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变“四环”

2017年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主办城市天津盛大开幕。精彩华丽的文艺汇演无疑应是开幕式的主角,现场却出现了一个小意外:在天津之眼造型变为奥运五环的过程中,最右边的一环始终没能点亮,让五环变成了“四环”。

开幕式结束后,主创团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总导演孟可和主创人员陈宏在发布会上鞠躬致歉。

孟可表示,这次展演有一个非常大的遗憾,“我的心情不可言表”。

陈宏表示,其实这几日一直在注意天气,要面对风雨也做了预案。“但是在变五环的过程中存在威亚的吊挂,如果全部密封,在行进中会有难度,在技术环节上没有做到万无一失。水顺着缝隙渗透,而上面的灯出现了电路上的故障。”

导演组承诺,闭幕式将更加完美,留有悬念。

舆情分析

 

▲媒体类型(数据来源:鹰眼全网监测)

在所有媒体类型中,微博的传播量居于首位,共1088条,占报道总数的51%,其次是新闻,共758篇文章,占总数的33%,反映了媒体对突发事件的积极关注。论坛、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类型占据比例较低。

▲发展趋势(数据来源:鹰击微博舆情)

 

“五环变四环”事件一经发生,微博网友便纷纷给予很大关注,相关舆情在27日22:00—23:00达到顶峰。从发展趋势来看,目前,该事件热度正在逐渐减弱。鉴于此次失误为闭幕式所留下的伏笔,不排除闭幕式时热度再次上升。

 

▲微博热词(数据来源:鹰击微博舆情)

 

微博热词多为对该事件事实的描述,比如“天津”、“全运会”、“开幕式”、“演员”、“火炬”等等;较为活跃的重点博主有@CCTV5、@中国之声、@一点资讯;博主类型以普通微博用户为主,名人、达人、媒体等博主亦有较多分布。

 

▲地域分布、情感分析(数据来源:鹰击微博舆情)

 

从网民情感看,正面和中立情绪共占比84.2%,负面情绪仅为15.8%。从情绪曲线图看,事件发生之初,网民以中立情绪为主,随后呈逐渐下降趋势,正面情绪渐渐增多至占据主要地位。从地域分布看,热度值排行以天津居首。天津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主办城市,天津之眼又是天津市的地标之一,发生“五环变四环”事件自然会引发当地网友的极大关注。

 

这届网友很有爱

 

尽管这一失误引发高度关注,不过分析网络言论可以发现,舆论氛围整体算是比较“祥和”,许多网友第一时间表示理解。微博用户@顺顺顺369表示:全运会开幕式上,五环变四环,奥运变奥迪,但人们基本都是包容的心态。这个年代,太多元,不要苛求完美,你只要尽力了,就会被理解。

更多网友则围绕“四环”展开调侃,脑洞大开,场面十分欢乐。

@二手跑车专区:啊~四环,你比五环少一环

@丑丑丑丑丑阿:四环很正常啊,五环是岳云鹏的啊

小小的遗憾并没有影响到生性乐观的天津人。

@周光辉围脖:全运会开幕式,瞅瞅赶的介个天儿。但我们天津人乐观,介叫风调雨顺!很多事情,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自己的心情。预祝天津全运会圆满成功!

@走下去_crq:有一环永远留在了天津,就是天津之眼

@Lady__屎花花:很棒啦,都很不容易,在天津人心里就是完美的

大部分网民选择了宽容对待此事,期待更好的闭幕式。

@新疆海歌:没事儿的啦,谁可能做到万无一,犯点错误很正。希望下次改正。

@焦点vs访谈:闭幕式上可以来一个俄罗斯式的幽默,出场还是四环,其中一环不亮,然后再亮起灯光,再变换不同的灯光,告诉观众,第五环亮起来了!!!

@河南好网民:全运会五环变四环瑕不掩瑜,期待闭幕式弥补!期待!

媒体这样报道

 

凤凰网:全运会开幕式“五环变四环”,主创鞠躬致歉!但观众的反应出乎意料

搜狐体育:五环变四环?不管!那也阻挡不了我要看全运会的心!

新浪体育:全运会开幕五环变四环 瑕不掩瑜期待闭幕式弥补

央广网:全运会开幕式雨中“五环变四环” 导演致歉观众力捧演员辛苦

现代快报:“五环变四环”只是失误 学会“放下”

媒体舆论生态整体上较为宽容、淡定,对“五环变四环”多为鼓励和安慰。“主创道歉”、“瑕不掩瑜”、“观众反应”、“演员辛苦”等成为媒体报道的关键字眼。

 

舆情观察

 

失误已经造成,木已成舟无法逆转。但是,广大网友对这次失误却多了一份理解,媒体报道也多了一些鼓励。原因究竟为何?

其一,组委会不回避、及时回应的处理方式。

面对失误,制作人陈宏鞠躬道歉,态度不可谓不诚恳。主创团队没有找理由、没有为自己辩解,并承诺在闭幕式上弥补。

其二,全运会细节之处打动人心。

开幕式上,本来最开始上场的啦啦队早在一个小时前就应该上场了。但由于小雨淅淅沥沥,直到领导人要入场时,节目组才安排啦啦队入场。节目组对啦啦队群众演员的体谅,让大家很是感动。在6000多名演职人员中,既有75岁的老人,也有10岁多的儿童。开幕式结束已是深夜,观众早已散场,但他们依旧坐在场内等待调遣,手里拿着些零食开始他们的“夜宵”。

其三,网民心态趋于理性包容

在造成失误的原因澄清之后,网民自觉做出了理性判断,“人给圣贤,孰能无过”。现在,网民已懂得欣赏“不完美的美”,而有时候不完美恰恰是一种接近真实、靠近生活的美。

其四,对开幕式成功方面的关注超过失误。

整个开幕式,科技的展现成为亮点:漂亮的3D全息投影技术与场内表演者有机结合,在场外灯光秀的相互辉映下,给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夺目的“科技秀”。

综上,在日益宽容的舆论环境下,相信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四环”终能变回五环。

  转载自:蚁坊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