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介绍

   西方新闻发言人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美国总统新闻发言人。(顺便说一句,传播学的很多理论都来源于总统选举,因为要赢得大选,必须要考虑怎样把自己的政治理念有效地传递给选民,怎样才能得到投票者的欢心,象沉默的螺旋等理论都是在大选过程中产生的。)
19世纪20年代,美国普通民众获得了选举权;19世纪30年代,便士报出现。新闻发言人正是诞生在这样一个政治改革、经济增长、传媒大众化的年代。
  19世纪30年代担任美国总统的安德鲁·杰克逊最早聘用了新闻发言人,不过当时的新闻发言人作为总统的私人助理,不占用政府编制,不领政府的薪水,所以并不能称之为白宫新闻发言人。直到1897年,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威廉·麦金利任命了6名领薪水的助理,其中包括负责新闻宣传的乔治·B·科特柳。1900年,为了应付每天守候在白宫大门和周围街道的众多记者,麦金利总统专门任命了一位助手每天向这些一记者做一次简报。这便是最初的白宫新闻发言人。
  1909年,美国第27任总统威廉·霍华德·塔夫脱任期1909年一1913年)上任。为了改变前任与新闻界的不和谐关系,他安排了每周两次定期的记者招待会。这是第一位举办正式的定期记者招待会的总统。但是,这一制度没有坚持下来。
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正式出现是在美国第28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任期(1913年一1921年)内。1913年,威尔逊总统上任后,恢复了定期的新闻发布会,但却没有任命相应人员,总统自己担任了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但其寡言少语的个性和干瘪的语言词汇导致与新闻界的沟通很不和谐,直到发生“卢西塔尼亚号邮轮事件”。
  “卢西它尼亚号邮轮”是英国丘纳德轮船公司在大西洋航线上最大的客轮。1915年5月7日,该船在爱尔兰海岸附近被德国潜艇击沉。船上1924名乘客中1198人遇难,其中有114名美国乘客。噩耗传来,美国举国震惊,引起了强烈公愤。迫于舆论压力,威尔逊总统正式任命他的秘书约瑟夫·P·图马尔蒂担任政府的新闻发言人,负责与新闻界沟通,定期举办主持记者招待会。这就是现代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发端。这一制度被后来的继任者哈丁、柯立芝、胡佛、罗斯福等总统继续沿用。20世纪50年代始,美国在白宫设立了新闻办公室和发言人,标志着建立新闻发言人在美国正式成为一种政治制度。
  在美国政府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同时,美国民间的类似做法也发展起来。一些社会团体、大型企业乃至于社会名流、电影明星等兴起雇用新闻代理人,为他们处理对付越来越多的与新闻界的联系,比如安排接受记者采访、回答问题等等。
  目前,新闻发言人制度在西方十分普遍。据美国全国政府传播者协会估计,“如今的美国,各级政府大约有4万名新闻发言人。稍有规模的企业都会设立专职的新闻发言人,即使是十来个人的小企业,也会有兼职的新闻发言人。”