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2023年9月13至17日由中新智库组织举办的“第八十八期全国新闻发言人舆情队伍建设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在昆明市圆满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员参加了学习。





  9月13日上午,由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中国铁路文联主席兼秘书长,国际铁路合作组织(总部华沙)副主席、中方委员。中新智库危机舆情管理专家、高级研究员王勇平为大家讲授《新闻发布的多维度呈现及其优化》。

  9月13日下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大众摄影》杂志社《大众 DV》杂志主编;乐视网直播业务总监郝大鹏为大家讲授《短视频拍摄、制作与运营》。

  9月14日上午,由中新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原新闻出版总署教培中心新闻发言人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资深媒体人万里讲授《领导干部舆情风险防范与突发事件危机传播应急处置》。

  9月14日下午,由中新智库特聘研究员,原广东电视台主任记者、资深媒体人韩英讲授《运用新媒体传播特点 :引导公众舆论与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韩英有18年电视工作经历(记者、编辑、编导、制片人、主持人等)、3年广播工作经历(记者、编辑),若干年报纸、新媒体经验和行政工作经历。曾挂职任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广东省广播影视奖评委等。

  9月15日上午进行了新闻发布实战演练,包括新闻发布会策划,舆情分析、材料准备、会务准备、发布主持、效果评估等环节。
  下午进行了突发事件舆情危机处置实战演练,各小组轮流上台报告舆情处置方案。包括介绍舆情案例(事件内容、舆情分析和研判);报告解决方案(回应策略、舆情回应通报);报告传播方案(传播策略、传播平台、传播管理)等内容。
  此次培训在提升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同时,重点在于提升舆情管理团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急处置业务水平和实操、实战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学员的广泛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