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
(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现任中国矽肺病基金会理事长)

我非常感谢论坛组委会,能够把这样非常光荣的称号送给我。而且今天这个活动,一定会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史册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以上几位同仁,讲的非常好,我没有他们的才情,也没有他们的激情,更没有他们的幽默。因为我是从事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十多年来我们面临的事故,面临的死人,心情始终是沉痛的。2001年-2016年初,我担任国家安全总局新闻发言人,干了15年。这个阶段正是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从初创到逐步建立的阶段,我见证了历史的过程,那么也亲身感受到作为发言人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作为国家部委首批的新闻发言人,非常钦佩我的同仁,在实践当中的艰辛探索与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我也为某些同志受到不公平待遇,深表同情。
15年的时间,给予我们很多启示。但是我感觉到我们所形成的共识也很多,起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新闻发言人是一个很好的制度设计,这项制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知情权。通过这项制度把党务政务置于阳光之下运行,所以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举措。所以,这项制度应该坚持不懈的执行下去。
第二,新闻发言人应该成为党和政府的发言人,为党说话,为民发言,恪守职业操守,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不能信口开河,想怎么就怎么说。只有这样才可以始终保持正确的发言方向。
第三,新闻发言人已经成为代言人与新闻人的统一。作为代言人,要对所在部门的情况非常清楚,作为心中有数,能够回答各方面的问题。同时,要具备新闻素质,把握遵循新闻规律,具有一定的新闻技巧,能够对媒体记者所接受。
第四,新闻发言人应该与媒体记者,建立起相互信任共同支持的朋友关系,这是做好新闻发言人的前提与基础。新闻发言人与媒体记者不是对手,更不是敌人,而是朋友,所以要相互尊重,善待记者,宽宏大度,尊重记者的劳动,同时也要引导记者的报道方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第五,新闻发言人应该成为本部门的新闻官,不能孤军奋战。要融入新闻报道的大格局,积极主动参与新闻选题的策划,要把握应对社会舆情,要建立常态化的发布机制,要注意发挥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当中的作用。我想这些基本的共识,通过十几年的实践,应该说我们都形成了,这就是下一步使这项制度能够得到坚持并且完善的基础。
所以,经过十五年的努力,我国基本建立起了新闻发言人制度,而且一批又一批新闻发言人走上时代大舞台上,在实践当中不断的成熟起来。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问题。新闻发言人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进行提升。
另外,现在的舆论环境,跟十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新时代、新媒体,对新闻发布工作提出新课题、新挑战。
首先,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的集散地、放大器。互联网普及率我国已经达到56%。据统计,网民7.7亿,手机网民7.5亿。所以,信息沟通渠道很畅通、很透明,什么事也瞒不住。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群众越是需要不知道的东西。所以如何用好新媒体,搞好新闻发布,这是我们面临新的课题。
第二,现在信息传播日益呈现过渡媒体化的形象,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人人都想当记者。上网不经意发出的一条信息、一张照片,都有可能引发成为舆论的焦点。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新闻的敏感性,不能及时应对,有可能陷于被动。
第三,信息传播呈现鱼龙混杂、先入为主的趋势。因为网络媒体没有那么多的审批环节,而且处在微信圈里面的每个人,也不善于辨别信息的真伪,就四处转发。一旦负面东西变成了舆论,到时候再进行澄清就困难的很多。
所以,面对新的舆论环境,对新闻发布工作提出很多挑战,对新闻发言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环境下,我们需要提升新闻发言人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
在这里我也有几点建议,供大家研讨。
第一,真正落实新闻发布的责任制。新闻发布要有良性约束,不能想发布就发布,不想发布就不发布。尤其是要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发言人职责,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对长期不发声的发言人,要及时采取调整措施。
第二,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多少年前就建议,我国要尽快制订与发布新闻发言人条例,依法确立新闻发言人职业准入资格,严格上岗培训制度,同时要依法规范新闻发言人的权利义务,切实保障新闻发言人合法权益。对新闻发言人应该允许参加本部门本单位的各种会议,尤其是很重要的会议,允许参阅相关的文件,特别是一些内部文件。允许掌握相关内部情况,确保他的知情权。这不是特权,而是工作的需要。
第三,要探索建立职业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言人既然是一种制度设计,就不应该是一种陪衬,要建立团队工作机制;设立新闻发言人职位,可以在相关部委进行试点,成立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建立相关的制度,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当然这几项建议,我在很多场合,甚至在2016年中宣部举办的全国性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也建议过,面对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社长、中宣部部长都提过这个建议,但是现在进展很缓慢。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充满着信心。因为有15年的基础,有一代又一代新闻发言人的努力。我想新闻发言人制度,一定会尽快的得到完善,那么在未来舆论引导过程当中,新闻发言人会发挥应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