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9 名中建驻利比亚中国员工归国
353 名外籍员工已回到自己的国家, 另有 600 名外籍员工已离开利比亚
 
本报讯 (记者 宋言行) 两块从包装布上撕下来的布, 颜色是中建蓝, 上面写着八个毛笔字:“中国建筑,感谢祖国!”2 月 26 日下午,269名中建员工从首都机场出来, 走在最前面的四名工人,打出了这样充满感情的标语。这是首批自利比亚归国的中建员工最真实的心意表达。据悉, 截至 3 月 4 日, 除在马尔他还有 5 位员工等待航班以外,中建在利比亚班加西的 9279 名中国员工已全部返回国内。
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掌声。2 月 26 日下午,在首都机场 3 号航站楼,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国才、助理总裁毛志兵,以及中建八局的领导,代表中建总公司、 股份公司和中建八局, 给归国员工带来了亲切的问候。CCTV 焦点访谈栏目组现场采访了他们, 27 日晚, 焦点访谈以《回家的路》 为题, 就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电视屏幕上, “中国建筑, 感谢祖国” 几个大字,被反复播放。
所有人员的心情都很激动,他们在飞机落地的瞬间, 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走出机场, 看到迎接他们的领导, 他们再次欢呼起来。“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回来!真的没想到!”队伍当中的一位工人如是说。旁边几位工人也连连说, 是啊是啊!确实没想到!
中建八局青岛公司员工陈孔瑞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记者采访时说,“19 日晚上,我们地块周围就传来枪声。从那以后,大伙就白天晚上轮流值班, 再也不敢睡觉了。抢劫的人烧粮食、 抢工地,我们也急中生智,想方设法保住财产。比如在地块外围深挖壕沟,垒砌块砖,堵住抢匪的来路;将电脑埋到地下;砌起夹壁墙隐藏起两辆大车等……”
据中建八局副局长魏焱和局海外事业部介绍,此次回国的 269 人地处中建在利比亚受波及最早的地块,此次航班是国航专门安排的包机。截至 3月4 日,除在马尔他还有5 位员工等待航班以外,中建在班加西的 9279 名中国员工已全部返回国内。另有 353 名外籍员工已回到各自的国家,600名外籍员工已离开利比亚,在希腊克里特岛等待航班,还有 4 名外籍员工在马尔他等待航班。
据悉,中建总公司在利比亚员工共10241名 (含外籍员工 957 名),负责班加西2万套住宅建设。该工程分布在两个地块,其中一块为 5000 套单层住宅,位于班加西市区南端 25 公里处; 另一地块为 15000 套多层住宅,位于班加西市区西侧。工程主体已基本完成,施工质量、信誉受到各方一致认可。但由于骚乱的波及, 两大地块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