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9时许,法槌敲响法庭顿时肃穆,这是高陵县人民法院在本院行政审判庭公开审理的一起周某不服县公安局行政处罚的案件,在这次庭审过程中,特邀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及法制日报、西部法制报、陕西电视台、华商报等媒体记者旁听。彰显了人民法院公开公正执法的魅力。
     行政案件,也就是通常说的“民告官”案,常以官强民弱姿态呈现,故审判此案,常使告官群众忧心忡忡,疑虑重重,高陵法院针对这一案件特点,排除群众疑虑,公开进行审理,使群众感受到了公正执法的正能量。
     而这种案件如果处理不慎,会产生群众不满极愤,从而使案件矛盾加剧,高陵法院不回避矛盾,公开公正合理的开庭使案件进展和谐得体,满意而终。
     期间,庭审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书记员、合议庭人员,言行规范,仪表端庄,在肃穆的法庭充分展示了法官的良好精神风貌。
     庭审结束后,高陵县人民法院还让观摩旁听人员填写了西安市法院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万名群众参观庭审、评案件、提建议”活动征求意见表,使庭审结果更加趋于公正。
     通过这次行政案件公开庭审观摩,既能打消在群众中存在“民告官难”的疑虑,又能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水平,更好的保护公民合法权利。
     人民法院:多做这样的活动,既能使审判工作更公开、公平、公正,又能提升法官审判案件的责任心,也提高行政案件审判质效,同时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作者简介

景双虎,陕西和谐法制网执行总编,记者部主任  。 
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曾在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经文保支队工作。曾任科长,大队长职务。2006年先后在国家发改委《中国改革》杂志社西北办事处任真相调研员。人民代表报社陕西记者站记者。公民记者网站副主任。
2011年任公民记者网调查部主任。当年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习,并考试获得国家新闻总署统一颁发《新闻采编人员资格证》书。
  2012年参加国家新闻总署全国互联网新闻编辑培训,并取得《合格证》。
  2013年参加全国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培训,并取得互联网协会颁发的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