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媒体已经越来越成为影响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重要社会力量。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如何应对媒体,如何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十分紧迫和重要的时代课题。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谈这个问题。

 

一、要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媒体首先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工具。那么,广大领导干部无论是管理媒体、运用媒体,还是应对媒体,都必须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要懂全局、讲政治,要熟悉政策、把握原则,要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领导干部在面对媒体时,必须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新闻宣传纪律。在和媒体打交道的过程中,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必须以政策为原则,绝不能信口开河,不能随便发表议论,以维护党和政府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政治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领导干部在媒体眼中的形象,也直接影响着领导干部对媒体的影响力。领导干部掌握了扎实的政治理论,说话才有底气,讲话才有分量,媒体和公众才能信服,实际工作才能得以推动。

 

二、要注意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的新闻意识与媒介素养

 

随着政治文明的发展,公众越来越多地要求领导干部的行为公开化、透明化。接受媒体的采访和监督,既是领导干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又是领导干部展现个人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要恰当地应对媒体,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具有较强的新闻意识和媒介素养。

 

所谓新闻意识,是指人们对新闻报道和新闻相关工作的一种敏感度。所谓媒介素养,就是我们认知和解读各种传媒信息的基本能力,包括对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各种媒体信息的快速反应力,良好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从事宣传舆论工作的领导干部,需要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度和良好的媒介素养。对于突发事件,要能审时度势,对事件性质能够迅速作出深刻的分析和准确的判断。

 

提高新闻意识和媒介素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不断提高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不断学习掌握新闻媒介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全面地了解新闻媒体的运作方式和工作程序,积极与媒体沟通,主动进行新闻发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要掌握必要的媒体应对原则和技巧

 

有些领导干部,由于缺乏必要的应对技巧和经验,在面对媒体时不知所措,处理失当,结果导致媒体的报道方式和报道内容影响到工作大局与个人形象,甚至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卜分被动的局面。因此,领导干部很有必要掌握一些应对媒体的基本技巧和原则:

 

第一,要遵循真实、坦诚的原则。人民的知情权是应该受到充分尊重的,领导干部面对媒体的采访,一定要坦诚相待,以事实为依据,客观真实地传递信息,这也是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媒体形象的公信基础。领导干部如果对记者问及的情况不甚了解,或者没有把握,就宁可少说或者不说,绝不可以说假话,不可以胡编滥造。面对问题的实质,在把握政策的前提下,一定要坦诚对待,不回避,不隐瞒。一个官员如果不能真诚地面对问题的实质和关键,纵使他巧舌如簧,也是不受媒体欢迎的。对媒体的任何隐瞒和欺骗,一旦被媒体识破,经媒体曝光,都将产生极其恶劣的后果。

 

第二,要遵循前后一致的原则。领导干部面对媒体发表言论,必须前后一致。发表对特定事件的看法时,首先要对该事件有完整的了解,经过成熟的思考,作出准确的定性,然后再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无论是对所陈述的特定事件的内容,还是对事件所发表的看法、所持的态度,都要前后一致,切不可自相矛盾,否则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同时也会严重损害领导干部个人的媒体形象。

 

第三,要遵循主动的原则。领导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最好事先有所准备,要占据与媒体交往的主动权,绝不能被媒体牵着鼻子走。接受采访之前,最好能提前了解来访媒体和记者的基本情况,掌握来访记者对新闻事件的关注点和兴奋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对于新闻事件的敏感问题和个别记者可能提到的尖锐问题,也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想好应对的办法。另外,在新闻事件的信息发布方面,也必须遵循主动的原则。

 

第四,要把握分寸,遵循“度”的原则。凡事都要讲究“度”,“度”即分寸。领导干部应对媒体,把握“度”十分重要。一要掌握说话的“度”。一分事实说一分话。对于突发的事件,如果还没有弄清楚事件的性质和真相,就只能描述性地介绍事件现场的客观情况,绝不可以随意评价或妄加猜测。二是把握职责的“度”。对于自己分管职责以外或者业务范围之外的事件,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不宜轻易发表看法。三是掌握时间和内容的“度”。对于某些敏感事件,什么时候可以说,什么时候不可以说;什么内容可以讲,什么内容不可以讲,都应该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大局的需要认真思考,掌握合适的“度”。四是把握与媒体距离上的“度”。作为领导干部,和新闻媒体相处要保持恰当的距离,不能走得太近,也不能过于疏远。五是把握自身形象上的“度”。作为领导干部,形象的设计一定要得体,穿着打扮既要符合自己的工作性质和身份地位,又要适合所出席的特定的场合,还要符合采访的内容和主题。

 

四、要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

 

事实上,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是提高他们应对媒体能力最基本、最有效的办法。一个具备良好的个人综合素质的领导干部,必然会具有较强的媒体应对能力。

 

第一,要努力提升人文素养。深厚的人文素养往往能够展现领导干部良好的媒体形象和出色的个人魅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学艺的这个道理,同样适合我们对人文历史知识的学习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平常要加强中外文史知识的学习,并养成长期阅读、记诵的习惯。长此以往,日积月累,方能达到信手拈来、脱口而出的境界。 

 

第二,要切实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在面对媒体和公众讲话的时候,首先要求主题突出,表达清晰,能够有条理、分层次地把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表达出来.同时要注意语速和音量,使人们能听清楚听明白,这是对领导干部语言表达能力最基本的要求。其次要学会使用生动鲜活、精练准确的语言,争取讲得生动,有说服力,让大家喜欢听、记得住、有收获,这是更高层次的要求。 

 

第三,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新闻媒体所关注和报道的事件,往往要么是社会上的大事、要事,要么是生活中的坏事、怪事,要么是政治上的敏感事,有正面的内容,更有负面的东西。再者,新闻媒体之于政府和领导干部,其期望之高和监督之严也是显而易见的。所有这些情况,都给我们的领导干部面对媒体时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心理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