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锻炼、成熟

  (文章发表于2003年)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人类饱经沧桑;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人类历经磨难。
  伴随人类进步和发展的是各种各样的自然灾难和人为战乱。
  每当战胜一次灾难,人类就由自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一步;每当结束一次战乱,人类就取得一次社会的进步。
  人类正是在不断战胜自然灾难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进化自己;在不断开始和结束战争的同时,获得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然而,人类的劫难却远没有结束,一个时期以来,SARS的突现,9.11事件以及波黑、阿富汗、伊拉克的战乱……。所有这些,都在昭示着 ------ 人类还在,并且还将继续承受着无尽的苦难。
  上帝说:“噢,我可怜的孩子啊!”
  在灾难面前,尽管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灾难的突然降临,特别是在人类对它毫不知晓,无所认识的时候;人类本能的、自然的反应,人类的恐惧、彷徨,人们的疑惑、猜测被扩大、被蔓延;以至于种种过激的反应,这好像也是很正常的、很正常的事,要不然怎么会有上帝?怎么会有宗教?
中国怎么样?中华民族怎么样?
  在中国进入快速发展的二十多年来,中国变了,中国富了,中国强了,中国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正可谓: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然而,SARS来了,在人类毫无设防的情况下突然来临了。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被历史地放到了战胜这场肆虐人类健康、危及人类生存灾害的最前沿。一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中国在经过短暂的愕然、惊讶的反应、认识过程之后,果断沉着,积极应对。
  中国已然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华民族已然是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民族。
  事实证明,中国的应对是积极的、有效的,也是负责任的,灾害并非象人们所预言的那样严重,也并非如此的可怕。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中国到底会怎么样?
  这是否又是中华民族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所要接受的一个考验,所要经历的一次炼狱?这是否又是历史对中华民族又一次新的洗礼?
  历史会验证,历史会作出最后的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