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府智库·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做出重要指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2022年1月22日,由天府智库和中新智库联合举办的“天府智库·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成都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国际生态城”等项目进行座谈研讨。会议由尹伯悦院士主持,来自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关村园区等部委、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天府智库”项目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占地25000亩。“天府智库”黄先明会长介绍了目前项目落地和进展情况;“天府智库”杨通兴主任就项目组成、功能等进行了阐述。与会专家在项目的功能定位、产业落地、政策扶植等方面展开热烈的研讨。


  成都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特大中心城市,连续多年位列新一线城市榜首。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增速放缓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持续高效的创新发展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成都高度重视新技术、新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成都作为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高端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和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互联网、电子信息、生物材料等高新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为新兴产业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的博士生导师戴焰军教授和国际生态生命科学院院士黄正明将军表示:在“十四五”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产业发展要与国家同频共振,对“天府智库”项目表示高度的重视。

  尹伯悦院士就目前“国际院士港”、“中徳生态示范城市”等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介绍。并基于国际和国家层面利用“智库”推动建设和发展经验和效果,建议在天府新区积极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探索申报和建设“四川天府中徳生态示范城”的模式,并将其建设成为生态特色突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高标准绿色生态示范区。

  住建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忠平介绍了目前国家中心城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更高要求。创新的内涵由单一产业内的技术突破向创新产业运营管理体系、创新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路径、创新多元产业融合协作模式全面突破、提升。住建部干部学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徐振强博士就未来城市功能定位发展以及现行政策条件下企业的空间发展做了深入讲解。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谢超博士介绍了目前所研究的富硒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一体化成果,以及未来功能化农产品的趋势和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与花卉研究所的翟研宁副所长(博士),介绍了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产学研情况,并将关注和积极跟进“天府智库”项目。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岷峰(博士生导师)、嘉成联合投资基金于德嘉董事长、中关村产融合作与转型促进会梁永胜会长等专家,就投融资、资本引入及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传仪教授就应急安全、政策解读、产业现状、未来趋势做了详细讲解。

  来自工信部办公厅的张潞、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孟浩、中关村银发健康科创中心申正军、李文远;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编审张礼庆、教育部长江学者、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方晓义、著名文化经济学者、城乡规划专家蔺道军等专家学者,就各自领域对“天府智库”项目的落地运营与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提供了诸多建议和良策。“天府智库”黄先明会长向与会专家颁发了智库专家聘书。


  座谈会最后由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同志做总结。万里指出:在与会全体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天府智库”项目将会融入成都城市发展建设,在实现预期经济目标的同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2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