即将离校的师哥师姐们的感恩,也为毕业生提供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珍藏版毕业礼物。2013年3月21日,“世界森林日”这一天,“环保本子”的第三期计划——“烟台打工子弟小学新胜小学之行”。他们教小学生们做本子并装饰自己的本子,然后送给自己想感谢的老师,同学或家人。随后在2013年5月,第四期环保本子计划——用环保传递爱之护工送关怀也正式启动。
  也许你没想过,一张废弃的A4纸也有变废为宝的那一天;也许你没想过,他们的一个小小的创意会让人感到无比温暖,生活总是这样,让他们在不经意间发现曾经没有想到的小小的细节竟然传递了这么多的爱和正能量。    
    
    那年冬天大爱起航——公益活动之“倾听之心”
  任何人初入救助站,都会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那些求救者无助的目光,那些有精神疾病的人空洞的眼神,都会让出入者内心感到一些的恐惧与哀伤,天使之家的成员们也是如此。
  在救助站志愿服务的活动开展已经持续了三个年头,“用专业的方法和态度倾听这里的人的心声”是他们的出发理念。救助站内收留的人员流动性很大,不容易开展活动。他们通过向救助站工作者征求建议,向老师请教,再加上对自己能力的分析,开展了“倾听之心”活动。他们把长期以来志愿者探访后的记录下的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想编辑成小册子《走进救助站》,通过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在学校内广泛宣传,号召大家关注救助站,关注弱势群体。听说从学校到救助站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来一去就要花掉2个多小时,烟台的风很大,天气变化无常。……不论风吹雨打,他们总能按时守时的遵守着与救助站孩子的约定,他们带着自己的温暖与爱心去,带着孩子对他们的信任与笑脸回。如今,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山商校园志愿者走进了救助站,他们或通过聊天、辅导功课、游戏互动、文艺演出等形式,给缺少关爱、身体残疾、生活处境艰难的人们带来了欢乐和感动。“来到这里,能够通过自己的付出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他们的微笑,觉得自己帮助别人内心很快乐,同时更大的感触是激励我更加好好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珍惜现在的幸福。”志愿者梁筱这样说道。

犹忆夕阳最美时光——公益活动之“暖冬义演”
  烟台市老年福利中心是天使之家固定实习地点,他们老年项目部的活动就在那里开展。老年福利中心的老人们远离自己的儿女,虽然服务周到活动丰富,也难免会感觉到缺少家的温暖,所以从2011年7月开始,天使之家一直在组织志愿者在老年福利中心进行每周两次的探访。“初入老年福利中心,环境与大家想象的很不一样,气派的大楼,干净整洁的环境,条件很好的房间,完备的设施,周到的护工服务,但是唯一让人心酸的是,儿女不在身边的孤单的老人”作为爱心志愿者的曲斐这样说道。
    一开始,他们只是通过聊天的方式与老人接触,像老人的孙子孙女一样,热情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耐心的听老人们讲他们那时候的故事。当然也会遇到不太配合的老人,他们就会另辟蹊径,先为老人表演个节目,唱红歌等。 后来,他们每周的到访与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让老人越来越期待他们的到来,“最感动的不是在与老人聊天过程有多么精彩,而是,当聊天时间到了不得不走的时候,老人们先出来按电梯,我们进入电梯后,老人们仍然依依不舍的挥手,感动的泪水在眼睛打转。”作为参与者的张敏同学这样说道。随着接触的加深,他们觉得与老人的交流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聊天的层面上,应该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东西。考虑到很多老人的年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自理情况,决定为老人开展适当的娱乐性的小组,于是在2012年的九月初九这个特殊的日子,天使之家志愿小分队成员借“重阳节”为老人举办了一场“暖冬义演”,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和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赢得了老人们的热烈掌声,以后“暖冬义演”也作为一个固定的活动传承下来了,如今已经举办了三期。
  无私的奉献,常怀感恩的心,天使之家如今已经发展到了第5个年头,年年都会有老成员离开,年年也会有新力量加入,难得的是不一样的人有着共同的理想并为此而努力,一想到“公益,环保,正能量,爱心”等词绝对会浮现天使之家成员们那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在这种变与不变中慢慢积蓄力量,渐渐茁壮成长。正如天使之家总干事王阳所说:“相对于志愿者的爱心奉献,社会工作更多的是一种专业责任,它值得也应该得到更多的认可与尊重,显然这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但至少我们愿意为此而努力。”相信有这样一群人持续在坚持着,持续在为我们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