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毕节地区的发展看西部大开发

第一个问题:成长中的经济
  可以把经济分为两类,一类叫成长中的经济,一类叫停滞中的经济。成长中的经济,如果从当年看,问题都是成堆的,比如:工人下岗、农民进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安全事故多、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等。但它是成长中的经济。成长中经济的特点就在于每隔几年回头看,变化就显现了。停滞中的经济则是另一种情况,表面上看,好象问题一般,不突出,但过几年以后回来一看,还是那个样子。我来到毕节首先感到,毕节地区的经济是成长中的经济。支持毕节试验区的专家顾问组成立十几年来,在钱伟长主席的领导之下,做了很多工作。他每回北京一次就讲:又到毕节去看了,毕节又变了。我们在他们长期坚持的基础上,是新接班的专家顾问组。这次我来一看,果然跟他们过去介绍的资料,包括过去的照片,完全不一样了,不再是过去的毕节了。这就叫做成长中的经济。所以,在毕节工作的同志要有信心,不要看现在的问题成堆,要隔几年回头看看,毕节的变化就大了。相信以后我再来毕节,每次来都会发现有新的变化。
  成长中的经济能不能继续成长呢?以后毕节能不能继续发展,关键在于经济有没有内在动力。内在的坳力是什么?是人们需求的多样化和消费的升级。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得有内在的动力。因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是要升级的,购买力是会增强的,从这个意义上说,GDP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的,它不能代表全部。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毕节地区目前经济尽管有很大的增长,可是农民的收入还在200美元以下,就是城镇人口的收入也是在600美元以下。所以在这个基础上,轻视GDP的增长是错误的,GDP是重要的。应该看出GDP是基础。毕节地区有增长的内在动力,内在的动力就是人民的收入增加以后,人民要求扩大自己的需求,需求就多样化了,消费就升级了,这样毕节地区的经济就进入良性循环的阶段。
  那么,经济增长会不会受阻碍呢?会受阻碍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说,假定经济与社会不能协调发展,假定城市与乡村不能协调发展,假定毕节地区各个县的发展不协调,还有假定人和自然之间不能协调发展把环境破坏了,资源枯竭了,水源污染了,这样经济增长就会受到限制。所以说,GDP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的。我们在抓GDP增长的同时,要考虑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二个问题:主导部门和经济增长点
  要认识到,全国的经济增长不等于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全国经济增长可能比本地快,也可能比本地慢。但问题不在快、慢。我们应从另外一个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全国经济增长快对毕节地区来说有利也有不利,有利的在什么地方呢,有利的就是说,全国的经济增长了,毕节作为国家所关心的一个贫困的地区,财政支持的力度就可能会大一点,这是有利的;毕节地节地区需要同其它地区进行经济合作,全国的经济发展了,这种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就加大了,机会也就更多了,农民在外地就业的机会也会更多了,这是有利条件。但必须看到,全国的经济增长对毕节地区也有不利的地方,看不到这一点是不对的。比如说,农产品人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对种粮地区,如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它们是大面积生产粮食的,农民收入可以增长。但毕节地区不是以种粮为主,这样你就要购买涨了价的粮食,支出就增加了。此外,各种原材料上涨,如钢材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涨、水泥价格上涨,对正在加紧建设的毕节地区来说也是不利的。再比如说,全国经济增长快了,运输就紧张了,而毕节地区很多产品是要向外运的,又有很多产品要运入,这样,成本就增加了,这种情况下同样是不利的。还有电力供应紧张问题。电力紧张,虽然毕节今后有可能成为能源基地,但当前还不行,一些电站还在建设之中。电力供应紧张,比如化肥厂限电了,一停就是一个月,也会有影响。所以,两方面都要考虑。我们要研究怎么利用全国经济增长对毕节有利的因素,研究全国经济增长对毕节地区有哪些不利的方面,及早采取对策。
  毕节地区近几年的发展情况看出来,一个落后的地区经济要很快上去,必须要准确找到一个带动本地区发展的经济主导部门。主导部门在哪里?上届专家顾问组在这里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北京大学光华学院也派出了考察组,帮助毕节试验区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我们研究了毕节地区中长期经济发展的主导部门问题。从近期看,采煤和发电,可以成为带动毕节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部门;而从中长期看,主导部门应该转到煤化工。采煤当然可以对近期的经济起到带动作用,但煤作为燃料发电或运到外面去销售,毕节地区仍然是生产原料的地区,假如这里在产煤的同时也发展了煤化工,煤的附加值就增加了,所以毕节地区中长期经济发展的主导部门应该是煤化工。当然也不能放松采煤、发电。发电主要是水力发电,烧煤发电也可以搞,但从长远来说,水力发电的潜力更大,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对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有好处。
  主导部门可以带动很多行业发展,从经济学分析主导部门之所以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靠三个效应。一是投入产出效应,这就是说,某个部门发展了,为了发展这个部门,就要供给它多少原材料等等,这样就带动了这些原材料生产部门的发展,这就叫投入产出效应。二是区位效应,这个主导部门的企业在什么地方,必定把所在区域的经济带动起来了,这个区域就会发生变化。三是诱发效应。诱发效应就是说,今天不存在这种效应,但如果有了主导部门,它会诱发许多新的行业出现。
  总之,毕节地区在研究下一阶段的规划中,要抓住主导部门。能够长期支撑毕节地区经济增长的是煤化工,一定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还应该看到,主导部门不是唯一的拉动力量。把煤化工作为主导部门,是根据毕节的情况来定的,西部其它地区的每一个地、州、市要找准自己地区的主导部门。
 
第三个问题是:毕节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优势不仅是煤资源丰富,水力发电资源丰富。此外,在农业上,畜牧业上同样是有优势的。
  从农业上来说,毕节地区是全国最好的生产烟草的基地之一,全国适合烟草生产的地区之一。在畜牧业上,从毕节往西看,从赫章到威宁这么大的地方,将来应该是畜牧基地。把农业、畜牧业都抓住了,农民的收入当然就提高了,这都是优势。
  另外,还有什么优势呢?通过考察,毕节地区有很多旅游资源。旅游资源将对毕节地区的发展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它能够吸纳就业,能够增加农民收入,能够繁荣县域经济。比如草海,一般人都不大知道。草海将来作为旅游点,现在就要创造条件把它作为生态旅游区来开发。再比如织金洞,这么大这么奇的溶洞,的确相当的好,但要做宣传。再比如说,大方县奢香夫人遗址的开发,是重要的人文旅游资源,这些都是优势。
  要把这些优势变为现实,该怎么做呢?这就涉及资源转化为资本。资源要开发,开发资源就要投资,钱从哪里来?因此西部人有这么一句话,“我们是捧着金碗要饭现实的问题是开发资源的资本从哪里来。要想办法把资源转化为资本。不妨举例来看:美国当初开发西部的时候,先要修铁路,谁来修铁路呀,是企业家。企业家为什么要投资修铁路呢?当时美国政府有一项重要政策,就是只要到西部去修铁路,那么沿铁路两边若干公里的土地、矿产资源就给你开发权,这样就有人来投资了,所以美国的西部铁路很快就修好了。我举的仅仅是一个例子,并不是要搬这个版本,至少有些方面是可以参考的。比如说,毕节地区的水力资源很丰富,怎样加快水力资源的开发?一定要采用投资者分享利益的办法。投资者能够享受到水力发电后带来的利润,他就愿意来投资了。要农民搬迁,他们也可以拿土地使用权入股,在这种情况下,股份制就是分享未来利润的最好形式。如果完全靠国家或依靠政府投资,即使政府投资了,但起的作用远不如用股份制分享未来利润吸引投资者的效果好。再举一个大家一看就明白的例子。为什么这些年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这么快,就是政府采取了资源转化为资本的办法。人家为什么愿意投资,有一个条件,那就是修好后若干年内享有收费权。人们愿意投资,就是把未来的效益考虑进去了。这样,许多地方的高速公路就发展很快。不采取这种办法,人家怎么会给你修高速公路,修水电站呢?
  再说,如果开发草海,把草海作为一个旅游资源,作为项目来开发就要引资,这就包含了既要把当地生态保护好,又要吸引内外投资者来投资、开发;赫章夜郎遗址这些古迹的开发,同样需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进行开发。旅游开发的任务是:既要保护环境,保存古迹,同时又要更好地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再比如说威宁的草海,这么大面积,可以适当发展畜牧业,同样可以采取现代化企业的经营方式。这是新课题,就摆在我们面前。
地方政府起什么作用呢?政府的作用在于规划,假如没有规划,资源再好也可能浪费了。政府还要把外面的资本引进来,起牵线搭桥的作用。
 
第四个问题是: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
  国家会给毕节地区进行投资,但国家的投资主要是用在基础设施方面。毕节地区的国有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改制,原来已经改制的可能是不彻底的,需要二次改制。为什么呢?因为它没有真正从产权上做到多样化,它还主要是通过国有企业的内部调整、合并。所以,已经改制的还需要作二次改制。在这个过程中,民营经济的进入对于毕节地区整个经济,包括资源的开发到主导部门的建立都有好处。可以明确地说,民营经济进来以后,不但不会削弱原来的经济,反而会使原来的经济上一个台阶。这话该怎么理解呢?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
  • 国有企业需要竞争的对手。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企业,就必定会逐渐老化,成为停滞不前的企业。只有民营经济进入了,增加了竞争对手(市场经济中必定是优胜劣汰),这样就有紧迫感、危机感。
  •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进行资产重组,资产的重组谁来进入?可以有外商进入,可以有内资进入,其中当然也包括民营经济的进入。民营经济的进入,加快了国有企业资产的重组,使得国有企业真正能成为具有竞争力、有活力的企业,变为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民营经济的进入能使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步伐加快。
  • 民营经济进入以后,实际上是帮助国有企业卸了大包袱。卸了什么包袱呢?国有企业的人员多,如果国有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的话,必然要分离出一部分劳动力出来。分离出来的劳动力到哪去呀,得有地方吸收呀,没有地方来吸收这些人,可能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民营企业可以吸入国有企业下岗的人员,这对改革是有利的。国有企业的另一个大包袱就是企业办社会的问题。企业办社会在市场竞争中必定很不利,因为它的竞争对手,包括外资企业、新建企业等等,没有办社会的包袱,不能背着包袱跟人家竞争呀,必须把包袱卸掉。谁帮你卸这个包袱?现在,一是国家搞的社会保障体制,一是民营企业进来了,这样,包袱就减轻了。所以,民营企业进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有利的。
  要知道,百分之百是国家独资的是非常少的企业,只限于特殊行业的企业,大多数都要改制成股份制的企业,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所以要有这个认识,大胆地引进民营企业。
  对民营企业的性质和对民营企业家,现在有种种看法,这要搞清楚。现在的民营企业家不是旧社会资本家的延续,他们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是在党的政策引导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一定要端正这个认识。我曾经带领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一个调查组到广东,调查民营企业。在座谈会上,有个民营企业家发言说,请你向中央反映,我说反映什么问题呀,他说:“不管家猫,野猫,逮着耗子就是好猫,对民营企业应该有这个眼光”。我听了就笑了,我说你们干嘛把自己比做野猫,你们自己把自己比做野猫这个说法不对,大家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在中国办企业,都是家猫。小平同志原来说的是黑猫、白猫,本来是说要效益好就行;你们不要把自己比做野猫,这是不对的。、有的发言说:“我们当初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对党的政策不了解,也踩过线”等等问题。等他讲完了,我说,以后不要这样讲,你知道什么叫资本原始积累?资本原始积累是人类历史上特定时期的产物,是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的时候出现的,有贩卖黑奴、海盗、贩卖鸦片、英国的圈地,美国在开发中屠杀印地安人,所有这些,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称做资本原始积累。因此说资本从初生之日起每个毛孔都沾满血污。你们怎么会把自己说成是搞“原始积累”呢?政府的政策是改革开放以后出台的,民营企业家是创业积累,不是资本原始积累,你们为什么硬要往那里靠呢?可以说,绝大多数企业家,他们都在符合政策的条件下发展起来。个别的有违法的,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违法的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但个案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认为民营企业家都是这么一个货色,这是不公平的,对民营企业家是没有好处的。特别是现在有些环境对民营企业家是不利的。比如现在一打开电视机,一看到反腐败的电视剧,凡是有个贪官是厅长、局长之类的,背后肯定是什么民营企业家给他送钱、送人,一看篇篇如此,总是和民营企业家联系在一起。哪有这种事情呀,即便有,也应该作为个案来处理,来看待,不能以偏概全。在中国现阶段,一定要对民营企业家信任,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者。还有一些对民营企业家不正确的看法,例如流行这样一句话:“我们穷了你富了,是你把我们变穷了”。好象他们的致富与你的贫穷之间有什么因果关系,这是不全面的。要从两种不同的情况看。一种情况:假定某某人贪污了救灾款、扶贫款贪污了。还有另一种情况:这此人为什么样穷?因为当前就业机会不多,他想工作找不到工作,工人下岗了,再就业困难了,农民进城想打工也找不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他穷了。事实上,民营企业家这部分人先富起来,就可以为这些人找到就业岗位了。所以应该对那些贪污救灾款、扶贫款、工程款的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该法办就法办。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有利于带动另外一部分人早日脱贫致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共同富裕并不是同步走的,而是要看这些人富起来以后能带动多少人就业。
  所以,观念上要摆正,要大胆地培育民营企业家。我想,这对毕节地区下一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今天在座的有民营企业家,我想讲几句话:作为民营企业家应该怎样做呢?要自律,要自信。自律就是除了守法以外,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因为有众多的眼睛盯着你,你是比别人早致富的人。自律,既要守法也要对自己约束。自信,就是现在党的政策、党对民营企业家的态度是非常清楚的,这次宪法中写到要保护合法的私有财产,讲得很明确。今天的民营企业家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这种环境下,你们要自信,要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来为社会服务。人,财大气粗的是极少数;更多的人应该是财多气盛,收入多了,境界高了,知道我钱多了,应该对社会作回报。从毕节地区各县的情况看,要正确地认识到民营企业家的作用,正确地认识到民营经济的性质,要大胆地引进民营经济。把民营口经济大胆在引进来,会给这个地区带来更大的发展,也会推动现在的国有经济通过改制更上一个台阶。
 
第五个问题:培育新型的企业家
  刚才讲了民营企业,现在我们再讲国有企业。毕节地区现在的情况是:有自然资源,有煤炭、水电资源,有旅游资源,可是最大的问题是缺人才,缺技术人才,管理人员也缺,但最缺的是企业家。什么叫企业家?企业家不是一种职务,企业家是一种素质。按经济学的解释,企业家的素质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叫“有眼光”,就是能够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赚钱的机会。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赚钱的机会,有的人能发现,有的不能发现,这就看你有没有企业家的眼光,有了企业家的眼光就能发现。第二个条件是“有胆量”。就是已发现了赚钱的机会还要看你敢不敢投资,因为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如果只是了现了赚钱机会,光说好是好,不敢投入,还是不能实现利润。第三个条件是“有组织能力”,有组织能力意味着能把各个生产要素组合起来,产生高效益。有的不善于组合生产要素,有的虽然能组合生产要素但产生的效益低。能够组合生产要素,并产生高效益的,这就叫做企业家。企业家必须具备这三个条件。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我们的企业不管是国营的还是民营的,都还需要有社会责任感。国有企业就不用讲了。就民营企业家来讲,要想到我们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的政策下成长起来的,我富起来了是先走了一步,先富要帮后富。并且还要想到,只有大家共同富裕,市场才扩大。
  新时期的企业家必须懂得现代市场经济中的规则和一些理念。
  首先要知道(包括政府官员)财政收入是重要的,但不是决定性的。对一个地区来讲,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均收入水平,特别是广大农民的人均收入。从财政收入的角度看,毕节增长比较快,但是财政收入的用途主要是作为政府的经常费用、地方建设费用,而决定着一个地区发展的是市场未来的大小。市场潜力有多大,你能开发出多大的市场,这不是靠财政收入,而是靠人均收入。人均收入大了,市场才能大,经济才有前途。所以说财政收入虽然重要,但不是决定市场的决定因素。
  第二个需要具备的观念是,市场是可以创造的。去年夏天在吉林考察时,吉林省榆树市有一个乡镇企业发展很快,它生产什么产品呢?它生产的是方便面,五毛钱一包。他们说,“康师傅“方便面太贵了,三元一包,农民不可能经常吃,所以他们看准了(五毛钱一包)农民吃得起的,方便面,市场很大。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讲过一个案例。一个生产木头梳子的公司中,找四个推销员各带一些样品和订单到外面去推销梳子,要他们到和尚庙里去推销。第一个人去呆了一天,晚上回来一把没销掉,为什么呢?他说:和尚说,我们是光头,梳子有什么用呀?第二个人回来了,说销了十来把。问他怎么会销了十来把,推销员说:我对和尚说,梳子除了梳头发的功能外还有第二个功能,你经常用梳子刮刮头皮,可以舒经活血,头脑清醒,养颜美容,有益身体健康等许多好处。所以销了十来把。第三个人回来了,说销了几百把,怎么会销了几百把呢?他说:我仔细在庙里观察了一下,这个庙香火很旺,很多香客在虔诚地叩头,叩了几个头后起来,头发就有些乱,香灰也掉在头发上,头发脏了,我就对方丈说,你看香客们多虔诚呀,你要多关心他们,方丈说怎么关心他们呢?我说每个经堂上每天早上放几把梳子,香客头发了,他们可以梳一梳。香客用后,梳子就是断了,掉了也无所谓。你们关心香客,可以增加与香客的关系,对你们庙的形象有好处,香火会更旺,所以销了几百把。第四个人回来了,订单更多,销了好几千把。说把你的经验讲讲看,怎么会销了好几千把呢?他说,我直接找到方丈,问方丈现在有没有人往庙里捐钱呀,回答说,有;问有没有人向庙里捐东西呀,回答有。那你庙里有没有礼品回赠呀?什么礼品最便宜呢,木头梳子最便宜,而且木头梳子正反两面都可以刻上字,正面可以把庙里最好的对联刻上,反面你方丈可以题几个字,如“和善”呀、“行善为本”啦这些,这样,人家就可以作为纪念品留下,你庙里来的人就更多了。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市场是可以创造的。毕节的企业家起步晚,不要紧,市场可以创造。比如说毕节烟厂的烟,你可以创造市场。外面烟的品牌很多,但太贵。你再往下看,农民也在抽烟,但那么贵,农民抽不起呀,农村的市场还在。所以说市场是可以创造的。
在座的男同志都知道电动刮胡刀,以前人们想都没想过,几千年来都是用刀直接刮胡子。电动刮胡刀,工厂生产出来了,开始有人不敢买,不敢用,担心把肉皮刮掉怎么办?一开始,他们就在街头作示范表演,大家一看很方便,都买了,市场就创造出来了。旅游市场也是创造出来的,过去谁知道有个张家界、有个九寨沟呀,都不知道,一旦发现了,就做宣传,来的人一看确实好,回去又宣传,这样就创造市场了。现在想去九寨沟还不容易啦,要限制人数。织金洞宣传还不够,草海要宣传,夜郎国的遗址也要宣传。企业家要懂这个道理。 
  • 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叫做“肥水要流外人田”。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是不符合现代企业理念的。现在的企业是,肥水要流到外人田,企业才能发展。不妨举个例子,福建有个东山县,九十年代初期是很穷的。有个台商有技术:人工养殖鲍鱼。他到东山县来谈判,要建厂,提了许多条件,什么税费减免、土地优惠、银行贷款等一大堆,还要提供劳动力等等。县里同意了。我到那里去,他们告诉我,说有人向上反映,说比清朝政府还卖国,清朝政府也没有答允这么多的优惠条件呀。隔了几年,我去东山县考察,台商的人工养殖鲍鱼场建得很好,需要劳动力,每家都有人去做工轮换去做工。结果,家家都学会了人工养殖鲍鱼技术,几乎家家有个小型的人工养殖鲍鱼场。这样,整个县都富裕起来了。如果肥水不流到外人田,怎么致富?这个例子就告诉我们,一定要看远些。现有些老店,北京也有,门面没多大,还钉了铜牌子叫“百年老店”,一百年了只搞成这个样子,证明没有企业家的眼光,你老是守着这个,怎么发展呀?肥水要流入外人田,发展才更快。
  所以,毕节地区当务之急要从沿海引进企业来,从长远考虑是有利的,不要斤斤计较。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
  过去讲“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个观念旧了,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观念了。现代市场经济的观念是“一个和尚没水吃,三个和尚水多吃不完”。我讲个故事,庙一般离河边都比较远。有三个庙,第一个庙离河边比较远,和尚挑一担水回来就累了,说大家够用就行了,不再担了,因为路太长。后来,三个和尚商量,说咱们三个分三段接力挑吧,第一个和尚挑一段坐下休息,第二个接着挑一段又休息,第三个再接着挑,都不累了,用接力的办法就把缸挑满了。第二个庙的老和尚把三个徒弟叫来,说你们都挑水去,如果今天谁挑得最少,晚饭只吃白饭,没有菜;谁挑得最多,可以加一道菜。这三个和尚你追我赶都争着去挑。水够用了。这就叫引进了新机制,体制改革了。第三个庙,三个和尚商量,说不管怎么挑水都很累,咱们从山上把竹子砍下来打通,连成长线水槽,河边上装一个辘轳,第一个在河边把水提上来,第二个把水倒进水槽,第三个在庙里接水,结果很快就把所有的水缸都装満了。这叫做技术改造。以上例子可见,经过协作,体制改革,技术改造,三管齐下,再困难的企业也能搞好。
  昨天,我到了毕节化肥厂、毕节卷烟厂看了,你们的业绩很好,但要看到市场竞争日益剧烈,一定要懂得和解就是双赢。有句话叫做“商场就是战场”,这不大准确。在战场上,一方吃掉另一方是胜利;或者你投降了,我把你改编了,也是一方吃掉另一方。但商场就不一样,今天我们是对手,说不定明天我们又是合作伙伴,所以说,各自后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一定站得高,看得远。这里举龟兔赛跑的故事为例。兔子跑得快但它骄傲了,半路就睡觉了,结果兔子输了。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寓言故事,就是说不能骄傲。难道乌龟和兔子赛跑就一次吗?不对,第一次赛跑兔子骄傲,睡觉了,输了,兔子能不能要求再赛第二次?好,第二次比赛。第二次赛跑时,兔子就不睡觉了,一口气跑到了终点,乌龟在后面慢慢爬,兔子赢了。这次乌龟不服气了乌龟说咱们再赛第三次,前两次都是按你指定的路线跑的,这次应该由我指定路线。兔子想,反正我跑得比你快,你怎么指定路线都行,于是,就按乌龟指定的路线跑,兔子又跑到前面了。可是快到终点时,有一条河隔着,兔子过不去了,就在那里等着,乌龟慢慢爬到并顺利过了河,到了终点,乌龟赢了。两个又商量准备赛第四次,一商量,说咱们为什么这样赛跑,干脆咱们合作吧,优势互补吧。于是陆地上兔子背着乌龟跑,过河的时候乌龟驮着兔子游,共同到终点,双赢了。所以企业家就要有这种眼光。西部,所有的企业家都要有这种认识,一定要让他们树立这样的观念。只要有了新型企业家,只要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有了企业家的意识,有了企业家,技术人员就跟着来,来了就留下了。美国在开发西部的时候不是技术人员先去,是企业家先去的,技术人员跟着就来了。所以只要有企业家,还怕没有技术人员吗?技术人员跟着企业家走。
 
第六个问题:怎样提高农民收入?
  当前,提高农民收入和解决农村、农业问题,是最迫切的任务。只有农民收入提高了,经济内在的动力就提高了。最大的市场在哪里?在中国的农村。我们的彩电,城里可以说家家都有,农村还没普及呢,彩电普及率是50%多一点。农民收入提高了,2亿到3亿农户,每户买一部彩电,一个洗衣机,一个电冰箱,将来再装一个空调,买一辆农用汽车,这个市场多大啊!全世界都羡慕这个市场。这个市场正摆在我们面前。
  提高农民收入,从哪儿着手?首先,政府要起主导作用。中国农业中有几个问题,一定要靠政府。第一,农田水利建设。这只有靠政府才能有效。中国的水资源是不足的,中国的水,可有用四句话来概括:北方水少了,干旱;南方水多了,洪涝;很多地方水脏了,环境污染;很多地方水土流失了,不注意生态保护。农田水利的问题是历届政府都应该重视的大事情。第二,良种基地的建设。中国的农产品在很多品种上、质量是不如人意,所以竞争力就有限了。如大豆出油率低,小麦可以磨成面粉做成馒头、压面条、包饺子都行,但不能做面包,做面包的小麦是进口,品种需要改良。中国的水果很多,但有些水果品种差;好吃,但个头小,颜色不好看。买苹果,问老板多少钱一斤,老板问你,是买来自己吃还是送礼啊,如果是买来自己家里吃,就劝你买国产的,价格便宜又好吃,如果是送人的,就买进口的,又红又大,价格贵。第三,农业技术的推广要靠政府。中国的农业科研单位的发明创造不少了,但推广是有限的,转化为生产力很有限。中国农民使用的化肥量是相当大的,而化肥的有效使用率还不到40%,其它全浪费了。技术推广,要派人来教他们,政府要花钱。
  另外,解决农民的问题要和社会保障联在一起。最近国家已经试点了,要对“双女户”实行保障,因为农民生孩子,如果是女孩,他想的是“老了怎么办?女儿将来嫁到外面去,怎么办”?所以现在国家就出台这个政策,贵州的遵义市就是第一批试点。我也给毕节建议了,争取早日作为试点。有了社会保障,可以变过去的处罚多生为奖励少生。农民怎样提高素质?一个办法是异地开发。异地开发就是换个地方。现在全国最穷的农民大约有三千万人,这三千万人都住在山上,生存条件差,没办法改善生活。以北京市来说,北京市怀柔县有一个喇叭沟门满族自治乡,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可当地农民住在山上,很穷,除了砍树没办法。这个乡三百多平方公里土地,八千人口。北京市就下决心 ,全都迁到山下来,在山下给你盖房子,每家的房子比原来的大。我去看了,他们的房子大,就办家庭旅馆啊、农家乐啊,人们到那里旅游,就在农家乐住了、吃了,现在家家都有电视机、电冰箱、摩托车。我们在那里开座谈会,农民说:要么移山,要么移民,移山把生态破坏了,以后越来越穷。我就说,愚公移山讲的是一种艰苦创业的精神,这个精神是我们的宝。农民的话更多了,说你不了解情况,我怎么不了解?他们说,你知道吗?山上的女孩子都嫁走了,山上的男孩都长大了,外面的女的不愿往山上嫁,全都成了“光棍”,没有儿子,也不可能有孙子,所以要子子孙孙挖山不止,不可能呀!只有迁下山来,迁下山来就富了。我到了广西百色地区,也是很穷的,而且住在山上。当地官员告诉我,不好办,你给他救济款,还没有到家就花了,冬天给他棉大衣,他也拿去换酒喝了,那怎么办呢?这个地区下决心把他们迁到山下来,村长带头全体迁移。到山下来他做什么呢?种树、种芒果树,几年以后芒果树成熟了,盖新村了,我到村里看,家家都有电视机了。
  安徽黔县有两个村子,一具叫西递村,一个叫宏村,是宋朝、明朝的建筑,保存得很完整,这两个村不久前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到那里去看,向县长祝贺,说你这两个村子被评为古代文化遗产了。但你们没想到他说了句什么话,他说老百姓意见很大,因为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后,这个村子得保持原貌,就不能再动了。现在天气比较热,农民想装个空调,那还象个宋朝的村子啊?农民想买个摩托车骑,那还象明朝的村子吗?宋朝、明朝时,江南盗贼是很多的,为了防盗贼同,所以窗子都是很高的,又小,屋里是黑的。村民想把窗子开大点都不行,农民当然有意见了。农民说,你们过现代化生活而叫我们过古代生活,我们不干。村长说,村子里都 住满了人,赚不了钱,来旅游的人想吃饭没地方吃饭 ,想喝茶没地方喝茶,都带着面包、带方便面、带饮料来旅游,所以我们赚不到钱。我就给他们建议,在山后面盖一排新房子,装暖气、装空调,能停汽车,停摩托车,村民搬走一部分,到那里去住,但村子里房屋的产权还是你的,每月收房租不就行了吗?然后,把两个村子的青年人招起来,外面的也招点来,宋朝村子的穿 上宋朝的衣服,明朝村子的穿上明朝的衣服,把宋朝、明朝时那样的饭馆、酒店、茶楼都开起来,来旅游的人有地方吃,有地方住,有这就好了。我去年到了贵州平坝,平坝县那里有些明朝军垦的寨子,是非常好的遗迹。我说现在村里东一幢西一幢的建房,这不行对古迹要保护,不能破坏原址。毕节地区也要注意,要策划一下,有哪些古村落,有哪些土司的寨子,你把它建成旅游点就行了。
  土地使用权要合理流转。在毕节地区,可能土地流转不象东北、华北那样,那里是大平原,土地是大片的,而这里的土地不是这样,但至少作为经验可以参考,因为,农业还是要走规模经营的道路。我举个例子,最近民盟在吉林考察,吉林是产玉米最多的地方,农民都是承包的,公司来签订合同,这叫订单农业,公司下订单。玉米品种有很多种,有的蛋白质比较高,适合作饲料的;有的淀粉含量比较高,适合生产酒精;有的玉米是甜的,可以用在宾馆供人们吃。可是蜜蜂传花粉就不管了,它到处给你乱传,就全成杂种了,所以要成片经营。还有个例子:危害玉米有玉米螟。怎么治它?就要到到农科站云花钱放“赤眼蜂”。“赤眼蜂”专门消灭这种害虫。一户农民花钱去请来以后,一放“赤眼蜂”,就不管是谁家的,见虫就吃,周围的人有全部都得了好处,这样,花钱的人心里就不平衡了,说我花了钱,结果大家都得好处,大家总得分摊点钱吧,没有人愿意,花钱的人说,以后再不干了,所以不搞规模经营。
  再举一个例子,广东南部,就是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市徐闻县。这个县没有大河,土地很干旱,靠台风吃饭,一有台风就下雨,没有台风就干旱。一亩地,农民一年的收入大约就二、三百块钱。有的公司进去,其中有民营企业,也有港资的。他们问农民,你一亩地一年赚多少钱呀,说才二、三百块钱。行了,你别种地了,把地租给我,我每年就给你三百块钱,如果你不外出打工,愿意在我这儿干,我每月另给你工资。农民当然愿意了。这样,土地就联成片了。公司就投资打井、喷灌,引进新品种。上万亩一片地,全种上菠萝。有人把它叫“菠萝的海”。这就叫土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土地使用权合理流转是有法律依据的,全国人大党委会通过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就是允许土地转让、转包、交换、出租。通过这个办法,可以让农民的收入提高。
  还有,要让农民收入提高,应鼓励农民外出打工。中国农民的问题,从打工中可以反映出来。农村中外出的民工,二十多年来大概有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在八十年代中期,这个时期出来的农民主要是壮汉,有力气,出来当建筑工人,或修路、采矿、打石头。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挣几个钱回去讨老婆。九十年代初,外商企业在珠江三角洲建厂,接着浙江、福建等地也建厂,生产电子产品、服装、玩具等。他们要什么人呢,要的是少女。这些少女一进厂,眼光就变了,知道了外面的夫妻生活是怎么的,她找对象就找城里的,至少要找跟他们一样出来打工,有点知识的人。壮汉们回农村找不到女人了,因为少女们走了。我到湖南去调查,很多地方只剩下老的、结了婚的、带着孩子的妇女,少女没有了。这样,第三个浪潮来到了。90年中期以后,少男们也出来了。他们很多也在外面谈恋爱 ,村子里的少男少女都没有了。
  农民工大量外出,使农村悄悄发生了变化。98年时,曾有报导,讲四川省东北部达州市一个小女孩在深圳打工,过年前生产忙,老板说你们不能走,等到过年的前几天老板说放假了,他们坐火车、坐汽车、坐轮船,大包小包的,年三十才到家。家长一看女儿回来了,喜出望外。她回家的第一件事把包打开,拿件毛线衣给妈妈,妈妈这一辈子还没穿过毛线衣;拿一双球鞋出来给弟弟,说是名牌球鞋。她父亲说,你寄钱回来给弟弟交学费,弟弟又上学了,家里的草房也翻新了,还养了猪。农民工的外出使农村在悄悄地起变化。农民要靠打工来解放。当然,农民工大量外出的确也产生一些问题,这是难免的,但主要是加强管理就行了。农民工大量外出,冲破了传统的社会结构,这是很有意义的,如果你不让他出来,他没活干,地太少。前不久有联合国的三位专家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我们座谈,他们讲了一段话,说他们走了全世界的很多国家,在印度和中国发现了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现象,在西方国家,打台球是一种高雅的活动,而在中国和印度,连农村都普及了,到处都在打那玩意儿。这实际上是劳动力高度闲置的表现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重视农民工的外出。
  对毕节地区,我这里介绍一个经验。广东的开平市是一个侨乡,是很富的一个市。我到那里考察时,市委书记对我说:我们开平市是侨乡,是很富的,可是这里也有山区、丘陵地带,还有穷人。我说你是怎么使他们脱贫的呢?他说我叫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下去调查,谁家穷,就从谁家挑一个年满十八岁的出来,挑出来后就在市里接受技术培训。培训一段时间以后,把企业家找来。对这些企业家说,你们可以把这些人领走,这些人是 政府挑选来的,知根知底,家世清楚,又经过技术培训,你们把一个人挑走,就可以脱贫一家了。广东那里的工资比较高,他每个月寄300元回家,一年就是3600块呀,全家就可以脱贫了。这个模式叫做“招农培训,打工脱贫”。
  我这次从贵阳到黔西,到织金,再到毕节,一路来,看到有句口号:叫“读完初中,再去打工,” 这是对的。现在去打工一定要有文化,你没有一定的文化,什么技术也不懂,只有力气,人家是不要的。政府要抓培训工作。
  我去了广西荔浦县。荔浦县就是大家看电视剧《刘锣锅》,中生产芋头的那个县。荔浦县看准了一个市场,深圳的保姆市场。深圳需要保姆,需要家政服务员。深圳市双职工多,小孩不够上幼儿园年龄,在家没有人照顾。找保姆最大的问题是不放心。荔浦县政府出面,县妇联找到深圳市妇联介绍保姆,说这个保姆是我们送出来的,家住哪里,清清楚楚,身体健康经过检查,而且经过初步培训,是个好保姆。于是深圳就要了。深圳市妇联通过荔浦县妇联,让深圳人的家庭雇到合适的保姆。那年我到了荔浦,正好过春节,双层卧铺大巴由县政府开到深圳去接这些保姆 回来,过完年又送这些保姆回去,又安全又好,一路上省得提心吊胆的,不好睡觉。
  从这里看出,政府要出面,组织农民工出去,这里有观念问题:不想离开家乡。观念是可以改变的,起示范作用。政府光给群众讲大道理不行,得培养一些人,外出打工的得到了好处,慢慢富起来了别人就会仿效。今天到广西、湖南的农村 去看,许多农村小商店谁开的?小作坊谁开的?是当年到深圳打工的人回来开的。他们在外面有点经验,有了技术,积累了资金,回来就开店了,昨天的打工者就是今天的创业者,今天的打工者何尝不是明天的创业者?外出打工是脱贫之路。有的年轻农民出去打工了,在外面自由恋爱结婚,只要一个孩子,因为他知道创业的艰难啊!在外面一开始就多生孩子,拖都拖跨了。我在深圳碰到一些外来打工的,在外面成婚了,不要孩子。后来生活好点了,有房子了,才要孩子,而且只生一个。他们自愿地搞计划生育。
  养殖业要大发展,毕节地区田不够,怎么办?从外面买进饲料,发展养殖业,等于增加了土地。土地不能输入,饲料可以输入。毕节地区就这么一点耕地 啊!养殖业可以用外地的饲料,本地区的地适合什么就种什么 。不要每个地方都要自给自足,这阻碍了经济发展。大家知道,北京市长期从河南运小麦解决北京的面粉供应问题。北京的土地可以有其他用途,比种小麦划得来,效益高。不能把北京好多土地都拿来种小麦,因为种小麦比不过河南。土地不能增加,不能从外省输入,但粮食、饲料可以到外省去买。经济照常可以发展起来,这叫作“优势互换”。
提高农民收入,一定要发展农村教育。教育不平等,就业机会就不平等于是收入就不平等,并造成生活不平等。生活不平等,就给下一代带来不平等。所以一定要把农村教育搞好。关键就是要有让农民有增加收入的本领、就业的本领。
  中国现在最缺什么人?最缺的叫做“灰领”。白领是职员,蓝领是一般工人,“灰领”指熟练的技工,介于白领跟蓝领之间的。现在熟练的技工奇缺。熟练技工的工资比大学毕业生高,甚至比研究生还高。要培养熟练的技工。农村的人,学会一门技术以后,到外面去,不但容易找到工作,而且工资待遇不低,全家很快就脱贫了。
 
第七个问题:怎样缓解就业问题
  对毕节地区来说,缓解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国有企业要改革,企事业单位要改制,多余的人要分流出来。
  全世界公司裁员,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瑞典模式。瑞典模式是什么呢?谁进厂时间最短,裁掉谁。为什么瑞典这样,它有它的考虑。因为瑞典是社会民主党多年执政的国家,工会的势力很强大。所以谁进厂时间最短,我把你裁了,在厂工人都没有意见,因为你对厂的贡献最小,你刚进厂啊。另外 ,你年轻,年轻当然好找工作。第二种模式,就是美国模式。你看,美国公司裁员,怎么裁?谁工资高裁谁,所以美国公司裁下什么人?包括公司总裁。公司总裁被裁掉了,部门经理被裁掉了。你工资高,我裁掉你一个,可以用五个人,干嘛不裁你呀?谁工资高裁谁,有它的好处,就鞭策那些人,你在公司地位爬得越高,工资挣得越高,越要小心谨慎,为公司创造效益。一旦你搞坏了,首选裁你,所以督促这些人兢兢业业地干。
  这两个模式各有它的特点。而国内某些地方裁员,谁年纪大裁谁,这不对。谁年纪大裁谁,他不好找工作。再说他在工厂这么久了,感情也有了,没有功劳有苦劳啊。有次在北京开会,听到个新名词,叫:“4050”人员,我想什么叫:“4050”人员呢?还问了别人。人家告诉我,女的到40岁,男的到50岁,被裁了,完了。这个模式不好。买断工龄不是一个好办法 ,应该给出路。就是把下岗变成自行创业,把下岗变成转岗。买断工龄以后,他钱用完了,不来找乐,还得想办法。
  一是辽宁阜新市的经验。去年我跟民盟调研组在辽宁阜新调查。阜新是一个煤矿城市,煤矿开了好几十年了,煤炭枯竭,工人下岗了,怎么办?他们想,与其买断工龄,不如帮你自行创业。一个工人买断工龄根据阜新的情况,领到三万多块钱。不把这三万多块钱交到你手上,用这三万块钱帮你在农村建一个塑料大棚。种蔬菜、花卉、蘑菇,每年大约有一万多块钱收入,他们就安下心来。大棚前面有一间房子,大炕,可以住人。工人下到农村来,说农民不是农民,因为没有自留地、宅基地。说是工人,可是现在不在工厂,不拿工资了。那他们算什么人?是农村中的新型创业者。下岗都成创业者了!说不定若干年后,这里会有许多养殖大户、种植大户 。他们说,我们现在城里有房子,农村也有房子。星期一到星期五在农村干活,星期六、星期天回城里去,工厂还有宿舍,我儿子还在城里上学。所以说,与其买 断工龄,不如用这笔钱帮他们自行创业。
  广西南宁市很多人没事干,很多事没人干。怎么办?后来通过改革,把下岗工人的生活救济费不发给他本人,全转到环境保护局、环境卫生局、园林局,通知下岗工人到那里上班去。救济费300多元才发来了,再加300多元工资,一共600多元。几个月后一调查,三满意。第一,下岗工人满意,收入增加了一倍。很多年轻人说,关键不在钱,而是我有工作了,容易找对象了。第二,环保局、环卫局、园林局满意了。现在只花一半的钱可雇到一个人,另一半的钱由财政转来了。更重要的是第三个满意:广大市 民满意了,多年堆积的垃圾山被清理了,河道疏浚了,荒地种草了,荒山种树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休闲地方多了,环境好了。毕节要根据这个情况,哪些事没人做,哪些人没事做,要想办法 。
  河南郑州市本身人口400多万,两条铁路交叉点,公路交叉点等等,每天流动人口100多万,它有两大问题,一是脏,100多万人每人丢一个塑料盒,多脏呀。二是乱,抢包的,打闷棍的都有。市委结合这两个问题,解决下岗工人问题。首先把环卫局原来建制取消,把郑州市分成许多小方块,每上小方块建立一个保洁公司,招标承包。承包以后,原来环卫局的人分散到里面去,人员不够向外招下岗工人,干得好明年继续承包,干 不好,老百姓有意见 ,就不许继续承包。这样,天不亮就有人在街上扫。路上有塑料盒,就有人捡。第二,把年轻力壮的下岗工人组建巡逻队,抓小偷,治安好了,下岗工人有事干 。中国现在是很多人没事做,很多事没人做,你得想办法 。
  昨天晚上我去看夜景,毕节市内的卫生不好。毕节市里这条河要充分利用,只要把河治理好,城市扫得干干净净,城市气象就不一样。很多事情得有人做,安居乐业,安居是要有房子住,乐业是要有活干。有房子没活干,会出事;有活干,没房子,也会出事;两样都没有,更会出事。
  一定要懂得一个原理,以就业扩大就业。一批人就业了,就有收入,收入花掉,别人就就业了。别人就业了,又有收入,又花掉,更多的人就就业了,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失业是由失业 引起的!失业造成了人们心理的恐慌,别人失业了,我怎么办?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不买。人人都可买可不买的不买,市场就萧条了。市场萧条了,东西卖不出去,就造成更多的人失业。
  毕节地区一定要抓就业,拉动就业。一百个人就业,他们的钱花掉,就会带动好几十个人就业。昨晚上我看了,毕节盖了许多新房子,扩大了居住面积。将来,第二套住房的市场是会扩大的。第二套住房的概念最早来自成都。成都人告诉我,他们不在成都买房子,他们在都江堰买房子,都江堰房子便宜呀。成都市里的房子,不放弃,地点,小孩上学方便,上班也方便。周一至周五在成都住,周六至周日在都江堰住。这个模式叫“5+2”模式:五天在城里,两天在郊外。
  北京人现在开始有第二套住房。北京到密云的公路,一到周五晚就堵车,因为密云水库边上的房子是北京人的第二套住房,周五晚上去。我去年从东北调查回来,最后一站是葫芦岛。我去看了,回来我就讲,葫芦岛沿海的小别墅不错,才1000块钱一平米,走高速公路3个小时就到了,是适合北京人的第二套住房。
  因为我到处宣传第二套住房,就收到一些骂我的信。念几封信给大家听听。
  “厉以宁主张第二套住房,是为人们包二奶做准备”。这纯粹是误解,包二奶是非法的。
  “厉以宁主张第二套住房,是为贪官污吏个人享受作准备的”。这是两码事。第二套住房靠个人积蓄或银行贷款去买。贪官污吏受贿得到房子或用脏款去买,查出来该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跟老百姓买第二套住房没关系。
  还有的信这么写:“我们下岗工人连第一套住房还没住上,你主张人们买 第二套住房,居心何在?”我一看,觉得需要回信了。我对研究生说,我口授,你给他回一封信。信上写:“你给厉老师的信他已经收到了,他对你的下岗是很关心的。你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找到工作呢?因为内需不足。住房建设,包括人们购买第二套住房,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因为有了第二套住房,接着就要买家具、就要装修,这就增加了就业,扩大了内需。人们住老房子的时候,家具可买可不买,当他有新房子的时候就要买了,家用电器该换了。内需就扩大了,就业靠就业扩大 。相信你在就业扩大的过程中很快能找到工作,能有一套住房。相信若干年后,你也可以有第二套住房”。接着我对这个学生说,一个人不能有这种想法:我连颐和园的门票还买不起呢,你们就去玩黄山、玩九寨沟了,夏天还要到哈尔滨;我自行车还没更新呢,你们嫌轻骑不行,要换夏利,夏利不行,要换更高级的。这种想法不对,因为人们一定要破除这种旧观念---旧观念总认为大家老是同步走,好象吃大锅饭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应该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表现在吃大锅饭,而表现在怎么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但共同富裕有先富和后富之分。吃大锅饭,难道是社会主义吗?你如果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回去看一下《水浒传》。《水浒传》第二十回,晁盖火并王伦,做了梁山寨主,立下了梁山的分配原则。梁山怎么分配?山下抢到财物,大厅中一放,该分配的部分分成两半,山上少数头领平分这一半,众多喽罗一部分那一半,那是两口锅的平均主义,不是一口锅。计划经济时代也是这样,你是这个档次的人在这个锅里吃饭,你是那个档次的人在那个锅里吃饭 ,所以有大灶、中灶、小灶、特灶之分。为什么文化革命前人们心里感到平衡呢?因为我和我认得的人都在一个锅里吃饭,不知道锅外还有锅,也不知道那个锅里吃什么东西,我更没有想到能跑到那个锅里吃饭去。文革以后一揭露,江青、“四人帮”吃的锅和咱们这锅里吃的不 一样!以前不知道。这几年人们心里感到不平衡,主要是一种观念,就是从前在一个锅里吃饭的人,今天吃得不一样。咱们一个村的人,这个养鸡致富了,那个养鱼致富了,我什么都没有,因此心里不平衡。还有呢,大家都在一起上班,你买桑塔那,他买个摩托,我这个自行车还没换呢,他总是心里不平衡,这个问题需要注意。所以,共同富裕是我们的目标,但要分步骤,分阶段实现。同步富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第八个问题,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刚才讲过,对毕节地区来说,GDP是重要的,但GDP不是唯一的,包含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也包含发展应和自然的和谐发展。从长远看,环境是我们和子孙后代共有的,资源是我们和子孙后代共享的。这一代把环境都破坏了,那么留给后代的是什么呢?资源枯竭了,留给后代的又是什么?所以这个问题一定要讲。一定要破除几种不正确的观点。
  一是,上一代的人没有注意环境,为什么要来我们这一代注意环境,上一代不是那样过来的吗?要知道上一代的人的认识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所以只注意GDP的增长。今天,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了,我们就要重视环境,重视资源。再不重视,下一代人怎么生活?
  二是,按照人均GDP的增长,后代人肯定比我们这一代富裕,我们跟后代人相比,我们这一代是穷人。既然我们是穷人,为什么要我们省吃俭用,让他们去享受!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如果我们这一代把环境破坏了,资源枯竭了,后代人能够富起来吗?可以肯定,下一代人会更加注意环境,于是再下一代就更富了。
  三是,过去有一种想法,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林就吃林。这不对,至少不全面。光有靠了,行吗?靠山吃山,把山上的树都砍光了,草地都破坏了;靠水吃水,大鱼小鱼都捞走了,水污染了;靠林吃林,把树林都砍光了,行吗?要改一个字,是养山吃山,养水吃水,养林吃林。只有保养好,才能持久依靠。
  毕节地区、整个西部地区,一定要懂得可持续发展这个道理。环境被破坏,将来恢复环境,可能要很多投入,有的可能无法再恢复回来。有的专家提出“宜荒则荒”。就是说,适宜于作为荒地的,就让它荒在那里。不一定所有荒地都要开垦,自然界有它的平衡。举个例子,东北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的三江平原,很多地方是荒地,不要急于开垦,荒地破坏了,恢复不起来,这叫宜荒则荒。湿地有湿地的好处,把湿地破坏了,变成良田,就把生态破坏了,草海就是宜荒则荒,不要动它,这对子孙后代是有好处的。就让鸟类在那里繁殖吧,这是好事,不要动它。我们要对得起后代的子孙。要让更多的农户成为生态户,让更多的农村成为生态村。
  这次从黔西到毕节,一路上看到在建沼气池。我曾经在广西恭城县考察,那里是生态农业试验区,家家有沼气池。本来那里燃料供应很困难,没有煤。有沼气做饭,避免上山砍树。肥料不足,沼气只够用来做饭但是不能用于照明。农民养猪有限,所以沼气不足。县政府想什么办法呢?就用中国传统的合作方式:城乡合作奍猪。城里人出钱买四个小猪崽,给农民代养。农民把猪养大了,三头猪归农民,一头猪归你城里人。城里人就把猪在农村杀了,全都到农村吃一顿去。请朋友去,猪头、猪下水、农民留下来,或者把猪肉弄成腊肉,城里人带走,这叫城乡合作养猪,是个办法。家村的猪多了,沼气池的肥料就足了,点灯也亮了,做饭也快了,循环经济就产生了。用沼气池中肥料下田,代替化肥 。不用化肥了,青蛙就多了,青蛙吃虫子,就不打农药了。人们专门到乡下来买绿色农产品,那里的农产品直接送广东、送香港,农民就富了。所以说,一定要做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我今天在这里一共讲了八个问题,讲的是从毕节所看到所想到的,可能对整个西部开发也有一定参考价值。
  最后我要谈一谈我们专家顾问组。我是刚担任专家组组长,是第一次来毕节,我保证以后会经常来。当然我很忙,但至少每年可以来一次,我们一定尽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力量,共同的把毕节地区扶贫工作做好。在顾问组专家里面,我是搞经济的,其他有煤矿专家、能源专家、还有土壤专家,各方面专家都有,大家各尽自己所能作贡献,帮助毕节地区早日改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