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非常感谢中新智库的万秘书长,能够给我一个机会在此发言。首先我介绍一下我自己来自哪里。我是四川省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分管新闻宣传发言工作。
这两天我听了课,真正理解了新闻发言人,说实在的,在我所管理的工作当中,实在的,我参加过这样的会两次,第一次在中国传媒大学,亲身体会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新闻发布会,亲自观摩,那次听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发布全国体育建设事业的新闻发布会,中外记者都在那,我聆听了那个项目。还有就是参加这一次培训。我们这个地方不是新闻发言人,只是新闻工作者,真正的新闻发言人是代表这个部门,代表这个单位,甚至代表这个地区,对外发布你所从事的工作,对外观众了解的事情,所以今天终于了解了新闻发言人的职责。
简单介绍一下达州地区,一个是川气东送的首站,每一年产气400亿立方供应五省市,东部五省市的用气全部来自于我们那里。中石化因为普光气源的开发,打破了一千亿大关。川气东送、南水北调是全国的两大重要工程。第二,达州是红军之乡,张在军先生就是我们达州人,也是红四方面军的发源地,红色文化非常深厚。所以,欢迎各位到四川达州,给我们传经送宝。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从事的食品药品工作,这个工作关系老百姓健康,关注度非常大。中央要求三条底线当中,有一条是食品安全的底线,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非常光荣,保证老百姓安全的体现。我们正在安排,下周市政府要召开全市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工作也组织的差不多,回去之后借助这几天的学习,可以有一些经验借鉴,我们大概定在6月28号,准备开全市的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我想对发布会的理解,有三个方面:
1.有准备,才发布。你要发布什么,这次要讲清什么,首先要有一个通稿。
2.有发布范围,我们要有明确的认识。
3.要适度。作为食品药品安全,负面的东西多了不行,容易引起老百姓的恐慌。但是老百姓有知情权,老百姓要问监管部门,到底食品药品,在我们这个地方安全不安全,我们肯定要讲,哪些方面在做,食品抽检发现有没有问题的事情?我们也要讲的。我们在执法过程当中查出来的典型案件,也要讲的。重点就是一句话,食品安全是放心的,当然这个过程当中,有个别的违法的,我们是严格执法,坚决打击,一查到底,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