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23日,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班由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新闻智库网)、北京天健地坤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呼伦贝尔市文化、宣传等部门和文化企业的近7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包海明


万里

 
      本期培训授课的老师与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研究所副所长王鹏、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华章东信文化投资集团总裁彭中天、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毕绪龙、广州大学物流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芏巍、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学校拓展部负责人邹一鸣。呼伦贝尔市文广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包海明21日上午作开班动员,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致辞。


王鹏

 
      王鹏老师作为第一位特邀专家为本期培训班讲授第一课,王鹏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同时,还兼任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中央戏曲学院教授、“中国好声音”艺术品牌策划顾问等多项职务,在文化产业、企业文化、品牌文化等领域卓有建树。王鹏老师本期的讲课主题是:《文化产业项目策划》,生动讲解了文化产业的内涵、构成、方向,重点提出当代文化产业策划的方法论以及策划原则。


魏鹏举

 
      魏鹏举老师是文化产业研究领域重量级人物,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等多项职务,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魏鹏举老师在本期培训班的讲课主题是:《“十三五”语境下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趋势》,基于国家宏观的现实语境,重点讲述了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文化贸易、文化财政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老师,还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中国文化创新产业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政府文化创意产业顾问等多项职务,参与起草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国文化发展纲要》,是“我国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软实力竞争”等多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在学术界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理论之父”。金元浦老师本期讲课主题是:《互联网+:中国文化创新形态与新趋势》,从数字技术的变革出发,讲述了我国文化创意的新形式,展示了当前颇为流行的VR技术,以及2016年最为时髦的微商、网红、IP等文化新形态。


彭中天
 
      华章东信文化投资集团总裁、中国文交所之父彭中天老师,在学界还担任北京大学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江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等多项职务。彭中天老师本期带来的课程是:《我对文化经济的认识和思考》,从文化的本质出发,重点讲述了“文化+”、文化经济的内涵和反思,颇有见解地提出“主张文化经济,文化经济高于文化产业”的观点。


毕绪龙
 
      毕绪龙老师是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研究员、文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学院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毕绪龙老师本期的演讲主题是:《文化产品供给侧发展的战略选择》,从宏观经济命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讲述了文化产品供给侧发展状况及问题,并提出文化产业供给侧发展的战略路径。


李芏巍


陈放


邹一鸣
 
      23日下午,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万里组织本期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并邀请了广州大学物流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芏巍、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学校拓展部负责人邹一鸣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来自政府、机构、企业的学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

      经过三天紧张的学习,学员们拿到了结业证书和合影照片,收获了同学友情,表示授课老师权威、高端、有深度,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
  

      以下是来自培训现场的照片,更多动态请关注中新智库网和官方微博、微信。(图/张静 文/黄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