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学刚在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论坛上发言全文


单学刚
人民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网络舆情》执行主编、人民在线副总编辑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这么多大咖,这么多大前辈,在这个地方发言有点愧不敢当。我想借此机会,更多是表达一下我们对各位新闻发言人谦卑的敬意!
应该说我在这些年工作当中,与新闻发言人接触是很密切的。一方面我们背靠人民日报有大量的机会涉及到新闻一线。以前人民日报长年从事危机管理的研究,一定程度上我们研究的事件与新闻发布工作,特别是与各位新闻发言人能力表现息息相关。所以,既是来自于媒体一线,同时也是一个研究机构,所以觉得今天机会非常难得。作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15年的见证者,向坐在第一排,虽然已经退出发言人岗位,但是为发言人岗位作出巨大贡献的各位老师、各位专家们,表示敬意!
我讲三点。既然是15年,我从15年前、15年中、15年后讲讲体会。
15年前北京“非典” 双解除。2003年3月正好坐飞机从中国回英国,正是非典特别厉害的时候,中国去的人都要被隔离,特别是回到北京之后,感觉街上的人少了很多。那时候从北京到上海的火车,一节车辆上可能不超过10个人。15年前,在这样的大危机事件当中,新闻发言人应运而生,开始走向发展成熟。应该说这是一个机遇,同时更是挑战。在座的很多都是早期新闻发言人佼佼者,这15年前的机遇,我们作为见证者有很深的体会。
15年期间,其实大家有更深的体会,新闻发布与传播形态发生着深刻的变化。15年前我们主要是以重要发布平台、记者作为主要方向,现在蓬勃兴起互联网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现在中国网民7.7亿,按理说现在推断有7.9-8亿,上网普及率55.8%,接近六成,手机网民占到95%以上,大家随手可以发布,可以进行交流,都可以把思想、看法传播出去,其实现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角色,大家随手一拍,短视频以及各种方式都可以传播出去。移动互联网时代,给整个新闻发布带来巨大的挑战,发布的平台,大家面向的对象,不再是专业的发布台;也不是专业的面对采访机的人。其实我们的微博微信,在座的各位老师,很多都是微博上的大咖,在微博上表现的很活跃,仍然在全媒体一直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现在面临更多的挑战,怎样在全媒体时代,特别是新媒体时代,用好这些渠道,用好这些平台,在传播速度、传播能力、传播技巧上有进一步提升,这恐怕是在座的培训班学员,各位来自基层,现在的新闻发言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同时,共同展望。15年前后,接近2035年。2035年是基本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时点,充满了美好,应该说对于美好的前景,我们大家都会相信,这是一个事实。到了那个时候,前面大家提到的发言人强国,其实发言人强国很大程度上在于自信,我们现在讲“四个自信”,自信归根到底是要体现表现力,提高面向复杂舆论环境的信心。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我觉得这些都是永远的经典,可以有各种声音传出来,我不怕,我把你们都击败。现在很多人面对镜头,还是推诿,把它删掉吧,大家都知道删来删去。大家都知道,除非是特别大的事情,在基层发生的民生事件,很难控制住,不可能让人完全不知道。就算把表面的一条删掉,大家茶余饭后还在讨论,照样还会对我们有影响。
所以,我们走向未来,面向2035年全面实现现代化背景下成为发言人强国,我们一定要提高自信。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环境,我们靠简单的删除态度,是不可能解决问题。如何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加成熟的心态,面对媒体、面对网民、面对全世界,表达出我们的强音,让我们的声音可以盖过不喜欢的声音,把说我们不好的坏话,都击败,这才是最牛的发言人。
所以,我希望面向未来,发言人都往这方面考虑。希望大家建立自己的自信,提高自己的能力,共同努力,实现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步伐,我们都是步伐的见证者,跟大家共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