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钢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论坛上给“贡献人物”的颁发词

15年来,一大批新闻发言人在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行各业涌现出来,这些新闻发言人在交织着复杂矛盾冲突的社会变革进程中,探索着信息发布的规律和方法,提高着信息发布的水平和能力,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智慧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社会改革进步的特有动力。

今天,在研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15年历程之际,本论坛的的与会专家和媒体界人士共同推荐出15年来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中最早投入新闻发言人专业工作,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做出特殊贡献的八位新闻发言人,以“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的名义,向这些历经风雨、风采各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同呼吸共命运的新闻发言人献上我们的敬意!他们代表着中国新闻发言人这个群体!

这八位“贡献人物”他们是:

  • 王惠 (原北京市新闻发言人)
  • 焦扬 (原上海市新闻发言人)
  • 武和平 (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 王勇平 (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
  • 王旭明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 毛群安 (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
  • 杨宇军 (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 黄毅 (原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

这八位新闻发言人如今都已经退出了新闻发言人的专业工作岗位,但是我们相信,他们的专业贡献将留在中国社会改革与进步的历史记忆中。

其中有三位新闻发言人,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到会,但是他们通过微信与短信,发来了他们的回复。

焦扬:原上海市的新闻发言人,他的回信是这样,信息收到,谢谢关心与支持。与办公室核对了一下,24号是大学招生领导小组会议,因招生工作特殊性,必须出席,且日期不能更改,故无法出席论坛的重要活动,特此致歉,并祝论坛圆满成功。在这个过程当中,焦扬老师与对王勇平老师交流时,跟王勇平老师表示,我们推选的新闻发言人,有机会邀请大家到复旦大学进行交流。

毛群安: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非常感谢盛情邀请,届时因出差不在京,非常遗憾缺席活动,预祝活动圆满成功。我们前期沟通时是做好出席的准备,一直在安排工作,他派了孙处长来出席。

杨宇军: 原国防部的新闻发言人。非常感谢信任与厚爱,中央网信办要求省区落实总书记4·23网信工作讲话精神,6月24号在内蒙参与网信大会,要求我到会发言,我也试图请假,但是未能获得批准,没有成功,十分抱歉,我请其他同志代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