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百精致辞新闻发言人十五周年论坛

  感谢主办方,感谢主持人高钢教授。非常荣幸,见证这样的15年辉煌的历史时刻。而且更重要是跟创造历史的人在一起,他们是非凡历史的创造者,我想这是非常客观非常冷静的描述。我们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变化太剧烈了,我们必须在某些节点上,稍微停一下,向一些人致敬。我不敢妄称致辞,是致敬。  
  首先,宏观层面,向15年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布工作、新闻发布事业致敬。一提到15年,新闻事业在开源的十五年,多么宏大的历史画卷,这个过程当中至少有三个背景,是发言人一路走过来的。
  第一个背景,我们要提到所谓风险社会。各位知道这是来自德国社会学家贝克的概念,一个国家乃至全球,在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社会化的进步当中,你取得的成就越是辉煌,你的社会系统变的越来越复杂。比如说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关系变的越来越精妙,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但当不确定性有特定的偶然与必然的要素,再加上其他结构性的要素,在聚合的过程当中,可能引发各种各样的风险与危机。所以,越是繁荣进步,越可能引发危机。繁荣的背后,风险的影子也会越来越大。我们也注意到从非典开始,自然生态的危机,社会阶层之间的冲突,利益再分配的问题,道德、心理乃至信仰秩序等一系列的问题,在中国一路向前奔跑的过程当中,在我们已经取得成就的前提下,各种各样的危机、风险在显现。我们注意到在座各位,还有今天没有到位的了不起的新闻发言人,他们在做什么呢?在繁荣、进步,同时也有风险危机的大时代,在做沟通协商,给人知情的权利,赋权人们表达者,凝聚共识,让我们一起往前走。这是非常重要的背景。
  第二个背景,大家看到这代新闻发言人,正好赶上互联网革命的大时代。互联网革命席卷全球,早前把互联网当作一种新型的信息媒介,我们说带来信息量的爆炸,与带来信息传播速度的提升,但是现在看来不只是如此。几乎每一个关于互联网,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万物互联,整个世界连载在一起,连不及沉淀,新的变成旧的。整个新媒体与互联网重构了格局,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家社会的整体性系统,一直到人们微观的生活,都在重构。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看到多元意见竞争出现了,科学的、迷信、感性、理性的、正确的、错误的,真实与谎言的,所有意见交融在一起。这代新闻发言人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在多元意见当中,我们看看能不能找到确定性,从自由通往秩序,从微观到宏观的机制。
  第三个背景,这15年是中国全面走向世界,拥抱世界,甚至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全球化。中国加入这轮全球化,这轮全球化与千禧之年不一样。包括眼前正在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一方面是全球化,另一方面可能是逆全球化。我们大家都知道麦克卢汉著名的概念,在大半世纪之前他说“随着信息技术传播革命,人类将进入地球村”。由于预言太有名了,以至于人们常常忽略预言的后半句,一方面人类将进入地球村,我们都在一个广场上,世界是平的,看得见彼此,听得到对方。但是后半部分,“一方面是地球村,而地球村内部将分化成相互冲突、彼此矛盾,甚至相互屠宰的各个部分”。我们已经见证了这段历史的苗头,这些发言人在做什么呢?今天因家里有事未能到场的赵启正先生说“把向世界说明中国”,现在看来也得把世界说明给中国,把中国说明给世界。
  在这样宏大的三个时代背景下,这代新闻发言人筚路蓝缕、开启山林,做了太多的工作,这些工作应该进入到教科书、论文,让学生了解他们,见证新世纪一批人,他们推动制度化建设。制度化建设的过程,是创造历史了不起的过程。这是宏观层面的致敬,其实更应该致敬的是在各位微观的层面,向每位人致敬。
  我想到在《左传》当中有一段故事。《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孔颖达 疏:“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圣德立于上代,惠泽被于无穷。”大概意思就是襄公问孔颖达,什么是不朽,我们这样的家族算吗?整个家族世世代代繁衍不息,功名利禄,算不朽吗?什么是不朽,他说有三样可以不朽,最高是立德,其次是立功,再次是立言。我们这些人是干什么的?就是在这个大时代立德、立功、立言的。
  谢谢各位,再次向各位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