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战泥潭

  2010年6月22日,管道二公司CPP213机组在西气东输二线东段29标段41号桩施工中,遭遇了难忘的烂泥潭段施工焊接,这也是此段最后、最难的焊接环节。
  该泥潭总长200余米,最深处5.6米,据当地村民介绍,经常有小动物掉到里面,甚至连耕牛都没能再出来。由于连日的降雨,泥潭早已变成了泥浆,施工难度一再增加。一大早,机组长蒋再辉就和技术人员再一次根据天气情况修改了施工方案,以确保施工进展顺利。早上6点,天空开始下起小雨,机组人员到位,准备焊接最后一道焊口。泥浆水无法用抽水机抽出,大家就围着泥潭,向外舀水,没有那么多盛水的工具,有的职工甚至拿出了饭盆。焊接设备需要放在钢板上,第一块钢板放下去,一眨眼就不见了踪影,又一块,还是很快看不见了。长7米宽4米的浮板整整放下了32块,才安放好了焊接设备。最后一道焊口的焊接由机组中经验最丰富的李勇担当。钢板已经用完,临时再调用钢板铺设已经来不及了,当水位下降了一些露出了焊口时,李勇只能在泥中焊接。他站在泥水中,屏住呼吸,但还是被淤泥里散发的阵阵腐臭的气味熏得难受。两个小时过去了,身上早已没有一块干的地方,全是泥水。李勇原本有关节炎的腿已阵阵剧痛,无法忍受,在别人的劝说下只得停了下来。由谁来承担这么艰巨的任务呢?机组里多是年轻的焊工,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是怕吃苦,而是怕技术不够过硬,完成不了任务。正在这时,“我去”、“我试试”两个人的声音几乎同时响起。机组长蒋再辉顺着声音看去是年轻的电焊工刘章朋和李志想。他们可是08年才参加工作的电焊工,虽说近年来焊接技能进步的很快,但毕竟经验不够丰富,他们俩能行吗?蒋再辉有些犹豫。“放心,机组长,保证完成任务。”“好,交给你们了”。看他们这么坚定的回答,机组长点头同意了。
  刘章朋、李志想拿起焊把,毫不犹豫跳进泥水里就焊了起来。小雨一直在下着,大家也在不停的舀水。他们干一会活动一下麻木的身体,再接着干。下午3点,机组接到项目部电话,说明日江西赣州地区将有特大暴雨,必须抓紧解决泥潭段施工。大家都很焦虑,如果今天不能完成焊接,在大雨冲击下泥沙将再次掩埋主管线的焊道,那时候后果将不堪设想。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知不觉间便又加快了速度。
  时针指向深夜12点,CPP213机组仍在泥潭中加紧施工,电焊工刘章朋、李志想已经完全躺在了烂泥里,进行管底的最后焊接。他们已经在泥水中浸泡了整整16个小时,衣服早已湿透,鼻子,耳朵里都灌进了泥浆,他们也顾不得擦一下;身上被泥水刺激的又红又痒,再加上泥里的腐臭刺激着鼻子,经常干呕一下,也都默默忍受着。他们眼里、心里只有这道焊口。坚持就是胜利,23日凌晨3点,经过21个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焊接。再看看两名焊工,他们深深陷进了泥里,都成了泥人,动弹不得。于是机组其它员工就用绳子拴在他们的腰上,另一头拴在挖掘机上,才把他们两个“拔”出来。
  这就是我们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管道人。他们成功打响了机组“百日攻坚”战役的第一仗,他们用辛劳和汗水书写着对管道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作者简介

谢佃波,1996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二工程公司参加工作至今,相继从事过基层单位政工干事、公司党委工作部宣传干事、项目政工等工作,先后参加过西气东输一线、二线、西部管道、兰郑长、中亚管道C线等重点工程建设,具有较丰富的一线宣传报道经验。
自2004年以来,曾连续多年被《石油商报》、《石油管道报》、管道电视台等局级以上媒体授予“优秀通讯员”、“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石油管道局党委授予“十佳通讯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