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的救援
  写在上航飞行部圆满完成撤离利比亚同胞包机任务之际
记者  余爱群

“回来了,安全了……”,“感谢祖国,感谢上航……”这是一个如此牵动人心的时刻!2011年3月5日23时15分,FM608航班载着149名同胞安全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走出机舱时,同胞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该航班是中国民航执行利比亚撤离人员飞赴祖国的最后一个航班。
    子夜时分,虹桥机场灯火通明,东航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上航总经理唐兵(时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深情地说:“祖国的召唤和需要就是我们最光荣的使命!”
为荣誉而战,为祖国争光!广大飞行人员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和国人展现了英勇风采,展示了中国民航人的良好形象。
             雷厉风行接受任务
2月28日下午,上航飞行部在接到任务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研究成立了包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周密部署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当晚,飞行部的管理骨干赶进上航虹桥基地,投入到包机运行方案的细化分解之中。紧急动员会明确提出,这是包机任务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任务,也是上航成立以来从未执行过的远程航班。
3月1日上午,飞行部召开包机机组的航前准备会,要求全体人员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加强航前准备与协同配合,确保航班安全运行。承担包机任务的B757/767机型大队通过飞信发出紧急动员令:“执行此次任务是我们的光荣和使命,希望同志们全力以赴、勇挑重担,确保优质服务与飞行安全。”飞行员们纷纷表态,显示出极大的热情。章国善机长回复:“OK!OK!!OK!!!”刘勇华机长立即回复:“没问题!随时等候组织调遣!”                            
            精兵强将担纲
 此次包机飞行航线被喻为上航“史上最远一次飞行”。飞行时间去程13个小时、回程11个小时,将B767-300ER机型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飞得越远,对机型性能的了解必须越深刻。面对任务重、航线新、准备时间短及飞行人力资源紧张等特殊情况,飞行部认真研究保障细节,精细搭配机组。抽调政治素质高、飞行技能好、国际航线经验丰富的骨干飞行员执行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包机航班全部由党员干部带队、担任第一责任机长。前两班任务分别由飞管部总经理史浩和飞行部副总经理童小兵带队。面对全新航线,执飞的每套机组都认真研究航图、测量油量、了解气象、熟悉机场、掌握备降场情况等,做到胸有成竹,万无一失。
            忘我坚守岗位
    此次紧急救援同胞的行动,上航共安排飞行人员56人次,执行了7个往返马耳他、迪拜的包机航班,共接运撤离人员1461人。在这关键时刻,广大飞行人员,特别是党员骨干主动请缨,不辱使命,将历尽艰险的同胞平安接回祖国,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机长朱宏坤正逢妻子生小孩,又遇母亲重病,他欣然接受救援任务。机长刘羽和副驾驶孙宇在完成首班包机任务后,因公司飞塞班航线人手紧,隔天又加入到塞班过夜的航班任务中。副驾驶陈超住酒店式公寓,半夜,屋内消防喷头爆裂,顿时家里水漫金山,电脑和手机都损坏了。他顾不得清理,就赶进公司执行救援任务。最后一架包机机长朱健在执行任务中,马尔他机场落地条件处在边缘状态,机组高度协同、沉着冷静,最后将飞机安全着陆。
    对于上航执行此次紧急包机任务的优异表现,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民航资源网、《新闻晨报》、《中国民航报》、《东方航空报》和《上航报》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这些报道说明一个事实:上航飞行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
“安全第一、旅客至上”,在新东航的坚强领导下,上航将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精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飞行团队,不断提升安全运行品质,为海内外旅客提供精确、精致、精细的服务,不断创造精彩的旅行体验。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