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突发舆情时,新闻发言人的注意事项

危机发生时企业内部很容易陷入混乱的信息交杂状态,不利于形成有效的正面信息传播,因而形成一个统一的对外传播声音是形式要求的必然结果。新闻发言人专门负责与外界沟通,只有经过他所发出的声音才是企业最终决定,才是向新闻媒体公开的内容,其他人决不能够随意代表企业发表意见,只能维护、服从新闻代言人的权威。

 

新闻发言人,是代表自然人或法人(如公司、政府或其他机构)的身份发言,并向记者介绍情况、回答提问的公共关系人员。许多政府部门和企业都没有发言人。

 

01

应对危机舆情的新闻发言人素质要求

 

应对舆情危机时,高素质、经验丰富的新闻发言人能对平息危机产生重大影响,而表现不好的新闻发言人有可能将危机或引发新的危机。因此,新闻发言人并不是人人可为,一般要符合如下条件:

 

(1)除非特大突发事件,尽量不要让一把手在第一时间出面充当新闻发言人。

(2)新闻发言人应该思维敏捷、反应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熟悉危机舆情的具体情况及公司的各项事务。

(3)有一定的公关、组织能力和亲和力,掌握新闻传播与新闻发布知识。

(4)新闻发言人外表很重要,要时刻注意外在形象,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接受媒体采访时,着装要简单、得体、端庄、大方。

(5)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和体态,眼神、表情、站姿、坐姿都会无形中给对方传递蕴含的心理变化和对事件的态度。

 

02

新闻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主要原则

 

在应对突发的危机舆情时,新闻发言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接受采访前,要了解记者、弄清采访及开发布会的目的,对媒体或记者要有所选择,先确定采访内容的范围,事先对采访和发稿等进行了解和约定。

 

其二,新闻发布会进行中或者接受采访时,要围绕提纲或口径讲,将最重要的内容说出来或突出出来,然后再说次要的,将最想说的核心内容以简洁、醒目的语言表达。

 

其三,与媒体沟通时注意表达的技巧,言多必失,说话要有余地,表态要慎重。对记者要友善和尊重。遇到“假设性提问”、“二选一式提问”、“诱导式提问”等要慎重回答,不要只强调一个原因,应对各种原因都进行说明。

 

其四,对于敏感的、无聊的或主题无关的要善于回避。新闻发言人不可能什么都了然于胸,有些问题超出了自己的了解范围就不能随意回答,对于授权有限或太敏感的问题,避免发表评论或向记者提供更多的情况,对一些没有核实的消息也不宜急于表态。如出现这样的情况时,可以这样回答:“这个情况我不太清楚,为给你一个负责任的答复我愿意在了解情况后再回答你”、“这个问题不属于我回答的范围,我愿意了解后通过发言人办公室给你做回答”、“对这个问题我们正在研究(或调查)中,我们会在适当时间发布”等等,对媒体说“不”时忌生硬,口气要婉转,语言要缓和,不能硬邦邦的一句“无可奉告”。

 

其五,新闻发言人代表企业形象、代表团对,不能张扬个性,但也不要一味同意别人的观点,比起不发表评论,发表些套话更好,问题正中要害时需谦虚接受。

 

其六,新闻发言人如能在接受采访前记住记者的名字,主动与之打招呼、握手,传达热情和自信。让记者对你有好感,则及时说错话,也有挽救机会。与记者谈话时观察对方眼睛,可以看出他在想什么,有没有说谎。

 

03

新闻发言人的肢体语言

 

在与媒体打交道时,面对记者和摄像机,任何细微之处都会被无数眼睛盯着,这时新闻发言人的一言一行要特别慎重。除了语言传播的信息以外,新闻发言人的肢体言语也无时无刻不表达着动作之外的潜台词。良好的姿势可以让人看起来充满自信,沉稳的声音给人信赖感,因此新闻发言人应该控制肢体动作与语速来传达自己的心情。

 

其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要收腹挺胸,挺直腰板,收起下巴,伸开双手。不能深靠在沙发上,那样看起来态度傲慢。

其二,交流过程中时而叫出记者的名字进行交谈。最好距离对方只有一臂的距离。

其三,新闻发言人如果觉得紧张,尽量想办法使自己放松,调节心理和身体,如果怕说错话,先稳住神很重要。

其四,采访开始或结束要主动和记者握手。

 

来源:《如何应对舆情危机?——新媒体时代的企业生存之道》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影柠文化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