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新闻发言人理论实践及媒介素养-培训班的举办

为提升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水平,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5月21-24日,“中国银行业新闻发言人理论与实践及媒介素养”培训班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主办,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单位、培训组组长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协办。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青岛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沙爱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行长李楠出席会议并致辞。交通银行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帅师,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王勇平,中央网信办应急局综合处处长刘文华,原银监会宣传工作部舆情处郝丽,新华社视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陆小华,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等7名专家老师授课。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办公室副主任、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主持培训会。来自131家金融机构的宣传条线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共计259名学员参加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致辞

 

张亮副秘书长以“优化中国银行业新闻发言人制度,提升发言人理论与素养”为题进行了致辞。她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临之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银行业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充分把握新时代金融工作面临的新机遇。银行业从业人员应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提升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水平,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更好地把握新闻宣传趋势,从而进一步提升银行业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开启新时代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她总结了中银协以及声誉风险委员会在2017年所做的工作,对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并提出做好新闻发言人或新闻宣传从业者应具备四方面素养:一是政治素养,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还要有规范的职业道德素养,包括对国家、政府和所服务机构的忠诚以及对媒体和公众的坦诚。二是媒介素养,具备对各种媒介所传播的信息选择、利用、评估等能力,掌握新闻传媒的业务知识和技巧,树立新闻的法制精神和从事新闻行业的职业道德素养,三是科学素养,包括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缜密严谨的逻辑思维,快速敏锐的反应能力,以及充满人文关怀的科学解读。四是公关素养,即语言技巧、知识结构、临场应变能力等。

 

交通银行新闻发言人、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帅师以“新时代、新理念、新工具”为题,介绍了交通银行近年来在新闻舆论、品牌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领域进行的工作探索和创新实践;新华经参研究院李新民院长以“全媒体时代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为题有针对性地讲解了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的应对技巧;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王勇平以“现代管理者的媒介素养”为题讲解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必要性和领导干部如何跟媒体打交道;中央网信办应急局综合处刘文华处长以“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论应对”为题以监管者的角度分享了重大突发敏感事件的网络舆情应对方法。原银监会宣传工作部舆情处郝丽以“银行业新闻舆情工作”为题介绍了舆论引导工具箱,共总结了31种实用工具。新华社视频部陆小华主任以“传播规则运用与舆情博弈策略”为题分析了微传播时代的外部环境和传播的核心目标,并结合相关案例分享了舆情处置的原则和策略。

 

中国新闻智库万里秘书长以四个模拟情景为基础开展了新闻发布会的实战演练并进行现场指导。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哈尔滨银行、吉林银行、青岛银行、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学员代表踊跃参与、精心准备,以优秀的行业素质完成了模拟事件新闻发布会的实战演练,得到了老师和现场学员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增强会员机构之间、学员之间的了解、沟通和友谊,培训班在讲课会场搭建了宣传展台,摆放各家参训机构的行报、行刊、杂志、通讯、报告等宣传展品,吸引了学员们驻足阅读和交流。

 

本次培训班密切结合新闻宣传发展态势,从监管、新闻发言人、媒体、法律、理论与实践等多角度对新闻发言人制度、行业新闻宣传及声誉风险防控进行了阐述,契合行业发展需求,课程紧凑、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互动性强,得到了成员单位和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青岛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沙爱红

致辞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行长李楠

致辞

 

交通银行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帅师授课

 

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授课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

共同主任王勇平授课

 

中央网信办应急局综合处处长刘文华

授课

 

原银监会宣传工作部舆情处郝丽授课

 

新华社视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

法学博士陆小华授课

 

中国新闻智库秘书长、

《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授课

 

中国银行业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

主持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