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正言顺》

明正言顺——王旭明谈官员的说话之道
 

作者简介

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曾任《中国教育报》记者、总编室主任,主任编辑,1998年调入教育部担任办公厅新闻处处长,2003年3月任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办公室主任,同时出任教育部第三任新闻发言人。

第一部分:开启官智,从发言开始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分析了党面临着的形势和挑战,讲到了"四种危险",其中一种危险就是能力不足的危险。在我看来,能力包括多方面,指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特征的各种能力,当然也包括说话的能力。 ·当官讲政治,说话有学问(1) ·当官讲政治,说话有学问(2)
·热闹之后真相应浮出水面 ·出了事,不要把"没有媒体获知"当成追求
(1)出了事,不要把"没有媒体获知"当成追求(2) ·越是危机事件,表态越需要公开透明
·让事实及时站出来说话,让谣言止于真相的披露(1) ·让事实及时站出来说话,让谣言止于真相的披露(2)部委对焦点事件表态应及时有力 ·官员要记住在公开场合的承诺
·启示录:中国需要多少个温家宝(1) ·启示录:中国需要多少个温家宝(2)
·启示录:中国需要多少个温家宝(3) ·启示录:中国需要多少个温家宝(4)

第二部分:言为心声,心正言才能顺

曾跟一位领导交流过如何让全民族运用自己的母语提高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的问题,因为我也深恶痛绝现在千人一话的假大空现象,企盼从技术层面做点突破。两位委员从政治的高度剖析了不能好好表达的根源,我惭愧。看来,光靠技术还不行,要首先给人们的脑子动刀,脑子转变了,才会说普通人的话,才会把话说好! ·脑子转变了,才能把话说好 ·不要照稿子念,要说心里话
·做错事说句道歉话是常识(1) ·做错事说句道歉话是常识(2)
·国足官员:请放开脚,管好嘴(1) ·国足官员:请放开脚,管好嘴(2)
·拒绝官架子,把媒体大众放在平等位置(1) ·拒绝官架子,把媒体大众放在平等位置(2)
·假如我是红十字会的新闻发言人(1) ·假如我是红十字会的新闻发言人(2)
·假如我是红十字会的新闻发言人(3) ·假如我是红十字会的新闻发言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