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敷设后的再建风景观光区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等字眼。管道设计院一直把“以人为本、环保优先”的设计理念放在首位,秉承“绿色设计”理念,以“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为宗旨,在兰成中贵、中缅、中亚、西三线等国内外重大工程设计中,采取“定量环境风险评价”等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创造企地和谐,实现了 “干一项工程、树一方形象、交一批朋友”的宏伟目标。

管道敷设后的再建风景观光区
——中国石油管道设计院兰成中贵管道工程“绿色设计”纪实

  “ 假山.青草坡.棕榈树.竹林.小桥流水”,这就是2012年12月中旬记者在兰成中贵管道工程梅园沟风景保护区的龙神沟观光区看到的一幕。
  据悉,这里原来就是甘肃省康县阳坝镇梅园沟风景保护区的一段普通路段,由于兰成中贵的输油、输气管道从这里通过,扰动了山坡、公路、河流等自然生态环境,为了恢复、美化这里的自然环境,中国石油管道局兰成中贵EPC项目部投资300万元、由管道设计院设计建成了“龙神沟风景观光区”,得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业主的大力支持,受到甘肃省政府的高度称赞,风景观光区建成后,省领导多次到这里视察,并对中国石油管道人有了全新的认识。

避让、双管并行,从设计源头保护生态环境
  管道局承担的兰成中贵管道工程沿线为秦岭和大巴山区,线路大致为南北走向。众所周知,秦巴山区是长江上游地区一个重要的生态屏障, 山上植被茂密,土特产品、矿藏等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动物保护区、国家文物保护区等等繁多。为此,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设计院从2006年开始至今,用了6年时间进行了踏勘、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作,他们高度重视保护生态环境,从环境评价入手,使管线在设计中尽可能躲开避敏感点、森林公园、文物风景名胜、矿藏区、国家动物保护区、“5.12”地震灾后重建区、地方规划区等,最典型的是避让了著名的风景区——“鸡峰山”;同时采取油管道、气管道并行或同沟敷设,这在管道设计史上的长距离山区设计中还是头一次,两条管道共用一条管沟、一个隧道、一个桥涵、一条伴行路,尽量减少对大山植被的破坏。在管道通过的山坡上,记者看到已经采用截水墙或保坎、撒草籽等方法保证地貌恢复后水土不被流失,在河道里采用压重块、混凝土连续浇筑等措施保护管道,……,从设计的源头上保护了秦巴山区的生态环境。

管道通过隧道群穿越秦巴大山,保护山上繁茂的植被
  秦巴山区素有“地无三尺平”之称,像两山夹一沟、夹一河随处可见,可供优化的路由都被十年前的兰成渝管道“占领”,管道设计院国家设计大师史航、当年参加过兰成渝管道建设的管道局老领导、老专家董胜厚、王树宽、高探贵等人都被管道设计院请到秦巴山区来进行现场指导,一致认为,为了保证安全、保护环境、确保可施工性和经济性,必须使用隧道群设计。在沿途,记者看到了由管道一公司承建的与四川接壤的广坪河跨越是油气双管同跨,然后双管一端进入黄泥坪隧道,一端进入石猪槽隧道,实现了桥隧直连;据悉,管道三公司在甘肃康县境内承建的26公里管线施工任务中,共有28条隧道,其中在娃娃鱼保护区的火烧沟附近就设计了10条隧道,这样,在这里只需对弃渣进行处理即可保护山体繁茂的植被不被破坏,据悉,管道局承担的兰成中贵管道工程中,共设计40条隧道,其中油管道和气管道共用隧道38条,记者看到,隧道口已经封堵,隧道至沟谷已经修了排水水渠等。

建造风景观光区恢复、美化风景名胜
  在管道实在无法避让的敏感点,管道设计院与地方商谈,该搬迁的搬迁、该赔偿的赔偿,像龙神沟这样无法躲避的风景区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扰动程度,随后在管道局兰成中贵EPC项目部的大力支持下,管道设计院从设计上为其设计了一个精美的人文风景观光区。
  记者一行从甘肃省康县阳坝镇出发,驱车行走20分钟就来到了龙神沟风景观光区。随行人的设计师王福胜告诉我们,管道在路的左侧山坡上下来,然后穿过阳坝公路,再穿过河流,再爬到右侧的山坡上。输油、输气管道早已“安详”地被埋在地下,记者看到管道通过后的山坡上采用的是保坎法进行水工保护,上面绿油油的地长满了小草,临近路的地方造成了假山,设计师说是骨架结构的仿生墙,仿生墙前面种的是棕榈树;路的另一侧是条河,河道两侧垒砌了石墙,上面建造了一坐精美的小桥,河滩地里清晰看见草籽已经绽放了嫩芽,右侧山坡上同样制成了假山,上面是一片竹林;展开思绪的翅膀:盛夏时节,这里满目苍翠,小桥流水,鱼儿在河里欢快的游荡,雨后,山上云雾缭绕,或许有瀑布飞挂,一对情侣打着遮阳伞在这如诗如画的小桥上尽情挥洒着小别后的相思图。
……。
  这就是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设计院一直以来追求的“绿色设计”理念。“管道设计院具有全局产业链的引领和先导作用,在管道施工中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保证优质安全放在设计的第一位。”管道局局长助理、管道设计院院长张志宏在落实十八大专题会议上如是说。

作者简介

李建飞,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管道设计院党群工作部工作,从1991年开始,发表过小说、诗歌、散文等,1996年在管道一公司作新闻报道工作,2012年调入管道设计院,参加过涩宁兰、兰成渝、西气东输、陕京二线、西部管道、印度东气西输等大型管道工程,多次被评为管道局优秀新闻工作者,2004年12月30日,在西气东输工程中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战地宣传报道小分队”队长,2007年3月6日,被管道局授予“管道局十大金国标兵”称号,2006年、2011年在管道局全局刊稿均名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