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添翼高端制造
——钻井院北石厂信息化建设从制造向服务延伸

文/付淑芳 喻鹤兵

目前,北石顶驱有60%的产品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从今年8月初开始,无论在什么地方,北石顶驱的用户都可以直接在网络登录“顶驱维护及备件管理网络平台”,提出订购、维修等各种需求,这些需求将在几分钟内得到及时处理。
为了更好的支撑海外项目,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石油机械厂根据客户需求研发了“顶驱维护及备件管理网络平台”, 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随着该网络平台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北石厂信息化建设从管理信息化、研发信息化和制造信息化向服务信息化的延伸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管理信息化: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提升工作效率
虽然是一家老国有企业,但从2001年,北石厂就提出了实施“一大一小一快”(规划要大,计划要细、先易后难)的信息化战略规划,确立了总体规划、分布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实施原则,全力打造数字化工厂。
北石厂老职工文化程度较低,计算机基础几乎为零。为了起好步,当时的厂长刘广华还将当时管理层的六七个领导集中到会议室,关上门,从最基本的打开和关闭计算机开始学起,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培训。
而国有老企业的身份亦让北石厂的信息化道路走的不同寻常。老国有企业的职工主人翁意识强烈,他们认为工厂是国家的,不是厂长的,厂长乱花钱、乱做决策是不行的,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如果沟通不好就会成为障碍。然而,难题远不止于此。更甚的是,当时ERP在企业实施的成功案例很少,ERP都是一个新事物,涉及面宽、难度大,而且所需的资金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北石厂领导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们坚信,这些都不是信息化建设的阻力。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北京石油机械厂已经基本建立起一个集研发信息化、制造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的综合集成管理平台,实现了内部信息共享,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北石搭建了AM即时通讯平台,极大的提高内部信息沟通的及时性,加快文件传输速度,提高办公效率。ERP系统应用覆盖了销售、供应、技术、生产、财务等13个部门,增强了企业内部横向与纵向的信息交流,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OA系统中启用了几十个业务流程,《客户需求确认单》、《物资采购单》等几十个业务流程在系统中良好运行,确保企业流程审批的及时、有效,历史数据得到快速准确查询。技术文件管理系统的实施,完善了企业对技术文件管理和控制。
如今的北石厂,670多名员工拥有近400个信息终端。这样的比例在IT企业不足为道,但在生产制造企业中却是罕见的。今年6月28日至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成果展览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等先后参观了在“安全生产”展区精彩亮相的北石厂展区,作为工信部“两化融合促安全生产重点推进项目”的承担单位之一,北石厂以历年来在两化融合中做出重要成果,被工信部安全生产司从全国数百家候选企业中选出。
研发信息化:缩短研发周期 延展产品竞争力
北石厂建成了主导产品的三维零件资源库,所有产品的零部件均使用实体设计软件进行三维数字化设计,对于关键零件还通过三维建模结合有限元分析来进行协同设计,建立了异地网络化协同设计制造。以工艺数据管理系统为平台,建立起了工艺设计与管理的集成环境,实现了工艺文件编制的计算机化。
北石厂完成了基于数据库系统的企业产品数据库,实现了与CAD、CAPP系统的集成。目前全部产品的图纸、工艺及其它技术文件实现了网上传输、网上查询、网上审核。实现了对各种产品BOM的自动汇总,以及产品结构和ERP系统中BOM的相互传递。完成机床网络DNC通讯连接及设备加工信息的采集。
数控代码可以在设备端和服务器端的双向传输,实现了对加工零件程序和编制程序的版本控制,实现了代码服务器与产品数据服务器的集成管理。完成产品协同设计系统。北石厂建立的图文档管理系统,有效解决协同设计中各部门之间图纸传输共享、在线浏览等问题;实现了三维CAD、二维CAD、CAPP、CAM的集成与协同,以及与ERP的数据集成。北石厂研发周期缩短,研发过程全面与国际研发方式接轨。
制造信息化:提升加工精细度 降低企业人工成本
北石厂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数控加工机床。例如五轴五联动的数控加工中心、数控转子铣等,为了配合高端的数控加工设备,提高编程效率,利用三维实体造型软件进行编程和加工,应用DNC系统进行全面管理。
在系统集成应用中,北石厂通过集成管理办公平台的建立,以及PDM与ERP的集成,PDM与DNC系统的集成,提高企业内信息系统利用率,使得企业信息系统中数据具有唯一性,实现数据的高度统一,数据准确性和数据采用率大幅度提高,提高了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工作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工时浪费,为企业减少人力成本。
建立企业数据存储备份系统,不断完善企业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确保了北石厂信息化系统的稳定运行。实施文档加密系统,保护了企业核心机密信息。实施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加强对互联网使用方面的管理,规范企业员工上网行为,提高互联网使用效率。
近年来,北石厂信息化建设紧密贴合企业管理、产品研发和生产经营实际,不断取得骄人业绩,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认定“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应用示范企业”、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促安全生产重点项目承担单位”、信息北京十大应用成果、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称号。
北石在研发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制造信息化的坚实基础上,率先向服务信息化延伸……。未来的北石厂将立足全力确保大庆油田稳产,积极巩固“海外大庆”成果,大力推进“西部大庆”建设,全面部署“新疆大庆”建设,进一步打造和完善产品服务管理平台,以信息化助力提高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