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揭晓

传承民族服饰文化的先行者——
2018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揭晓

 

近几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被日益重视,以服饰传承非遗无疑是重要的一个方向。在这方面,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做出了有益探索。
近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赛获奖作品颁奖及演出活动在中国民族文化宫举行。
财政部副秘书长李铁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优然,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国际一级演员陶玉玲等嘉宾出席活动。


 
     财政部副秘书长李铁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
 

 
国家一级演员陶玉玲
 
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赛主体为“一带一路•民族情”,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精神,同时达到促进中国民族服装文化交流和传承,将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都市时尚相融合,鼓励和倡导民族文化的创新,挖掘和培养有潜质的民族服装优秀设计人才的目的,致力于成为促进中国服装设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以及成果展示的优秀平台。
经过层层筛选和公正严格评审,15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钱琳、何嘉等9名选手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银奖三名
 

 
铜奖五名

为保证大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国内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他们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设计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洪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设计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肖文陵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周少华教授,昆明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段智毅教授,台湾高雄科技大学杨彩玲教授,台湾流行时尚产业联盟理事吴亮仪等组成最强评委阵容。选手在制作参赛成衣的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高度认可,评委们纷纷对参赛作品致以肯定和赞扬。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赛的评选形式进行了合理调整,增设了“选手加模特”的面试环节,要求将入围决赛的作品由模特真人实穿,面向评委独立展示,并与评委面对面交流,由选手直接阐述自己作品的灵感来源和设计构思,并接受评委们的相关提问。这一全新举措,意在加强选手和评委之间的交流,更加严谨地评选出获奖作品。
主办方表示,评选不仅是形式的改变,也是从细节入手向国际性服装设计大赛接轨的积极探索,旨在培养和发掘中国民族文化与服装设计应用创新人才。


 
 
    
2018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非遗活动,通过大赛促进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时尚融合,呈现传统工艺的精湛绝妙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在一定意义上,它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优秀实践成果中的一个缩影,也是振兴传统服饰发展的生动案例。
“莱福士杯”大赛作为国内时装设计专业高水准的赛事,以加强民族文化推广为宗旨,为我国及世界时尚业界选拔、培养了一大批设计新秀。大赛还将继续大力创新,力求在弘扬民族服饰文化上不断探索,这也寄予了所有人对大赛以及民族文化的期许!
    第四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业已同期启动,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