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发展

 

原题: 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发展

  ——管道六公司实施科技战略助推企业发展纪实
 
   近两年来,管道六公司紧紧围绕主营业务发展,加快实施科技战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革新,撰写技术论文,总结施工技术,在培育特色技术、服务市场开发、争创科技效益、提高核心竞争力上进行了积极努力,特别是集中力量开展海洋石油工程特色技术攻关和沙漠石油开发建设工程技术研发,取得了突出成果,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日前,六公司召开2013~2014年度技术革新成果、优秀技术论文表彰大会,对两年来为技术革新、技术论文撰写作出贡献的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在公司营造了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科技攻关发挥先导作用
  六公司从体系建设、队伍管理、资源配置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科技奖励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制度,强化了有关科研、工法编制、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奖励、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了科研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有计划地安排有关科研和技术人员参加对外学习与交流活动,使其了解新信息、掌握新技术。
  公司紧密结合发展开展课题研究,2013年以来,公司共开展科研课题研究14项,《300米以内水深海洋管道铺设技术研究》列为集团公司级科研项目,《LNG储罐施工技术研究》等5项课题列为管道局级科研项目,公司自立课题8项,其中《化学法处理定向钻施工泥包钻具的研究》于今年9月结题,研究成果在天然气管网支线项目、大港油田板南储气库独流减河、热水河及盐池穿越工程中进行了现场验证,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司加强科技奖励申报评选和知识产权工作,《西气东输二线X80钢管高效焊接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应用》先后获得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公司发明专利《离心式沙粒分离装置和实现方法》于2013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公司坚持成果推广应用,《隧道内管道组对龙门吊架》新技术在中缅管道国内段得到推广,完成了埂地坡隧道(1.4公里)、弄雷西隧道(0.85公里)、挥柳坡隧道(0.8公里)管道施工安装任务,创造经济效益610万元。

  自主创新发挥助推作用
  “要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最关键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亮就实施科技战略明确提出的要求。
  按照管道局“抓好海洋管道设计施工技术等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和原创”的任务要求,公司加大了科技投入,开展了“海底管道铺管船法全自动焊接技术研究与应用”和“不平整海床条件下的海洋管道设计及悬跨支墩安装施工技术研究”。
  坚持以信息化助推科技创新,公司自主开发了物资采购网上竞价系统、员工素质提升竞技场系统和企业作业危害因素管理系统。仅2013年,公司通过物资采购网上竞价系统采购物资就达1720笔,节约资金400多万元;充分利用员工素质提升竞技场系统,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双十”悦读网上答题等活动;企业作业危害因素管理系统已在金属结构厂试应用,并在公司范围内组织了应用培训。
  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成果应用,一方面借助外力,与科研院所合作;一方面苦练内功,发动科技人员和广大员工,不断提升科技降耗创效能力。在群众性技术创新方面,为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公司专门出台了技术革新奖励办法,激励广大员工围绕生产经营各环节中的制约性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凡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自主完成的具有市场推广价值的产品、技术、工艺、材料、设计等方面的发明、革新,经过有关专家的专业评审后,均可获得公开表彰和物质奖励。同时,为推广先进技术和优秀发明成果,公司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扩大节支降耗成果。
  特色技术发挥引领作用
  六公司作为管道局唯一一家从事海洋石油工程施工的单位,在海洋石油工程领域投入了大量精力,加强海洋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研发先进的海底管道后挖沟设备,培训从事海洋施工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司抓住国内外海洋石油开发的战略机遇,努力形成一支“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技术过硬、特色突出”的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施工队伍。
  公司结合工程项目实际需求,不断推进海洋管道产业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重点开展了一系列以应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研究工作,承担了《300米以内水深海洋管道铺设技术研究》等具有一定前瞻性的科研课题;积极参加海洋业务权威协会和展会,与知名企业就铺管船发展方向、作业能力、装备水平、挖沟机作业效率、新型海底管道材料等问题进行技术交流与学习;与上海交大就300米水深挖沟机水下操作技术、500米水深软管铺管技术,与青岛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就海管应力应变及形变检测技术,与天津通洁公司就开沟机高压泵装备改造问题分别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科技创新、自主钻研,培养了独立的后挖沟操作队伍,以技术创新带动工程施工;在深港项目后挖沟工程中,46天竣工2.99公里管道,36天完工锦州25-1工程9.5公里管道,在更为复杂的海域施工条件下,施工速度比以往翻了三倍,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此外,公司引进了海洋管道CRC全自动焊接技术,通过半年的集中培训,打造了两个海洋管道全自动焊接机组,在坦桑尼亚海底管道施工中首战告捷。同时,《海底管道铺管船法全自动焊接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课题被列为局级科研项目,实现了海底管道全自动焊接技术和带铜衬垫全自动焊接工艺在管道局的首次应用,有效提升了海洋管道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在坦桑尼亚海底管道项目施工过程中,员工们围绕CPP601铺管船CRC全自动焊接作业的实际,自制内环形加热器,彻底解决了管道加热时间长、受热不均匀的问题,应用于1800道焊口,节约90个工时;研究制作磁力定位挡风板,有效阻挡打磨产生的风及飞溅,避免了因打磨接头产生气孔造成的焊接缺陷,应用于1899道焊口,节省30个工时;改造导电嘴,解决P600全自动焊机原有导电嘴送丝不畅、电弧不稳而导致焊接缺陷的问题,提高了焊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省1200个打底导电嘴,节省160个工时;自制防腐层划线器,应用于1400根钢管的防腐层打磨,节省467个工时;发明注脂泡沫实验箱,准确计算泡沫的发泡密度,实现一次注脂,全线共节约注脂料18桶,节省325个工时。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六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战略实施,在科技研发过程管理、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公司加快转型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简介

 何小红,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六工程公司员工,现从事六公司企业文化部宣传干事职务,负责基层单位稿件的编辑,投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