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在管理实践中,正确地处理刚性制度和柔情管理的关系,用制度保证柔情,从柔情里体现刚性,实现了二者的有机融合、和谐统一。

  在关心员工方面,该厂建立了 “厂领导与员工沟通长效机制”,每周座谈征集员工意见,进行梳理后明确划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以严格的奖惩来保障员工的需求得到切实落实。该厂坚持对员工实行亲情化管理,每月为员工过集体生日、每月组织青年主题活动、定时组织员工体检,每年为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发放助学补助,为因大病住院的员工发放大病医疗补助,多项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需求得到落实。  
  
    在具体的管理活动中,该厂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从人的生命尊严的需要出发进行管理,凡事讲究方式方法,管理者和员工之间倡导感化、内化、沟通和互动,强调管理者和员工之间是一种平等民主的互相审视关系,坚持不允许有歧视、污辱员工的言行。为确保这项规定落到实处,化工厂设立举报箱、领导信箱、内部网络等对干部的言行进行规范,监督鼓励各级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对员工进行人性管理。

  有了人性化的铺垫,员工们更为自觉地按照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减少了不安全行为发生,保证了生产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了刚性的制度和柔情的管理同频共振。

 作者:连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